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芙教授谈诗词

作者:琴江琴韵   2020年12月11日 10:13      1132    收藏
2013年11月12日下午三点多,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安徽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刘梦芙教授受邀在五华县文化馆会议室开诗词讲座,本县作协、诗社主要成员及一些诗词前辈参加了本次讲座。我因要先参加学校备课组会议,去到文化馆,已是三点半了,因未听到刘教授的开场白,权将本次讲座命题为《刘梦芙教授谈诗词》。
记得2003年,刘教授与徐晋如博士受邀到韩山师范学院开诗词讲座,我当时作为一名韩园学子和韩山诗社社员,有幸听完刘教授的讲座。如今10年过去,再次见到刘教授,觉得颇为亲切。
从三点多到五点二十五分钟,这两个多小时里,刘教授为我们展现了其作为诗学研究专家和诗人的学识和风采,他的治学精神让我们敬佩,他的高尚诗学观让我们敬仰。
刘教授以精炼概括之语,为我们呈现了中国近百年传统诗词的基本情况,写诗的标准。他谈到,写诗要有一个方向,做研究要善于搜集资料,做深入研究,要多思考。
刘教授还谈到古诗词与新诗的区别,中国现代诗与西方诗歌的本质区别。用比较文学的理念,在求同存异中来传承中国古典诗学观,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世界文学史中的奇葩——中国古典诗歌。
刘教授从文字学方面比较分析了中西方诗歌的区别与本质,“用汉字写诗体现了汉字本身音形义的优点”。诗词创作要讲究平仄格律。对于诗词格律的存留与创新方面,刘教授谈到,“任何艺术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古诗词(律诗、词)不能超出其固有的格律”。而新诗“也要尽可能讲究韵律、押韵,语言也要凝练”。
在文学的使命方面,刘教授说:“文学要反映社会,关爱苍生,要有爱国情怀。”谈到唐朝大诗人杜甫,晚清诗人黄遵宪和丘逢甲。
在这一方面,刘教授主要强调“文学(诗词)应表现人性的善良,人性的光辉,即人性的真善美”,“真、善、美缺一不可”。他说:“做一个作家(诗人),首先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另外,刘梦芙教授跟大家谈到鉴赏诗词要注意声、色两方面。声,即平仄律;色,即色彩,主要是针对诗歌的辞藻。他援引了“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杜甫《绝句》)、“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问刘十九》)、“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温庭筠《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等诗词句来讲解“色”。接下来,刘教授引杜甫《蜀相》和李白诗句来讲解阴平阳平如何搭配来体现诗句的抑扬顿挫以及表情达意。
补记:
跟刘梦芙教授前来讲学的还有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新华网高级记者徐战前教授。
6点30分,我们作协、诗社主要成员、本县一些诗词作家前辈与刘教授、徐教授一同进餐,大家举杯畅饮,热情洋溢,互祝安康。
2013年11月13日凌晨,廖省如记。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