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树定:我希望自己能过得像书上的古代人那样会吟诗作对的潇洒生活

作者:韦树定   2018年12月27日 09:30  ​ 小众雅集    1745    收藏

1988年2月,我出生在广西一个贫困的壮族小山村里。小时候生活非常清贫,除了上学发的课本外,家里基本没有买过课外书。但是从小我就对接触到的汉字产生很浓厚的兴趣,经常在村庄周围的墙壁和门板上涂鸦练习。尽管当时也跟随大人在田间地头繁忙地劳作,但我常常幻想憧憬着,希望自己能过得像书上的古代人那样会吟诗作对的潇洒生活。

然而由于生活环境的封闭狭隘,造成了自己性格的内向和自卑感。记得小时候家里每次请客,父母叫我们孩子辈去请稍远一点的乡亲,我们总不愿意去,是因为害怕生人,担心自己去了不会说话,请不来客人。而我们从小乡里乡亲说的是壮话,和城里人或者外地人说话才会用桂柳话(汉语方言,西南官话的一种)。当时我们村里的孩子是以会说桂柳话为荣的,但我直到在城里读高中毕业的时候,桂柳话说的还不流畅。以至于后来我刚到河南商丘师范学院读大学,每次想要跟别人交谈,都需要先打好腹稿,然后在吐字的时候,就像电影字幕一样每个字在眼前飞过去。但是,这并不影响我的诗词创作。我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生活可以在本书的诗词作品中管窥。

在读小学的时候,我就开始喜欢模仿古人写的五七言的诗句了,虽然当时还不懂平仄格律,但是在初中的时候,我记得写了一句“草色青青梦亦青”的句子,自己很喜欢,感觉有了一点诗意了。真正接触到平仄格律知识的是我读高二的时候,语文课本上有杜甫的《登高》和白居易的《忆江南》,课后还标出了平仄,于是我到网上一查,就知道有格律和词谱了。后来就一直喜欢写这种“魔方”式的七律,虽然大多属于文字游戏,但深陷其中,乐此不疲。

由于没有师父教,自己写诗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自己最早的完整满意的诗篇还是在大学期间写出来的。本书的第一首诗是我二十一岁生日写的,之前的诗一概删去了。大学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经常到图书馆借阅古人的诗集。从这个时候起,才算是真正的入门学习诗词了。

从读大学至今十余年间,我的学诗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学期间(2007 年至2011 年),创作的体裁主要是七言律绝与词,取法则以李商隐、黄仲则、苏曼殊、郁达夫等人凄婉、典雅、唯美的风格,兼之崇尚王渔洋、张问陶、龚自珍等清人清远、性灵、瑰丽的诗风为主,但由于校园生活环境之狭隘,与社会接触尚浅,偶尔感慨身世外,大多仍以模仿为主。第二个阶段是北漂前三年(2011 至2014 年),随着毕业之后来到北京工作,社会接触面变得广阔了。面对生活压力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诗词创作,应当如何求新求变。当时除了喜欢聂绀弩诗风外,还接触了很多网络上的诗人,尤其是读了很多新颖写法的诗词,包括李子词、金鱼体,小眉体、实验体等等,自己也尝试去进行旧瓶装新酒的实验,目的是想突出时代气息。不过都是近体格律诗词方面的创作,古体创作较少。当然这时期我也在阅读很多清代民国时期诗人的集子,雅正一路并未断绝,后来是越来越觉得自己写的趋于油滑了,于是急忙刹车。第三阶段是2015 年至今这三年,我觉得自己是回归汉魏晋至唐宋名家(陶、李、杜、韩、苏、黄)的学习上,不仅系统学习古人诗歌的技法,而且从体裁上扩大到各种古体诗(五、七古、歌行、乐府)的创作,另外内容题材上涉及面也很广泛,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思想上,不仅从大学时期的悲悯情怀扩大到目前可以体现出我的认知水平、宇宙观和人生观了。

但是词从2016年起就不再创作了,原因是我认为古乐府和歌行体创作更让我游刃有余,基本可以取代词的创作。而我之前对词的创作也不尽满意,最主要是长调声律的局限,非常不自由,而乐府古风体诗只要掌握了语感,创作起来相对自由些;其次是我可能犯了以诗为词的毛病,这在传统词人看来是不符合规矩的。所以目前创作侧重于古体诗,希望能把叙事和抒情完美融为一体。这样的古体诗是需要用真实饱满的感情,高超卓越的表达技巧,在短小精悍的诗篇中重塑或重现一个丰富多元的世界,折射出复杂的人性和思想的。七律创作方面,感觉自己很容易拼凑,使得全篇气韵不能连贯,偶尔有精彩的句子,但全篇仍不十分谐调满意,有句无篇的现象很明显。而自己的古体诗创作基本不会断气,能够一气贯通全篇,中间还可腾挪翻转,荡气回肠。古体诗应该是受到了杜甫、苏轼、舒位等人的影响更多吧。

