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论纲络与诗歌创作之关联

作者:翠竹楼主   2018年10月30日 12:05      309    收藏
 有一种观点,随着现代互联纲的兴起,所有文化都将兑变为“快餐文化”,这意味着快捷、廉价、浅俗,这与传统诗歌包括旧体诗、新体诗所代表的精致、典雅、深邃是截然相反、水火不容的。客观地从传播受众的某种角度来说,的确是有这种趋势的。但笔者认为,互联网与诗歌还是存在兼融共存、相得益彰的关联性的,现加以分析如下:
        一、传播便利、精准到位。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在于快、广、准。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广度非常大;传播精度非常准。以上三点,就能在时间与空间上,将传播者与受众者最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例如,一个诗歌纲络传播平台,就可以收集千万名诗歌创作者的原创作品,同时提供最快捷最集中的渠道,让万千诗歌爱好者以最便利的方式观赏。这种便利只有在互联纲兴盛时才能达至,比以往任何时代的传播方式都要便利。  以上是针对传播平台、传播渠道而言的。
        二 、便于学习与收集创作素材。以往,诗人要学习和创作诗歌,那要么家中藏书万卷汗牛充栋,要么就只有不辞辛劳多方投师求教。总之,学起来费劲,引经据典还很麻烦。但互联网的兴起,就能减少这些麻烦,唐诗宋词名家经典、前人创作心得指南、诗词格律韵表查询,这些只要点击互联网搜索引擎就能轻松查阅,写诗填词就事半功倍了。
      三、对于诗歌阅读者来说,以往阅读的方式就是购买或借读诗歌作品书籍,阅读量十分有限,而且阅读是单向的,阅读者的感想也分享不到给作者和其他阅读者。互联网平台就能打破这种局限,阅读者可以在纲络平台上读到不同时代不同种类的海量作品,而且可以发表评论与作者及其他阅读者互动沟通。这又是一大便利。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互联网既可以发挥其优势,与传统诗歌创作有利结合,相得益彰。但是,互联网也的确会传播另一些庸俗、浅薄的快餐文化,冲击着传统文化,这就需要国家致策决策方、教育届、诗歌创作群体、诗歌爱好阅读群体共同努力去营造一个良好的诗歌传播氛围了。
        我们读诗、写诗不是为了因为好玩,而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分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没错,医学,法律,工程,商业,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歌、美丽、浪漫、爱情,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