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二月二春萌(外一首)

作者: 2022年02月15日09:36 浏览: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两首诗为诗人王恩荣所写, 王恩荣,网名雨中思绪集。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人。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诗眼睛》主编。在《诗刊》《草堂》《中国新诗》《山西文学》《山西日报》《诗选刊》《诗潮》《黄河》《都市》《当代诗人》等近百家刊物发表作品。作品包括现代诗、散文、诗评等。诗歌、诗评入选多种选本。获2020年第六届“晋中文学奖”评论奖。现居晋中和顺。 邮寄地址:山西省晉中市和顺县义兴镇滨河二期23号楼四单元302 邮编:032700 电话号码: 18635082948 两首诗歌共同表现春到太行迟缓,写了发现春到的惊喜和对春的期望。
 太行二月二春萌

故园日照树高低,影雪南山鸠深啼。
数声爆竹正月外,何处春风上柳丝。


赌东风

十八盘岭太行下,东风烟柳趁杏花。
愿赌西山十二岫,莫负牧童古人家。
注释:
春萌注解:爆竹:山村的二起炮。正月外:刚过了正月之意 赌东风注解:十八盘,山西太行下河北的一个大岭。赌,宁可输掉西山十二峰秀色。岫,山峰,有“云出岫而无心”诗意。牧童古人家,暗指山西“牧童遥指杏花村”诗意。全诗惋惜春归太行迟缓,有“春风不度玉门关”之嫌。诗人居山上,为讨好东风,怕东风不来,押上西山十二峰赌一把,体现殷勤盼春之意。也暗含“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诗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