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开幕

作者:张俊   2018年11月25日 11:10  人民网    92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25115625

紫蓬诗歌节开幕


24日上午,第八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在安徽肥西紫蓬山开幕。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著名诗人、《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省文联副主席何颖,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著名诗人、评论家出席。

中共肥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在致辞中说,中国紫蓬诗歌节不仅是新时代诗歌界的一场文化交流活动,更为肥西人民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文艺盛宴。肥西将以此次诗歌节为契机,大力支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打造诗意栖居的美丽家园。

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表示,第八届紫蓬诗歌节活动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诗人们将自己置身于山水,重新回归传统山水生活的一次诗歌活动;二是诗人们将自己重置于时代,作为生活重要参与者的一次诗歌活动;三是整个诗坛凝聚共识,充盈内心的一次诗歌活动。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高度赞美了紫蓬山和肥西的美丽风景,他期待紫蓬山能够因在座的诗人们而闻名、流传。同时,他希望诗人们能够走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关注肥西故事,写出更多优美的诗作流传。

“中国紫蓬诗歌节”自2002年开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八届, 本届诗歌节的主题是“大湖名县,诗意肥西”,定位为中国高端的诗歌学术与实践活动,汉语诗歌重要交流与创新平台,以艺术的、诗意的、学术的形态与肥西紫蓬山的自然、人文、历史相融合,通过未来的持续推进,与全国各地的诗歌、文学、艺术、思想界建立良性的常态化互动机制,形成“中国紫蓬诗歌节”独特的文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181125115630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诗歌网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肥西素有“诗歌之乡”的美誉,宋、元、明、清四期,有文字记载或有诗作传世的诗人多达数十位。特别是晚清时期,肥西作为淮军故乡,涌现了一批能文能武的人才,像两广总督张树声、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等人均有诗文传世。仅在清代光绪年间,肥西人刻印的诗集就有20多部。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著名肥西籍诗人刘祖慈等以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诗作光耀诗坛。改革开放之后,肥西的诗歌创作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相继涌现出散文诗歌创作群和诗词创作群,被中国散文诗界称为“散文诗县”。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诗歌网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开幕式结束后,诗人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紫蓬山。

据介绍,本届诗歌节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肥西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诗歌网、中共肥西县委宣传部、肥西县文广新局、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诗歌月刊》杂志社协办。

中国朦胧诗代表诗人梁小斌,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新,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臧棣,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张新泉、曹宇翔、海男、陈先发、胡弦,著名评论家霍俊明、李犁、张德明,著名诗人路也、李南、谷禾、吴少东、江非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