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隐秘的角落,藏着课本里没有的词人故事

作者:吴波   2022年07月14日 10:21  广州日报    655    收藏

围观宋词名句如何横空出世,探看课本里没有的词人故事。近日,由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宋词里藏着故事 二》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227


书中选取了25位词人的100首佳作,通过68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让读者在了解历史背景、了解诗人心境的同时,更好地理解他们那些经典的作品。

跟第一册相比,《宋词里藏着故事 二》涉猎到宋词更加隐蔽的角落和空间。在这本书中,读者可以看到活出人类新境界的林和靖,终身不仕不娶,只爱种梅养鹤,被世人冠以“梅妻鹤子”的雅号;与岳飞齐名的武将韩世忠;也可以读到“什么都会做,就是不会做皇帝”的宋徽宗,在困居辽国的日子里,满腹委屈地写下“家山何处,忍听羌笛,吹彻梅花”,让人可怜又可恨。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08


此外,书中还选取了“词红人不红”的李之仪、蒋捷、宋祁等人的故事。原来“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李之仪,不但拥有两段真挚的爱情,其中一位居然是为侠女,在他蒙冤入狱时,乔装改扮盗出证据,成功为李之仪洗刷了冤情,将其搭救出狱;写出“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蒋捷,他的故事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少年中举的蒋捷没当过一天宋朝的官,却甘愿为覆灭的帝国一生守节;宋祁的一句“红杏枝头春意闹”,便被历史牢牢记住,被誉为“红杏尚书”,虽然,传世的词作不算多,实际上他可是和欧阳修共编《新唐书》的牛人。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13


在本书中,并没有一章是专门来写苏轼的,但却处处可见苏大文豪的影子。全书一共25章,其中9章都写到了苏轼。谁是苏轼的“欢欣忘年”,被苏轼视为老师?谁敢说苏轼的字是“乱石压蛤蟆”,苏轼还哈哈大笑?谁的佳作让苏轼差点搁笔?谁与苏轼“书法结缘”?这些问题,书中可以一一找到答案。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20


本书的两位作者黄鸣和王力丁,在古诗词的研究方面都有着深厚造诣。黄鸣,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会民族文学史料分会副秘书长。他在大学讲授的也都是《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等古典文学。王力丁,文学硕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有大量的创作古体诗词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28


在《宋词里藏着故事》第一册出版时,黄鸣就谈到过创作初衷。他表示,因为孩子在学习语文时,古诗词只靠死记硬背,十分缺乏兴趣。他就试着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孩子讲宋词,孩子非常喜欢,所以他就动了给孩子写一本“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宋词的想法。第一册出版之后,因其“诙谐的语言,接地气的故事”,激发了孩子对宋词的兴趣,书中讲到的作品,孩子可以轻松读懂,轻松记住,收获了许多小读者的喜爱。

同时,令作者感到惊喜的是,也有许多大读者对此书赞赏有加,书中那些妙趣横生的词人故事,给他们繁忙的工作之余,带来了难得的一份放松与宁静。


微信图片_20220714101133

(《宋词里藏着故事·和孩子一起读懂经典名篇 二》黄鸣王力丁著)


《宋词里藏着故事 二》中,读者会看到更加多样性的宋朝词人,他们的词里有闲趣,也有悲歌,他们的人生有笑点,也有泪点。这本书里藏着他们的故事,也藏着时代的历史风云与变迁。无论悲喜,书中的人与事,都已远离,正如作者在序言中说的,“希望这本小书,能伴随着读者一起轻快地走入宋词的美丽园地”,一起感受宋词跨越千年,永不褪色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