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迅甫《农民工》:一句诗承载了一个时代

作者:戴平   2018年09月17日 01:01  中国诗书画网    510    收藏

nmg


一句诗承载了一个时代

——刘迅甫绝句《农民工》赏析


兴观群怨是诗歌的基本功能。从源头开始,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生活就是中国诗歌的光辉传统。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就是通过“三吏”、“三别”等诗篇,记载了“安史之乱”时期的社会生活状况,从而获得“诗史”的美称,成为流传千古的典范。长期以来,这个传统一直被诗人们自觉地继承着,传人代有,不乏佳作。但也无须讳言,受文体的限制以及世风流俗的影响和诗人修养水平的制约,真正能够举重若轻,以尺幅短章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诗人和优秀作品,则寥若晨星。以星绿寻春、滴水观海的标准来衡量,当代著名诗人刘迅甫的《农民工》庶几可称难得一见的绝句佳作。
镇日穿云破雨风
直教楼宇接苍穹
雁过不敢高声语
天上农民正做工
这是刘迅甫先生《农民工》组诗里的其中一首。此诗起句“镇日穿云破雨风”即出言不凡,意境开阔,格调雄健,“镇日”写时间之长,“穿云”状空间之高,“破雨风”谓工作环境之恶劣。短短七字,高度凝练、准确地概括了农民工在脚手架上工作的特点。
承句道出工作的效果,“直教楼宇接苍穹”,同时再次强调了空间之高,和上文的“穿云”形成了强烈的呼应。
转句“雁过不敢高声语”,既有呼应,又有转折,而且呼应得了无痕迹,转折得行云流水。且看,雁过,进一步佐证了首句“穿云”和乘句的“接苍穹”,使空间的高度有了更加明确的参照,“不敢高声语”,则既是写实,又有深意。从写实的角度讲,是雁群受到惊吓,不敢高声。但是从拟人的一面来说,也许是雁群怕惊吓了什么。
果然,结句给出了答案:“天上农民正做工”。这句诗张力极大。既是对雁过不敢高声语的回答,也蕴涵了作者想说的万语千言:
从常识说,农民的舞台,应该在土地上,责任应该是种地。可是,为什么,他们却跑到“天上”去做工了?
他们为什么要离开土地?这是一种主动的选择还是一种被动的无奈?抑或兼而有之?他们能适应“天上”的工作吗?他们是如何适应的呢?他们的安全有保障吗?他们还能回到土地上吗?
------短短一句诗,承载了时代的巨变,千百万人的遭际兴会和喜怒哀乐。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乡之间森严的壁垒被打破,一个崭新的群体诞生并迅速发展,迄今已达2亿7千万之巨。这个群体就是农民工。三十年来中华大地上发生的一切变化,都和农民工群体的劳动和奉献密切关联。他们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发展的不容忽视、不可或缺的力量。而三十年来中国历史的进程和他们命运的变化,应该说也是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核心问题。诗人,理所应当地要予以关注和反映。
“天上农民正做工”不正是对这一群体、这一时代、这一变化最集中的反映和最忠实的记录吗?一句诗,承载了一个时代,这不正是所谓的言简义丰,语近旨远?
从诗歌的格调上来讲,第一句即为全诗奠定了基调,镇日穿云破雨风,显得高昂超迈;直教楼宇接苍穹,也是豪情满怀。但是壮歌中,一个“不敢”,则体现了作者诚挚深浓的爱,而借大雁来表达这种关爱,则深得风人之致。这里,我们如果拿李白的“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来对比一下,不难看出诗人对传统的继承和超越。李白的诗,只是用夸张和奇特的想象写了危楼之高,刘迅甫的诗,艺术的继承中更多了一种时代的印迹、人性的关爱,是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完美融合。

 

刘迅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书画委员会委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诗歌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