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今:但且放歌行吟

作者:华山子   2020年04月28日 10:00      251    收藏
诗人是最接近自由的人。在我印象中,童中贤先生却谨于行、讷于言,很难把他同诗或诗人联系在一起。可谁知道呢,他享有一份内在的自由,在词句中玩味,把他的豪放、闲适、隐忍、自在,统统都表现在《百城沁园春》长长短短的诗词里。而填词又是很不自由的,带着镣铐跳舞,字数、平仄、长短都有严格的格式上的规定,比律诗难,比新诗更难,需要有意美和音美的双重训练,需要音韵学和词源学上的熏陶。敢写旧体诗的人是要在这方面下苦功的。光有扎实的音韵和字词的训练还不够,若是个感情粗糙的莽夫,往往是顾了形式,却无诗意。

用一个单一的词牌名写城市,追求整齐划一,这似乎显示了搞科研的人的职业病,它达到了形式的统一和内在逻辑的一致性,这样一来又似乎是违背诗意的放达与任性。整体规模出来后,却又形成了一种气势,也算是一种创新。对某一城市的所有要素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江山遗存进行总体上的概括,然后用感性的方式表达出来,与社会学的研究方法是反着来的,就像走路倒着走。但这仍然是归纳演绎的套路,因此,我们不难看出这些诗词中的社会学的灵魂。对形式感有“强迫症”的诗人古今中外都有,有人一辈子只写楼梯诗,有人一辈子只写商籁体。

为什么作者只选择“沁园春”这个词牌?“ 沁园春· 开封”“沁园春·安顺”“沁园春·北京”……沁园春是著名词牌没错,我猜测,作者既有他用心,更多的是顺其自然,因为词牌的字数限制,要把一个地方的人情样貌、风物掌故说清楚,需要一定的篇幅和容量。“忆江南”只有27字,“如梦令”33字,“浣溪沙”42字,“菩萨蛮”44字,“卜算子”44字。这些词牌写地理场面太小,只适合诉衷肠。满江红、水调歌头、八声甘州、贺新郎都是长调,这些词牌名个性太强,气质太时尚,有些城市不合适。沁园春114字,最好。四字词,先绷着,然后加长,再加长,奔腾浩荡之势,一泻千里,接下来平缓过渡,有高峡平湖之感,然后一个有力的休止,三个字、四个字,简短铿锵地收尾,形式和气韵上十分完美,视觉上形体摇荡,句式和谐,韵律急缓得当。毛泽东的两首“沁园春”是这一词牌中的极品。

抛开功利,写诗应该是一个有益于健康的养生行为,原始人甩头顿足,足之蹈之,歌之咏之,就是一种情绪表达,就是精神排毒。游历天下,心有所感,感动过后什么也没留下,把旅游和填词结合起来就显得高级趣味,对自己的情绪和感触立此存照,灵魂砥砺,精神提升。然而,这件事并不容易。也就是说,童先生出门比别人要多带一双眼睛,多带一份心情,既要个人感受,还要整体观照,要把握一个城市的主要特征,风貌气质,并不容易。自己的所爱所恨,价值观是否与此契合,和谐一致那还好办。还好,他对祖国的山川大地一律无条件地热爱,从这一点来说,就是高于字面的一种诗性。地貌、人物、特产、历史大事件,在114个字中说完,大地方也是这点篇幅,要高度浓缩;小地方还是这个篇幅,要适当延展。押韵、平仄,方方面面都要兼顾。整体都无可挑剔。他大概也不太在意别人的意见,自得其乐。有诗相伴,他走的这一路也想必更为丰富和立体。现代人不大看得懂各词牌之间的差别,更无法辨别手法和艺术,但有一点是不变的,不管是哪朝哪代,也不论国别和民族,最终诗歌的感情力量、思想高度、艺术性是诗的通行证。

我手写我心,是最高的自由,也是诗的最终形式。人生苦短,但且放歌行吟。

[来源:湖南日报]      2018-03-16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