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沅水放歌!中国文学艺术家来怀化开展“巡沅水看沅陵”活动

作者:赵志高   2023年08月24日 15:08  新湖南客户端    558    收藏

927155ec52c634425bce6a8fe901adecc29e806a1692581052474

启动仪式现场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乘着首个全国生态日的强劲东风,今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知名文学艺术家们齐聚沅陵,开启为期5天的“幸福河湖·中国文学艺术家巡沅水看沅陵”活动,分享美丽河湖、追寻文化河湖、感受幸福河湖。


3cdd7412bdaf7a4f17152167208c92fced1527ad1692580186674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由水利部和湖南省水利厅指导、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牵头主办,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等60余名文学艺术家和《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等编辑记者参加。活动以“幸福河湖”为主题,聚焦安澜之河、富民之河、宜居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个维度,以优美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和摄影、书法、美术作品,挖掘展示沅水沅陵的历史、文化、景观。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水利部河湖司副司长杨涛说,中国文学艺术家巡沅水看沅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河湖长制决策部署的一次有益探索,是推动全社会爱河护河、共同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一次生动实践。


b87e64b31da75590c618cc2cd21e359b49104e2a1692530521353

沅水


湖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周波艺介绍,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湖南岳阳指导工作,勉励湖南要再接再厉,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沅水是长江的八大支流之一,也是湖南湘、资、沅、澧四水中水量最大的河流,近1/3的流域面积在怀化。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沅水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沅水怀化段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怀化连续两年上榜全国水质最好的3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先后荣获湖南省政府河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集体。沅陵县作为沅水流域河湖长工作的主战场,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同时,沅水是一条流淌着历史与文化的河:高庙遗址,文明传薪;屈子披发,泽畔行吟;书通二酉,文脉传承;力挽狂澜,通道转兵;芷江受降,捍卫和平;杂交水稻,泽被苍生;沅江水秀,商道古城;雪峰画廊,苗侗风情。


0fd05b998cd44c75c4d76e165ecf6ef67330284f1692530547151

中国文学艺术家巡沅水、看沅陵


“我将和各位文学艺术家一起,深入沅水和沅陵,感受幸福河湖,感受沅江的发展、时代的脉动、江河的光彩,为江河放歌,为人民放歌,为祖国放歌。”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主席李先明表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738594c8e06b2ba73211ed9e71adb29800b4961692530563250

艺术家们即兴泼墨


“当诗意与河湖幸福相连,必然点亮新时代诗歌的一盏灯塔,更好地从文学艺术的视野真切地为沅陵文艺发展增添丰富性,为沅水的文旅融合发展增添新起点,为沅陵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增添新色彩。”《诗刊》主编李少君说,今天大家参加幸福河湖·中国文学艺术家巡沅水看沅陵活动,在沅水的“黄金水道”,以文学的名义与沅陵河流相逢,是《诗经》中“驾言出游,以写我忧”的真情抒写,是李白“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人生开阔之境,更是追寻沈从文的文学脚步,走进“这里美得让人心痛”的沅陵最直观的体验。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蓝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