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岩《诗歌,飞过天空和海洋》

作者:​峭岩   2021年08月31日 09:31  人民日报    44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831092548

《中国诗系·峭岩诗选》封面


诗歌,飞过天空和海洋,在异国传播,大概是每一位作者的向往。翻译无疑是唯一的手段。当语言的障碍被打通,诗歌就被插上一双双翅膀,飞翔起来。因此出版汉英对照《峭岩诗选》也是有着这样一个心愿的。之前也通过银河出版社出版过同名的双语诗选,我出访法国、德国、意大利、日内瓦、荷兰时,随身带着,交识了不少外国诗人朋友。我的长诗《跪你一千年——写给文成公主的99首情诗》由线装书局出版,也是中英文对照,在拉萨书店让不少外国游客买走。无形中,诗歌走出国界,传播了中国故事,效果出人意料的好。

本双语诗选出版,可以说是一种机缘。前不久,有一位韩国诗人朋友告诉我,在韩国有不少读者喜欢我的诗,并询问我的诗是否会在韩国出版。正在考虑的时候,忽然微信群里一条信息跳入眼帘,讲某个出版项目将促进中国诗歌的海外传播。发信息的是“静铃音”(齐凤艳)。这才让我想起与她的一段交往。那是在《新国风》诗刊上,我偶然读到一篇评论我的诗歌的文章:《诗思檐上飞,云自笔端生》署名:齐凤艳。后来知道齐凤艳是著名的女诗人,她在大连工业大学图书馆工作。她的评论视角新颖,用语也有理论色彩,这样的评论文章是诗歌与诗评家的审美契合。之后,我将《峭岩文集》(12卷)邮寄给她,被她工作的图书馆收藏。

诗歌成为联结诗人的纽带。从而我知道,齐凤艳还精通英语,是《中国诗系》的首席翻译,因此机缘,我的诗双语出版的机会也随之而来了。

选在这本诗集里的诗,出自题为《乘一朵八月的云》的系列诗歌,都是写生活、生命、情感领域里的忧思遐想的。也许,这是我一贯坚守主旋律的另一种表达。读者从中可以看到另一个峭岩的耸立。

诗无国界。只有语言的不同,感染愉悦心灵是相同的。说到底,文学是个神圣、高尚的事业,它是属于灵魂纯洁的人的。

诗歌是从其他文体剥离出来的独特文本。它有一套独特的表达方式和独特的语言架构。因此,意象、意境、语言的不可复制性,成为重中之重。不可复制的是什么?是诗人独一无二的创作。比如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徐志摩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卞之琳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等等,不胜枚举。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独特的不可复制性。不可复制性来自艰险的攀登和呕心沥血的苦熬。

我是坚持这一写作理念的。

我也有一些化蛹成蝶的过往。诗人朋友绿岛在评判我的诗歌时曾说,峭岩最打眼的成功,在于它的语言技巧的不可复制性。比如:“有的诗要跪着写/有的人的名字要用刀刻在青铜上”;“拥挤的往事宛若落叶依稀走过/唯留一个午后,春风包裹着种子/那是用心血培育的芽苞/打开种植在青春湖上/那个水涨船高的午后啊/有小鸟抖落的羽毛。”;“娄山关的高度,/只有鹰知道”……

文学毕竟是灵魂的事业,一坑水才熬几斤盐,何况要在汉语大海里捞“珍”?时代要求我们变,循规导矩不行了。要有打碎自我,再拼接的勇气,要有艰难写作、理想写作的准备,要有比一滴水还年轻的自信心态。

最后,我要说,“天才诗人,是把地上的石头和天上的彩虹搅拌一起,砌成诗歌之墙。”我愿意和广大诗人朋友们一起,在汉语诗歌对外译介的发展进程中,施展身手,做一棵中国诗歌丛林的乔木,呼唤春天。


2021年4月20日于北京



微信图片_20210831092713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峭岩


峭岩,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原解放军出版社副社长兼编审、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出版著作有短诗集:《峭岩诗选》《峭岩短诗选》《星星,母亲的眼睛》等;叙事长诗《高尚的人》《静静的白桦林》《一个士兵和一个时代的歌》《遵义诗笔记》《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跪你一千年——写给文成公主的99首情诗》《萧萧班马鸣——萧军诗传》《落红——萧红诗传》等;传记文学《走向燃烧的土地》《我的老屋我的村》等。2014年5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峭岩文集》12卷本等50余部。获“中国首届新国风杰出诗人奖”、第十五届(昆明)国际诗人笔会 “中国当代诗人杰出贡献金奖”。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