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誓:爱党爱国爱人民

作者: 2020年07月21日17:12 浏览:3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0年7月6日


鹅湖书院,掩映在一大片绿烟葱茏的垂柳后,门前有一亩多的荷花,含苞欲放的菡萏居多,极少数张开花瓣的嫩红,随风在起伏的叶浪中时隐时现。从一进到五进,从“道学之宗”到“穷理居敬”,从著名“鹅湖之会”到陈亮辛弃疾的抗金密磋,从温良恭俭儒家风骨到近代不屈外侮的脊梁,专程赶来接受廉政教育的永平铁路派出所民警,被1000余年来的大儒、将士、学子、农民、商贾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真理、舍生忘死谋求国家统一、铮铮铁骨追求品行高洁的信仰感动着激励着。
斜对着铅山县廉政教育基地清风斋,有一座当年书院学子捧读讨论朱熹、陆九渊兄弟“修身治国平天下”主张书籍的木亭,院子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穿堂风里裹挟一丝睡莲的芬芳,“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大家不约而同地叹了一口气。旁人触手而及的事情,对于这群被寂寞放逐的人来说,竟是一种奢求。和普遍认知不同,火车并不是这群铁路警察主要的通勤工具。这种说法好像也不准确,至少对2个外省新民警不完全合适。从湖南、福建到永平所,他们要先坐高铁到上饶火车站,然后再像其他本地的同志那样:公交车—县际班车—小三轮—步行,最后抵达闽赣交界的永平镇侯家村。他们眼见着繁华到荒凉,川流不息演变到人迹罕至,低矮灌木递进到乔木成林,而水土却因私人厂矿偷排而越来越差。每个赶来报到的新同志,都会经历“一夜回到解放前”心理落差,尤其是在夜幕降临后,他们会发现派出所四周伸手不见五指黑,若有若无的狗吠声偶尔划破夜的宁静,昨晚KTV的欢声笑语更仿佛是遥远的童话。彼时,每个人都会感受到“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语境,连首次微服查岗的新处长也不能免俗。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所址座落在自然村的派出所,常人会觉得这是“世外桃源”,如果听说其所长居然自学成了“书画家”,一定会给这个所附上“养老型”的前缀。出发前的刘处长应该也有教训这帮尸位素餐家伙的想法,但是当他了解到大家都是把整月的周末攒起来集中休假的情况后,连声说“你们太不容易了”,表示这种艰苦环境就是躺着也是在做奉献。那一年,永平所实现事故和案件的零发生。
教导员是在次年来上任的。2017年同时消灭峰福线和上联线两条普铁货运线事故和案件的战绩,给他很大的压力。每当轮到他周末值班时,他就暗暗祷告千万不能砸在自己手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天清晨6点钟,值班室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司机在站外斜坡上发现一名俯卧的青年男子,生死不明。望山跑死马,车子开了10分钟才到事发地的附近,3人又小跑了5分钟的山路才上了线路,分两组在高过人头的茅草丛里搜寻。其实,大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突然前方的茅草一阵抖动,一个瘦弱的身影如脱兔般窜了出去。好一番围追堵截,才把这个让大家虚惊一场的贵州籍青年提溜回来。经询问,青年自述在上饶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想骑到福建去打工。到了永平站后,不仅人是又累又饿又渴,车子也散了架。于是就在站外的茅草丛里睡了一晚,准备天亮后再沿着铁路走到福建去。听起来很美,却十分危险。于是,大家先把他带回所里洗漱一番,然后到镇上给他上了一大碗热乎乎的猪肝粉,教导员自己掏钱给他买了一张回上饶的汽车票,建议他就地找厂打工,可千万别干那不着调的事情了。青年木然的点点头,一句话都没说就上了车,倒是旁边吃瓜的群众一个劲地说“好警察好警察”。
派出所的工作单调且有规律,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即使遇到突发情况,整个集体的运作就如同一块精密的钟表。在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大家在业余时间找到了自娱自乐的方式——务农,用来打发漫长的时间。所部的前后院子种满蔬菜瓜果,从年初到年尾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不仅解决了日常吃菜的难题,还可以往家带,让家人也尝尝新鲜的有机农产品。本来后院还养了十几只鸡鸭的,可惜被刚从警犬队要来的史宾格狗给祸害了,心疼得所长直哆嗦,“早知过年时就分给大家了,养到这么多真是不容易啊!那真是鸡生蛋蛋生鸡出来的。”冬天教导员买来玫瑰和蔷薇的花苗,信心满满地说,“我要把这一片全部种满红玫瑰。等明年的情人节时,你们就可以摘了回去送女朋友和老婆,到时就可以堵上她们说我们穷不懂浪漫的嘴了。”
距离镇上最近的饭店,开车也要10分钟。不仅仅是因为公车不能私用,而且到处都是自媒体警觉的眼睛,就算大家偶尔嘴馋了也不敢开着警车去开一下荤,更何况车上装着GPS定位呢,纪检分分钟找上门来找你喝茶,所以“求人不如求己”。在抖音、快手大神的指点下,大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日常没少在灶间勤学苦练,特别又经疫情期间的厨艺大提速,现在人人都有睥睨饭店的眼界了。突发烧烤的念头,是起源于民警小周觉得小红薯烂在地里可惜,“我们可以用砖搭个简单的四方形,把地瓜埋在里面煨”。后来,有人发现只要在上面再盖张铁丝网,就可以在院子里烧烤了。一时间大家兴致高昂,上网又买调料叉子又买海鲜,打车去菜场买牛羊肉、鸡杂和玉米,所长怕枯枝不好烧还特意网购了一箱白炭。集体烧烤的日子定在了端午,吃过中饭教导员组织大家在小食堂把食物穿在竹签上放进冰箱里。大家说说笑笑一起动手,“这不比那些在饭店里过的人要好?”下班后,所里公认的“厨神”——民警小何自告奋勇当了“老板”,有模有样地一边撒孜然一边翻烤食物,大家吃得满嘴流油撑得胃饱肚圆,嚷嚷着建议“每年都要搞一个这种集体活动性质的烧烤节”。
临走前,永平所的民警特意在书院状元桥上又踱了一遍。据史料记载,从这座桥上走出去了100多个状元,其中不乏忠梗直臣雅望清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