本书是编年体诗选集,诗二百余首,是从2009年至今;词将近四十首,从2010 年至2015 年的作品。诗集命名为《无量春愁集》,一是与我的书斋号相对应。我的斋号无量春愁室,出自苏曼殊的《本事诗十首其一》“无量春愁无量恨,一时都向指间鸣。我亦艰难多病日,那堪重听八云筝。”另一层含义就是青春期的一个小总结吧,也跟蔡世平老师序文中所提到的,我所写的内容大部分是跟“青春焦虑”和“生存焦虑”等这些时代精神焦虑有关的。极具戏剧性的是,小时候我很向往古代文人吟诗作对时的风流潇洒,现在学会了吟诗作对,发现并非想象的那么潇洒。目前真实的生活反而更多的是春愁般的迷茫、焦虑和黯淡,是蔡老师所说的“今天城市化进程中一个群体的精神迷茫”。

最后感谢蔡世平老师的约稿,以及为本书写下了精彩的序文;感谢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彭明榜老师的支持;感谢所有在诗词道路上给过我帮助的亲人朋友们。此书是本人第一次在全国公开出版的诗集,由于自身水平有限,作品不免有所缺陷,恳请读者多予批评及指正。


2018年7月27日于《诗刊》社


无量春愁集诗欣赏



续流阳“我爱山巅树”句    


我爱山巅树,爱其诚且傲。

托根坤母中,吐姿何料峭。

滋露成芸芸,恬然春在抱。

亦爱树前石,坦荡其体貌。

昂藏天地间,虔心不外耀。

岂其自委沦,挺介气浩浩。

树石两不材,何尝怨天造。

山巅任其性,庶几同于道。



春寒乍起,周末宅居冥想拟卡夫卡一首   

 

街槐未作花,蜗居春寒乍。

譬如创世初,京霾笼我舍。

窗台细蚁来,头顶天线架。

譬如通天者,传我以仙话。

我实不信天,天使不我赦。

斥我异教徒,庶将甲虫化。

押我为臣奴,惶惶见虫霸。

汇报新业务,还遭官长骂。

加班复整改,咖啡助熬夜。

方案既改成,闹钟响沙哑。

忐忑急上班,忽记逢休假。

倒身便卧床,梦被群虫吓。

碌碌事虫王,我身竟如炙。

醒视大京华,井然蚁窝罅。



短歌行二首 


持水洒朝花,薄暮花半落。

午攻图书城,薄暮脑损弱。

悲哉物性衰,安得葆妙药。

人工增智能,吾徒翻踌躇。

白日何短短,不可以径跃。


银河光如水,众星落水中。

水深几光年?地球在渊洪。

星多水当浊,行人如瞽聋。

光速一何疾,所悲渡河公。

宙合方扰攘,吾其忧忡忡。



绿萝吟


绿萝复绿萝,生傍阿婆住。

欲展盘桓姿,愿得阿婆顾。

阿婆昨日喜,注水一升五。

阿婆今日怒,滴水不下注。

憔悴更飘零,伤心卧庭树。

不恨时命乖,失计在攀附。



百字令


       襄阳杨强兄旅京数日,下榻蓬荜,未能尽善,昨夕匆匆返太原。


       神游故国,叹长安偌大,何人容与?

我自悲歌成检点,赁得一椽风雨。

二十文章,千重义气,难扫愁如许。

任君说笑,后庭输与商女。

       多少歌舞繁华,朱门白眼,待年时漫数。

金粉霓虹销闹市,匝地伤心谁顾。

夜永天荒,星稀梦瘦,不是诗能语。

太行西去,有人悄送鹏举。



微信图片_20181114090928

韦树定,笔名韦散木,斋号无量春愁室。1988 年生,广西河池人,壮族。

现为《诗刊》社诗词编辑,首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法专业诗词课程讲师。曾获陈子昂诗歌奖青年诗人奖等奖项。



微信图片_20181114090931


韦树定 著 《无量春愁集》

(好诗词·第一季,精装本,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


《无量春愁集》是青年诗人韦树定的第一本诗词集。共收诗200 余首,词近40 首。作者的书斋号“无量春愁室”,出自苏曼殊的诗句:“无量春愁无量恨,一时都向指间鸣。我亦艰难多病日,那堪重听八云筝。”故本诗集以《无量春愁集》名之。书名的另一层含义就是青春期的一个小总结,因为书中所写的内容大部分跟“青春焦虑”和“生存焦虑”等这些时代精神焦虑有关,表达的是“今天城市化进程中一个群体的精神迷茫”。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