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放歌川上舟

作者: 2018年09月05日04:05 浏览:5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此诗写于2018年8月31日,为久远的湘桂吴越源头文化诵而歌。
湘水流,漓水流,帝子乘风海内游。

九嶷云深苍梧暗,木落洞庭一叶秋。

吴水流,越水流,关关雎鸠在河洲。

浣沙古石今犹在,子夜放歌川上舟。
注释:
湘水流,漓水流,湘桂二省久远的神话在此碰撞。舜帝百岁那年到南方巡视,不幸死在苍悟;后来葬在九嶷山,娥皇、女英二妃追至洞庭,哭啼极哀,泪染于君山岛的竹子,是为斑竹,一叶即知秋。 吴水流,越水流,吴越二国久远的历史在此汇集。西子在河洲上浣纱,西施,春秋战国时期出生於浙江诸暨,天生丽质。时越国臣於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复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后吴被灭后与范蠡泛舟五湖,【子夜放歌】,不知所终。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传统文化延绵五千年,里面有民族的魂;现实激荡四十年,与时俱进,需汇聚源头的力量,再出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