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

作者: 2019年01月08日09:05 浏览:1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心静

人生为人处世,人情世故不是像运动跑马拉松一样,多动多跑就会帮助人腿肌肉结实,促使血液循环,新诚代谢而身体健康。恰恰相反,人生以心静为贵,以静为智,静者恒心,静者仁心,静者慧心,静心者智而仁,静心者慧而聪。故此才有了智者“静观其变,以静制动”的说法。
在情况不明而妄动,则思虑不清,思虑不全,必受其妄动之伤,非静而安,安而后能虑,虑后能“得”之人生哲理。妄动者则属烦燥型,烦燥型者两种,一种为心火旺盛而神燥,乃因生理不舒服上火及感冒现象影响情绪神燥而上火,火旺心燥则冲脑伤神,促使人心智受迷而一时智伤。一种为智慧不全而心燥,乃本身情商低的气质型烦躁者,此类人基本智商情商已定位,又不懂学习用文化知识充实自我使内心强大。耳朵轻,易受外界传送的信息所骚扰,心性定力弱差,自控力低,不受心智意志控制而易激动烦躁。燥动则受心燥所使,人容易心燥,神智必易激动;易乱燥动者,心智自控低,一为无文化知识,二为不是智慧型,则易伤心伤脑伤神。易燥的人在小事上不易见其烦燥型显露,但在大事上必有难忍之心,难熬之意而尽显于外;人若无忍无熬的心如何担当得了大事,就算不得真正的“谋”者。
善谋者心静不易心动心燥,凡事理性客观推理分析。若心动也不会喜形于色,让人察眼观色一眼看穿,属城府深心静的良善者之理。心静者神志清明懂天道之理顺自然之心,凡事客观理性而奉行一切随缘之心。善谋者心清智明从不强人所难,多奉行自然缘来事即成,缘灭随风去之心。心不动不燥亦不悲不喜,不受七情六欲所伤,不受七情六欲所控,乃心静心明心智心慧者之根本。按现代说法“心静者”就是属客观理性的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者,不是主观意识的唯心主义者。心静则明,明则理性,理性者客观,客观者现实,现实者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者则唯物主义,唯物者不受主观意识控制,而是个地地道道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客观唯物主义者,这类心静者属脑袋清楚智慧型的人。这样的人,心是静的;心静神清的人,乃精神清醒,心智清明,神志清楚,心神清爽,明辩是非,通情达理之人。完全不受外界的言论和无声的动作,无聊的行为所左右自己的心智和精神世界。因此“静观其变,以静制动”乃人生智者为人处世,明辩是非,对人情世故是研究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会处理的恰到好处,行事从不过分让人感觉到处世为人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过激行为。所以说:心静者智慧型,心燥者烦躁型,心静者静观其变不妄动而不失礼仪,心燥者以不明事理而妄动必人前仪态尽失。
注释:
2018.11.2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