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 梦 ——游三峡随想

作者: 2019年03月07日16:35 浏览:2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圆  梦
        ——游三峡随想
“朝辞白帝彩云间……”已为人师的我不止一次教过这首诗,每教一次就对三峡魂牵梦绕一回。冥冥之中,仿佛听到了“啼不住”的“猿声”在山涧悠悠回荡,仿佛看见了仙境般的白帝城在彩云中若隐若现,又好像矗立在浪头领略着“大江东去浪淘尽”的磅礴气势。终于,有一天美梦成真,我要遨游三峡了! 
11月17日,虽已入冬有些寒气,但天公作美,和煦的阳光沐浴着我们,让人心旷神怡。我们急忙来到码头,兴致勃勃地登上游船,开始了小三峡之旅。
游船保持着平日的矜持缓缓前行,导游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孜孜讲解。游客们打破了以往的温文尔雅而变得唧唧喳喳、议论纷纷,时不时爆发出一连串的感叹号。我情有独钟地静静坐在那,有点“鹤立鸡群”之感,似乎眼前这一切都与自己无关,其实非也,我比他们更会享受:嘴不说话,是在大口大口地吐出腹中沉闷已久的浊气;鼻翼息动,是在尽情地呼吸着仙间灵气;手入水面,是在贪婪地捕捉着人间圣水,唯恐从手中溜走;耳朵也在尽力排除干扰聆听着水击航弦奏出的交响乐。最忙的是一双眨也不眨的眼睛,一会儿瞄准这边,山势柔和有种曲线美;一会儿扫向那边,山势险峻有种雄壮美;一会儿有射入水里,清澈见底有一种玉洁美,真是应接不暇啊!我的心更是驰聘万里……
人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是因为桂林的山奇、秀、险;桂林的水静、清、绿。可这里的山、水更有特色。这里的山多了几分柔和,增了几分灵性,添了几分仙气,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吗!这里的水没有漓江的水静,却在潺潺流动唱出了动听的歌曲,奏出了优美的旋律;这里的水清绝不比漓江逊色,江底的沙石一览无余;这里的水绿同漓江比起来可是大巫见小巫呀。颜色多变,一会儿翠色欲流,像无暇的翡翠;一会儿嫩绿欲滴,像碧绿的玉石;一会儿又变淡透亮,像晶莹的珍珠。真是美不胜收,让人留恋忘返。
我们依依不舍地下了游船,又极度兴奋地登上了“巨轮”,要乘风破浪,驰聘大三峡了!
大三峡失去了小三峡温和柔美的秀气,取而代之的是波涛澎湃、大浪淘沙的虎气。船在颠簸,身在晃动,心在荡漾。站在舱外,双手一刻也不敢离开扶手,眼睛在极力捕捉,似乎山也在摇动。看着瞿塘峡崇山峻岭、气势磅礴真为它的雄伟叫好!望着巫峡苍松翠柏、枫叶着火真为它的秀丽叫绝!远眺西陵峡威锋兀立、悬崖峭壁真为它的险峻欢呼!看得人眼花缭乱。眨眼间,几只猴子敏捷地跳来跳去,并发出声声啼叫,像是在向游客们问好!不甘寂寞的游客们便欢呼雀跃起来,随之而来的便是猴子的齿牙咧嘴和更加放肆的啼叫,这真是“两岸猿声啼不住”啊!随着巨轮缓缓前行,兴奋的游客渐渐平静下来,导游诗情画意般的讲解便开始了,巧嘴的导游能让石头说话,大山低头,石柱成仙,岩洞住神。尽管游客们未必相信,却听得津津有味,这毕竟给它们带来了好心情。
船逆流而上,奋力行驶,游客们久立舱外,极目远望,陶醉在奇丽的风光中,宁静中传来一声惊呼:“看!那就是白帝城。”顿时船舱又沸腾起来,我放眼望去,远处的白帝城时隐时现,虽不在彩云间,却雾蔼蒙蒙更似仙境。我们弃码头直奔白帝城。一路羊肠小道蜿蜒盘旋,庙宇亭台古朴典雅,参观者络绎不绝。到处洋溢着欢笑,到处充满着吉祥,大家如入仙境,忘记了尘世的烦恼,返璞归真融入自然。此刻,最嘹亮的是导游绘声绘色的讲解,最响亮的是游客们发自肺腑的欢笑,最认真的是游客们的拍照,真是过把神仙瘾啊!
辞别白帝城顺流而下,船飞速行驶,崇山峻岭一闪而过,真让人感受到“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神速,此时的游客们游兴殆尽,来时的激情渐渐冷却,都在闭目养神,但依然面带微笑。我却毫无倦意,浮想联翩,即兴赋诗一首:  
三峡风光奇秀险,
长江滚滚似龙翻。
借问天下谁能敌?
竟把巨龙拦腰斩。
随着“三峡工程”的日益竣工,不久的将来,三峡将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天下客。到那时,三峡的风光将会更加无限,三峡也将为祖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我想,这个美梦将很快实现,我的梦将再次得到圆满,我期待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