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阵子 参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作

作者: 2018年11月18日17:19 浏览:3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腊尽甘霖洒洒,春来旭日曈曈。两度梅开花月好,一夕河清水乳融。凌烟不自封。
再把云帆直挂,定将蓬岛宣通。风景前边还更胜,世界明朝应大同。任他西北风。
注释:
【注一】旭日曈曈:宋•王十朋《喜晴再用前韵》,“扶桑晓日曈曈出,玉宇清风习习来。” 【注二】:凌烟:凌烟阁的省称。凌烟阁是唐朝为表彰功臣而建筑的绘有功臣图像的高阁。杜甫 《丹青引赠曹将军霸》,“ 凌烟功臣少颜色,将军下笔开生面。” 【注三】云帆直挂:李白《行路难•其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注四】任他西北风:清•郑燮《竹石》,“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