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自然,感悟生活——评析李可君的诗

作者:金不唤   2020年02月17日 15:27      767    收藏

诗,就是用最少的语言,传递最丰富的信息。让诗意通过文字进入现场,依靠人心共有的某种文字密码,让读者感受到外在的存在,这个存在是积极的,有意义的。她能够引导你去思考和开启另一种想象。

诗歌的持久性不是在于它的语言形式,而在于它通过语言表达的那种不可言传的“言外”。言外所传达的永恒魅力来自读者所产生的共鸣,每一个读者所产生的的不同,就是我们所理解的那种言已尽而意无穷的“诗意”所动。

狄金森说:“它令我全身冰冷,连火焰也无法使我温暖。我知道那就是诗。假如我肉体上感到天灵盖被掀去,我知道那就是诗。”好诗是可以唤起感觉,令人心动的。

李可君就是这样的性灵女诗人,读她的作品令人陶醉或叹惋或缱绻,总能给你带来一种心旷神怡的享受。如同生活中忽然停顿的一刻,停顿于一种美和纯粹。停顿于煮酒或焙茶。

就像:《秋夜,想象你煮酒或焙茶》


饱满由收获填充

从古至今

何事那么多的人悲秋

如果伤怀

如果将思念揉碎

都找不出理由


秋天的版本如此丰盈

还有上天的眷顾

让我在秋末冬初时分

在霜天红叶似火

在诗与诗的行间遇到了你


秋水秋光秋露秋声

毎一样都是最动人的那支短笛

在这个季节

在有月的夜晚

吹奏的欢歌和轻语


此时我正好临窗而立

想象你踏过落叶柔软的香径

想象你秉烛夜读

想象你,煮酒或焙茶

将一个有月色有星光有远眺的子夜

在欢喜的泪光中,绘成玫瑰色


提起秋天,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想到“摇落深知宋玉悲”,而秋天的落叶,更是飘飞着忧伤。但诗人却一反常态,巧妙地让“饱满由收获填充”,开篇便种下有生命力的种子,使秋天顿失萧瑟而饱满起来。

用"饱满"一词就把秋天的骨骼刻画了出来。五谷丰登,五彩缤纷的秋天跃然纸上。一望无际的田野,果实饱满丰收在望。“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秋天稻谷是饱满的,果实是饱满的,色彩是饱满的,甚至人的情感也是饱满的。

所以,好的诗歌都伴随着思考并走向思想,也只有抵达了思想,诗歌才有了骨骼,有了心脏,有了品格,才称其为真正的诗歌。因为诗歌是诗人对自然的感受,对生活的感悟,对世界的态度和看法。好的诗歌必须从生活真实中抠出写意,把存在引入到哲学的高度。

"从古至今,何事那么多的人悲秋/如果伤怀,如果将思念揉碎/都找不出理由"。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悲秋呢?诗人用一种反问作为诗歌的引申,让为什么形成反差。把霜叶红似火的秋色展开,让语言进行思考,让文字主动进入诗歌本体,陪衬诗人丰富的联想。"/在诗与诗的行间遇到了你/秋水秋光秋露秋声/毎一样都是最动人的那支短笛/"。具有自己独特经验的诗人,她的经验是与众不同的。有独特生命经验的诗人,她写出的作品便是生命经验的结晶体,是诗人对自己生命经验的艺术呈现:她把秋水,秋光,秋露,当成心上人一样,遇到它们时,就有一种冲动。她陶醉在爱的包围中,一地的秋叶,一地的月光,是碎了的笛声又碎多一次,多美的意境。万物被大地收藏,诗人将抒情置于更大的矜持中。

她把自然当神,并把自己融入其中,让自然一点点融净自己。对大自然敬畏之心让她的诗歌绝尘而静美,有一种禅修与觉悟。这就是情怀给诗歌带来的境界与神性。


此时我正好临窗而立

想象你踏过落叶柔软的香径

想象你秉烛夜读

想象你,煮酒或焙茶

将一个有月色有星光有远眺的子夜

在欢喜的泪光中,绘成玫瑰色


这是一首非常好的诗歌。细致的触摸和观察,以静制动的打开了主题。通过个体意象的状态化去一点一点展开 界面。她避让了那些太普遍的存在理由,从语境中摆脱出来,大胆的用设问,拟人,想象,推演了主题所包含的更多的意义。

此时我正好临窗而立/想象你踏过落叶柔软的香径/想象你秉烛夜读/想象你,煮酒或焙茶/。秋风吹着野草和落叶,吹着天上飘动的云层,吹着一动不动眨着眼睛的星星,你踩踏着厚厚的积叶,轻轻地走来,就像徐志摩"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这是种超现实存在大于或等于文本所持有的意义。诗人试图通过一个现象去矫正另一个现象,而不是让你明白一个道理。

一首好的诗歌,往往会引人入胜,让读者不自觉的二次创作,是诗人巧妙结合所带来的效果,而诗的魅力,便是让读者除了还原诗人的所见所感之外,且渗透自己的感情色彩,让天下英雄煮酒指点江山,让秋天的脚步轻盈温馨斑斓。于是,诗便越读越活了。

诗人李可君,她是一位安静的写作者,一直埋头于她的创作中,低调做人,诚实做事恪守本分。

这也是一种很诚实的写作态度,也是诗人本身具有的特质。她亲近自然,喜欢直接去感受自然,体验日常生活的真实,获得最直接的人生感悟。

她的诗最大特点就是诗性的独立意识很凸显,从她的文本上清晰地看出,文体优美,哲学意识,忧患意识,辨识度很强。这背后支撑的是诗歌写作新的原则和创新。是对诗性的一种艺术探索,也是对诗的思考与提升。这也说明哲学家靠理性来推论出真,诗人则是用直觉闪电一样洞穿本质,揪出灵魂。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