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郑小琼《蓝》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10月29日 11:43  中国诗歌网    729    收藏


一小朵蓝开在天空,倾向于平静

一小朵蓝抵达炉火,询问着内心

更深的蓝在铁片,图纸,沾满油腻的手套

机器上轰鸣着的蓝,它滑落出一截

小小的春天,对一个人的爱情

像火,在锻打的铁片间,是蓝的

像花,开在窗外的梨树,是蓝的

他浅颜色的秘密,更远的——

荔枝林间,白色的鸟开始叫唤

去年的花落成一片蓝,在我的双眼里

游移。蓝,一些在焊接的火焰,它的身体

在摇晃,我模糊的念头和清晰的内心

生长,盛开一片轻微的蓝在爱里

静谧的蓝是打工生活的另一面,它的轻

它的浅,容易逝去的也容易霜冻的爱

在流浪飘泊中像微暗的蓝照耀着我

除了爱,除了蓝色的星光,叹息

机台上的铁屑,纸片,它们用低低的声音抹去

车间的喧嚣,奔波,劳累。剩下一片蓝在爱里

开出着一片憧憬,一个未来的梦境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郑小琼的诗作《蓝》。80后诗人郑小琼,四川南充人,2001年南下打工,并开始写诗,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山花》《星星》等。出版诗集《女工记》《玫瑰庄园》《黄麻岭》《郑小琼诗选》《纯种植物》《人行天桥》等十部。


曾是一名工厂工人的郑小琼,把打工中生活中所有的辛酸和苦痛,以及漂泊异乡的孤独感,凝固下来,变成了一行行灵动的诗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郑小琼1980年出生在四川南充的一个村庄里。1995年,初中毕业的郑小琼,进入南充卫校学习。毕业后,因为找不到进公立医院工作的机会,郑小琼就在私营医院里当了一段时间的护士。但是这里看不到希望,所以郑小琼不顾家人反对,像无数农村青年一样,卷起行囊,背井离乡,踏上了漫漫打工路。她进过鞋厂、家具厂、毛织厂、玩具厂等,也被招工骗子骗过,还进过一家黑工厂。频繁换厂的结果,就是生活更加举步维艰。


几番辗转,郑小琼来到广东东莞一个叫黄麻岭的小镇,在一家五金工厂站住脚,当了一名流水线工人。在工厂里,她编号245,每天的工作就是重复着在机台上取下两斤多重的铁块,再按开关用超声波轧孔。她最多一天打过一万三千多个孔。为了生存,郑小琼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日的劳动强度让她几乎无心与外界联系,平时辛苦、郁闷的时候,郑小琼就将自己封闭起来,一下班便趴在铁架床上,写乡愁,诉苦闷。从最初涂鸦式的宣泄,到慢慢显出诗歌的模样。后来郑小琼试着把一首小诗《荷》投到东莞《大岭报》,不料竟很快发表,这让她“一下子看到了生活的亮色与寄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工厂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冰冷的,但对郑小琼来说却是一座火山,让她迸发出无尽的灵感。一旦灵感涌来,不管在食堂、车间甚或是厕所,她都会随手记在小纸片上。晚上回到宿舍,再倚着床头在产品合格纸或报表背面誊写整齐。她狂热地写下去,诗稿很快就积累了一尺多高。偷偷写诗的她,被工友们戏称为“地下党”。


空闲的时候,郑小琼除了写诗就是如饥似渴地看书,历史、宗教、哲学,甚至《孙子兵法》她也囫囵吞咽下去。广泛而扎实的阅读让她的心灵与诗歌一起,变得深刻、丰富,充满力量。她写诗,也写散文、小说和评论,产量和质量都很高,勤奋得令人吃惊。她的作品遍地开花,甚至刊发在文坛顶级刊物《人民文学》和《诗刊》上。她迅速引起了文坛前辈的瞩目。


接近八年的工厂生活,带给郑小琼价值观、世界观的改变,也决定了她观察事物的视角,影响着她对诗歌意象的探索。当年在工厂流水线上,她也许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偶遇诗歌。她用诗歌表达自我,也用诗歌关注他人,并逐步关怀更大的世界。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郑小琼的诗作》,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