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花木赋(诗词组一)

作者: 2019年12月27日00:10 浏览:8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 金钟花
  金钟高挂玉玲珑,
  晨霞冰心映腮红。
  逢考必中夺魁志,
 港人新年供家中!

注:金钟花,别名铃儿花、新年花、吊钟花。灌木或小乔木,开花通常3至13朵组成伞房花序,从枝顶覆瓦状生出,花萼5裂,裂片三角状披针形。花冠宽钟状,粉红色或红色,偶有素色。花期11月至次年3月。在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表现良好,有铃儿花海、吊钟花排等景观。花型奇特,花色艳丽,常作盆栽供观赏。吊钟花由于在元旦春节期间盛开,而且花期长达40天,故有新年花之称。开花时枝顶高悬金钟,与应试"高中"谐音,深受粤港澳大湾区人喜爱,常被当作吉祥花卉供养家中。
           
  2.四美人赋

梧桐山上四美人,
高擎金钟照春云。
铃儿惊鸿会晨霞,
蓦然回首现素心!

      注:金钟花骨朵细致精巧如小家碧玉,花蕾渐次开放如少女粉妆,花朵怒放如美人笑靥千姿百态娇丽动人。务林人护花使者从中细心分辨品出"金钟四美人",名之曰:晨霞、惊鸿、铃儿、素心。

   3.浣溪沙  毛棉杜鹃

芳华满眼梧桐山,
百年杜鹃花蔓延。
淡紫粉红吊丝线。

夏花秋实蒴果圆,
耐阴喜光乔灌间,
花香精油更传远。     

  4. 毛棉杜鹃
雍容贵妇满山峰,
风冠霞披舞春风。
乔木盛花如许美,
堪赞丝线吊芙蓉!

注:毛棉杜鹃,别名白杜鹃、丝线吊芙蓉。灌木或小乔木,高2至4米。数伞形花序生枝顶叶腋,每花序有花3到5朵,花梗无毛。花萼小,裂片5。花冠淡紫色、粉红色或淡红白色,狭漏斗形,深裂5,裂片开展,花冠管向上扩大。花丝扁平,中部以下被银白色糠皮状柔毛。花期4至5月,果期7至12月。在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表现优越,景观效果壮观。深圳市每年在春夏间举办毛棉杜鹃花会,花粉云集,蔚成佳话。毛棉杜鹃花可入药,利水活血,还可提炼纯精油,药用实用价值高。

  5 .映山红
春日雾开遍山中,
映天花开别样红。
杜鹃啼血报亲恩,
堪赞命名符实功。

注:映山红,别名杜鹃花、满山红,红杜鹃,半常绿灌木,高可达4至5米。多分枝。伞房花序顶生,有花2至6朵,花萼大。花冠阔漏斗形,猩红色,裂5片。花期2到4月。春日红花开遍山野,鲜艳夺目。花大色艳,花期又长。为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

     6.浣溪沙  土沉香

树壮叶茂碧连天,
暗灰皮裳纤维坚。
果如灯笼枝头悬。

花朵黄绿香袭远,
珍贵南药平肝胆。
密林深处莞香圆。

    注:土沉香,别名白木香、牙香树、女儿香、莞香。常绿乔木。树高6到20米,胸径80厘米。伞形花序顶生或腋生,花黄绿色,具芳香。花萼浅钟形,有10枚鳞片状花瓣。花期3到5月。树高生长在10年以前,平均年生长量80厘米。颇耐阴,在广东省沙头角林场表现极佳,是典型树种。分枝繁茂,树姿优雅壮健。新叶淡绿,逐渐变为深绿而亮泽。开花时,花朵有清清芳香。果形宛如一盏盏挂在树上的小灯笼,妙趣横生。土沉香所产的沉香,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是珍贵的南药之一,有降气、纳肾、调中、平肝之效。沉香又可取芳香油,用作调香料。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