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青年节儿童节过后感作

作者: 2019年06月02日20:17 浏览:2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老去谁人枉逞强?流光背我去堂堂。一双拙手千金赋,两鬓清愁万阵霜。
佳节过,庶羞凉。云中何日遣冯唐?廉颇虽老犹能饭,余力超超谋稻粱。

注释:
【注一】去堂堂:堂堂,公然。 唐·薛能《春日使府寓怀》,“青春背我堂堂去,白发欺人故故生。” 【注二】千金赋:《昭明文选》卷十六汉·司马长卿(相如)《长门赋·序》,“孝武皇帝陈皇后时得幸,颇妒。别在长门宫,愁闷悲思。闻蜀郡成都司马相如天下工为文,奉黄金百斤为相如文君取酒,因于解悲愁之辞。而相如为文以悟主上,陈皇后复得亲幸。”后将《长门赋》又称《千金赋》。 【注三】遣冯唐句:《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第四十二》,“是日令冯唐持节赦魏尚,复以为云中守,而拜唐为车骑都尉,主中尉及郡国车士。” 【注四】廉颇句:《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廉将军虽老,尚善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矢矣。”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