赏析雪马的《我想抱着女人睡觉》

作者:燕语千千   2018年08月23日 11:45      692    收藏
《我想抱着女人睡觉》

文/雪马

我想抱着女人睡觉

什么也不做

就这样安静的抱着

黑暗里

脸蛋贴着脸蛋

呼吸贴着呼吸

抱着幸福

也抱着孤独

什么也不说

虽然身体陌生

但可以慢慢抱热

抱累了

把头埋进对方的怀抱

聆听心跳的距离

就这样安静的抱着

皮肤贴着皮肤

温度贴着温度

把世界抱在外面

把身体抱成村庄

直到抱成一堆白骨

2003.7.6 凌晨于麓山诗斋    

赏析安月燕: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很醒目的题目《我想抱着女人睡觉》,也正是这个题目让我对本文产生了好奇。我不知道这样的一个想法会被诗人如何阐述,为此我打开了本篇日志。后来我看到的诗歌只是简短的一篇作品,那么诗人会如何来阐述呢?接下来看到的便是诗人对自己的思想的诠释。      

     文字开篇就是“我想抱着女人睡觉 /什么也不做 /就这样安静的抱着”多简单的几句,简单明了的把自己的想法跃然纸上在这里我最喜欢的是这句“什么也不做/就这样安静的抱着”一颗向往纯洁感情的愿望,如此清晰,也许这就是诗人看得太多欲望的冲击,才感受到的对外界感情世界的不满发出的心底一份渴望吧。

    继而我们又看到了更加详细的叙述“ 黑暗里”一个特定的环境,在黑暗里,为何会是黑暗呢?我想也许这就是诗人对当下的情感世界的混乱给的定义吧。       而接下来的这几句则把一个抱着的思想过程及态度更加清晰化“脸蛋贴着脸蛋 /呼吸贴着呼吸 /抱着幸福 /也抱着孤独 /什么也不说”又是一个静美的状态应在读者眼前,干净得一尘不染。

      而下面的几句则以递进的方式更加明朗化的说明了“虽然身体陌生 /但可以慢慢抱热 /抱累了 /把头埋进对方的怀抱 /聆听心跳的距离 /就这样安静的抱着”里面有几个很明显有关键的词语出现,不知道各位是如何看待的,比如“身体陌生、慢慢抱热、抱累了、把头埋进对方的怀抱、聆听心跳的距离、就这样安静的抱着”本人觉得这正是一个情感发生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正是一段爱情开始的到独钟的过程。我们每个人与爱人的结合的过程不正是如此吗?彼此陌生,无论是精神还是肉体均是如此,慢慢经过一个过程的了解,情感也在此时得到了变化,彼此身心的统一,不掺任何杂质的情感需要,这也正是人们心里对爱情纯度的渴望。

     接下来则是给整篇做了完整和更加清晰的说明,让本文得到了升华的关键我觉得正是这几句“皮肤贴着皮肤 /温度贴着温度 /把世界抱在外面 /把身体抱成村庄 /直到抱成一堆白骨"多美好的一幕啊,皮肤贴着皮肤,温度贴着温度,把世界包在外面,把身体抱成村庄,直到抱成一堆白骨”看到这几句不由想到曾经看过的一篇日志,作者是谁我忘记了,但是题目和内容很让我感动《千年的拥抱》,日志里还有一幅用包着的白骨,这首诗让我本已模糊的记忆又清晰了起来,再一次打开了自己记忆深处的那些图片。

       记得里面有这样几段“我好像已经有很多年不再相信爱情了、很少再有一种情可以让我们舍弃生命,舍弃钱财,舍弃现实利益而全身心的投入地去爱了。我不知道是超现实的社会麻木了我们的爱情,还是我们的心对爱情这个字眼麻木了。

     如果你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真爱,如果你相信我会永远把你的名字和我的生命连接在一起,那么请你拥抱我,紧紧地、紧紧地,就这样拥抱千年。

  我是多么渴望和你一起变成这样美丽的传说,我是多么渴望死的那一天能幸福地躺在你爱的怀里。

  如果你真的爱我,就不要在蓝天白云下承诺,如果你真的爱我,就和我一起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真爱,就和我一起相信这拥抱了千年的尸骨不是美丽的传说。

  如果我的生命即将死去,那么,我爱,请你轻轻地拥抱我,让我幸福地死在你的怀里。”

       其实在爱情的世界里谁又不希望彼此只是对方的唯一呢。但是理想的丰满代替不了现实的骨感,经济利益现在充斥着整个世界,何况爱情,因此看到此篇文字,我很感动,也很震动,当然也很希望人们的感情世界能回归到一个美好而纯净的状态之中去。这就是我想给此篇作品写几句评论的原因。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