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文化节目《诗·中国》重磅上线,践行中华传统文化创新表达

作者:综合   2019年09月09日 13:32  安徽卫视    157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29


诗词伴随着中国人的一生,从咿呀学语的孩童背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到意气风发的少年诉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从踌躇满志的青年感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再到银发古稀的老者励志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中华诗词素有“言志”“主情”的传统,以丰富的人文表达、独特的意境与声韵之美,凝结着中国人的共同情怀。

今天上午,安徽广播电视台首档诗词文化节目《诗·中国》启动仪式在安徽省泾县桃花潭畔成功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聂庆义,《诗刊》社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训义,宣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敏、安徽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禹成明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来自文化界、艺术界、诗歌界的文化名人、诗人学者共同开启了一场中华诗词之美的精神对话。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35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39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42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46


一千多年前,“诗仙”李白在安徽泾县桃花潭留下了传扬千古的经典名句,如今,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大咖汇聚桃花潭,这是一份古今诗情的传承,也是安徽广播电视台文化担当的成果汇报。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49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他多次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为传统文化“代言”,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诗情画意中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动人魅力和隽永智慧,极具启迪意义,彰显了国家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53


而安徽也是中华文化版图上重要的诗韵坐标,从唐代诗人刘长卿的“风雪夜归人”到唐代诗人杜牧的“牧童遥指杏花村”,再到“诗仙”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诗歌发展每一个时期,都描绘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安徽风景。安徽广播电视台此次推出的《诗·中国》,是徽风皖韵的诗情凝结,更是电视皖军的时代担当。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857


近年来,安徽广播电视台在文化创新上主动作为,推出了《耳畔中国》、《家风中华》、《大黄山》以及《中国文房四宝》等一系列有筋骨、有内涵、有温度的大型人文类节目,践行了中华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使命。

即将上线的《诗·中国》节目,将用大家耳熟能详、打动人心的诗词歌赋出发,讲述“一首诗的前世今生”,以凸显鲜活的人物故事为轴线,力图建立起穿越时空的情感连接,将诗韵之美落在讲好“人与诗的故事”。安徽广播电视台此次与《诗刊》杂志社强强联合,利用诗剧巡演的方式,实现电视节目与舞台话剧的首次牵手,真正为大众带来一场面对面分享诗歌大美,感受中国情怀的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909132904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主持人杨澜也将加盟《诗·中国》节目,这也是她继《家风中华》之后,与安徽广播电视台的再度携手。她将以自身的文化底蕴和深入浅出的主持风格,为《诗·中国》增添别样的气韵诗情,将中华诗词的大美、中国人的精神之源,传递给更多观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徽广播电视台以“分享诗歌大美,感受中国情怀”为宗旨,打造一场 “国”字号的文化盛宴,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提供新解法。

未来,安徽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动,记录时代进程、用心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家国深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