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诗歌的吟者(简评雪里梅香的《龙缸-云雾》)

作者:三峡刘星   2019年05月23日 10:08      255    收藏
 云阳倾力打造的龙缸,俨然成为可以被“讴歌”的对象。而如何面对这些新开垦出来的景点,写出只属于自己的诗,才是每一个诗人必须面对的。我以为,唯有独特、巧妙、真实、人性的诗作才具有魅力。
   这一组“龙缸”诗歌,是她随“诗人群”再度游览“龙缸龙洞”之后的才情迸发之新作。费了才女的巧思,也凸显了在“写意的云阳山水间”必须拥有的洋溢才华。这一组诗中,《龙缸》和《云雾》写得最好,现在简评如下。
   关于《龙缸》一诗。是一种真情,更是一种只有女性的直觉般的灵动才会有的那种忐忑,没有爱情,却比爱情更博大的情怀,才会有这种细腻和真实。其实,所有的诗歌,经典的诗情都是这样源自内心的震撼和表达这种震撼的言语。再一次引用:“鼓足勇气,沿着你的深遂/靠近,再靠近,还是不敢看你”
   至于《廊桥》。不得不说,最后两句诗行最为奇特和经典,值得反复咀嚼:“我宁愿,所有的沉稳与厚重/被植入悬崖绝壁”。
   而《鹰嘴岩》应该构思最奇妙。其实,写诗者所有的想象都离不开诗人最熟悉的具象,而这里“标点符号”很形象地呈现了“鹰嘴岩”给予女诗人变幻的意象。有种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禅机味。也许,有历经人事情感之后才会有喘息后的“逗号”,或者驻足的“句号”;其实这些不重要,重要的面对无奈的“省略”或者莫名的“叹息”,终究光明的面对,坦然的离开,无怨无悔着,也坚守着才女的诗性之路。也许,只有澎湃的诗心才会有更丰沛的人生,不管是短暂的纠结或者是莫名的叹息。最后引用原文说“好吧,散落在你的心底”。
   《云雾》,这一首整体构思明确而且新奇。将人性化为为之倾吐的对象,而且是一种自我剖析式的“素洁”和“开诚布公”。其实,关于云雾的描写抒情,自古至今产生了许多的美好诗篇,但多为晨曦雾霭,多为造型写意。比如诗人董思恭写过“苍山寂已暮,翠观黯将沉。终南晨豹隐,巫峡夜猿吟”;比如苏味道写过“氤氲起洞壑,遥裔匝平畴。乍似含龙剑,还疑映蜃楼。”诗人刘绘写过“散雨收夕台,行云卷晨障”等等不一一到也。而介入人性的探索也自古有之。雾气似烟非烟,起于深渊平泽,绕于伟岸山峰,比如“朝云暮雨”被绮丽而暧昧着。正如“你是山,我是雾,我要缠你”之类。这一首诗歌已经跳出了三峡,也超乎了一般意义的云雾,具有某种典型性;也许,巴山云雾,更是一种屏蔽后涅槃,一种暧昧后的觉悟,一种相思后的平等。最后引用原文:
   请允许我在最初的想像里
   在理解和认同的空间
   同你作一次坦诚布公地聊天或是纠缠
   写到这里,不免想到了著名的《高唐赋》之“旦为朝云,暮为行雨”的经典形象。此三峡云雨,殊为神女也哉!
   其实,作为云阳人,都是诗歌河流里的最赋有诗情的儿女。“雪里梅香”(真名梅)只是其中的一位才女代表,通过这一组诗歌,我们看见了三峡儿女面对家乡的讴歌,对诗意生活的向往,对人生的积极探索。只要我们满含深情的面对家乡的山山水水,总会有油然而生的感动浓缩成最瑰丽的诗行,并且自然而然,让每一个三峡人成为诗歌的吟者——因为,我们本身就是生活在诗情画意中。
       三峡刘星写于2016年年底。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