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怀古赋

作者: 2019年10月10日20:50 浏览:7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长安怀古赋   
轩辕氏汉乔张沥元

       共和七十年秋,景星光耀,庆云腾现,天下升平,河清海晏,张子与客游于白鹿之原,西望长安,放旷怀古。蓝田大营,历始皇千秋伟业;昆明池水,怀汉武万般功烈,太极宫内,隋文起兵再造一统;玄武门下,太宗掌权始奠盛唐。时万古长风飒然而至,客仰天长叹曰:“五千春秋矣!吾族文明之火兮朗曜!今唐虞之年,尧舜当朝,华夏东升,国威万丈,此诚古来圣贤之所求也!久闻张子酷好文史,堪为长安而赋,以怀我国邦之往昔、颂我民族之荣光乎?”张子许之,遂敞衣襟而倾怀,迎风而赋: 
       茫茫禹迹,九州之壤。华夏降生于此,执掌世界东方。泱泱兮神州国度,万里河山无疆;悠悠兮华夏民族,五千春秋浩荡。炎黄创史于远古,礼周开我民族之滥觞。十三朝弹指更迭,人间兴废,盛衰轮转不止,今又繁昌。青史二十四卷,炳炳麟麟,光芒万丈者,秦汉之天下,隋唐之国邦! 
       遥想分封式微,周土龟裂,孝公求贤变法,谔谔而昌,西攘河西,东收函谷,定鼎咸阳。张仪三寸舌而欺楚,范睢废穰侯而谋东出。惠文南吞巴蜀,积聚兵粮;昭襄远交近攻,帝业在望。始皇亲政,诛嫪毐而除吕氏,挥长剑而谋寰宇。首战灭韩,离间亡赵,水攻破魏,北进伐燕,王翦大军,倾国之力,千里荆楚尽归于秦,齐王自降,九州合一。于是乎废分封,天下皆为郡县,令行禁止;设三公,筑帝国之架构,流延汉魏;连燕赵之长城,创文明之奇观,亘古烁今;书轨同,推诸夏之聚合,利在千秋。赫赫乎,始皇不朽,大秦万年!
       遥想秦末纷争,高祖斩蛇起义,携奔亡之徒,直闯咸阳。韩信周勃之将兵,张良陈平之奇谋,萧何曹参之经纬,高祖任人之长,脱虎口于鸿门,历彭城之危亡,取大捷于垓下,灭楚项于乌江,终创汉家之基业,歌大风于故乡。文景之世,废肉刑而惜民力,奉黄老而修无为,铸剑为犁,百姓安居,府库日充,葱葱佳气。更有汉武大帝,任非常之人,创非常之功: 开察举选官,朝中人才济济;推太学教化,民间礼乐成风。兴盐铁国营以生财,冶坚铠利甲以强军。兵锋强盛,调集雄师百万痛击狼族,驱匈奴千里逃遁,卫霍宣威沙漠;商贸繁荣,派遣使臣三五勇闯西域,通罗马万国来朝,张骞驰誉丹青。东征卫满,南并诸越,北达瀚海,西通远疆,四海八荒,皆入我大汉版图,武皇雄才,始有我华夏之巨硕。及至孝宣中兴,天下极盛,汉秉威信,总率万国,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煌煌乎炎汉,功业永固! 
       遥想晋室衰微,衣冠南渡,历三百年之涤荡,始有隋文出。代北周而都大兴,御突厥而南灭陈。躬节俭,修隋律,通漕运,创科举,励精图治,始有开皇美誉。广修粮仓,数十载食之不尽;四海乞封,布国威于万里。巍巍乎大隋,恩膏万世哉! 
       遥想炀帝暴戾,广厦将倾,李渊起兵晋阳,废杨侑之帝位,建大唐江山。太宗修葺战甲,内除王窦之割据,外退突厥之寇边,“铁蹄纵横狂飙万里,马踏之处皆为大唐”,威武何雄焉!劝课农桑,强本节用,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以人为镜,从谏如流,忠臣贤良满凌烟;改革科举,文武并重,天下英雄皆入彀。及至永徽、开元,治世相承,大唐盛景空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仓廪充盈,牛羊满山。五洲同体,四海一家,万民同乐,万国朝见!“九天阊阁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华夏子民甚耀荣,中国屹立世界之巅! 
       尝闻陈亮曰:中国者,天地之正气也,天命所钟也,人心所会也,衣冠礼乐所萃也,百代帝王之所相承也!予何幸也,生此华夏国度,可阅青史浩如烟海,可追往昔无上荣光,可享今太平盛世也!此三者也,视寰球二百余国,舍我华夏再无他国矣! 
       于是乎张子席地而卧,慷慨悠思,怀五千载长路之峥嵘,思历朝开国之奇艰,叹人间兴废之轮回,哀末代黍离之痛悲。然物换星移,千古须臾,汉唐鸿业,况已消沉,王侯将相,今又何在,人生百年,亦俯仰之间耳。唯西沉之残阳,见江山之迭代,东升之皓月,任古今人共瞻……
注释:
这篇赋最早创作于我在高中二年级时候开始写的《汉唐赋》,但因当时辞藻积累过少而中途搁置。在2019年10月国庆期间,我在长安城旅行时将这篇赋改编成《长安怀古赋》,怀想了建都西安的十三朝中的大秦、天汉、强隋、盛唐这四个重要的朝代,表达对泱泱华夏悠久历史的无比自豪,对古代卓越历史人物的缅怀,生在当今盛世的幸福,对人间兴废沧桑的感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