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柯仲平诗歌节在云南文山举行

作者:欣闻    2023年08月28日 14:21  中国诗歌网    115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30828141828

会议现场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是诗人柯仲平的故乡。8月25日至27日,由《诗刊》社指导,中国诗歌网、中共文山州委宣传部、文山州文联主办,中共丘北县委宣传部、丘北县文联协办的首届中国柯仲平诗歌节在云南省文山州举行。《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文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毅敏,《诗刊》社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文山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边富斌等主办方代表,吴思敬、宗仁发、雷平阳、胡弦、龚学敏、罗振亚、张晓雪、海男、陈培浩、王单单、祝雪侠等诗人、评论家,以及文山州的作家、诗人代表等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828140417

《诗刊》社副主编、评论家霍俊明

霍俊明在致辞中说,诗人柯仲平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他与哲学家艾思奇、音乐家聂耳并称为“云南三杰”。柯仲平所创作的诗歌、戏剧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既是大众性的,又是文艺性的,体现中国气魄和中国作风”。习仲勋同志高度评价柯仲平是“一个把一生献给中国革命事业的著名诗人,一辈子和人民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的文艺战士”。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无论是源远流长的古代文学传统,还是100多年来的新文学传统,都是需要我们结合此刻的现实的语境和课题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推动新时代文学的繁荣发展。柯仲平先生身上的巨大创造力及其诗歌的时代性、艺术性、大众性,都对我们今天的诗歌创作构成了丰富的启示。

微信图片_202308281404175

文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毅敏

罗毅敏在致辞中说,文山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民族文化绚丽多彩。这里是一块革命传统悠久、红色基因深厚的热土。如今,文山的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改革开放不断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各族人民生活日新月异。举办首届柯仲平诗歌节,这是文山州文艺界的大事、喜事。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倾听时代脉搏,坚定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山篇章。我们要向柯仲平等革命先贤学习,牢牢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创作、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联系起来,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230828141047

授牌仪式

为了加强对柯仲平诗歌成就、文化成就的研究,中国诗歌网和文山州的相关单位共同成立了中国诗歌网柯仲平文化研究基地。中国诗歌网柯仲平文化研究基地在诗歌节开幕式上揭牌。

微信图片_202308281404171

《诗刊》社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

2

文山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边富斌

开幕式后,举办了以“诗人与时代如何有效互动——柯仲平的诗歌启示”为主题的诗歌论坛。与会者从不同角度畅谈柯仲平诗歌创作的成就和特色,并对照诗歌创作现场谈及以柯仲平为代表的革命诗人的诗歌创作对当下诗歌创作的启示。

微信图片_20230828141152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诗探索》主编吴思敬 

“左边一条山,/右边一条山,/一条川在两条山间转;/川水喊着要到黄河去,/这里碰壁转一转,/那里碰壁弯一弯;/它的方向永不改,/不到黄河心不甘。”这是柯仲平长诗《边区自卫军》的开头。吴思敬谈到,这个开头用生动形象的民歌语言,既显示了柯仲平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也表明了诗人力图在新诗民族化与大众化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的决心。柯仲平是被称为“狂飙诗人”的,这不只是由于他20世纪20年代曾在上海参加过“狂飙社”,更是由于他身上洋溢的火一般的革命情怀。作为一位意志坚定的革命者,他如同暴风雨来临前的海燕,抗争着,呼唤着,他的激情如烈火般熊熊燃烧,他的呐喊如惊雷般震天动地。柯仲平就是胡风所高度赞扬的“第一义的诗人”,他首先是一个革命者,一个“大写的人”。正是革命者的身份和立场,决定了柯仲平诗歌的思想内容和激情澎湃的艺术风格,也决定了他要坚持不懈地去走一条诗歌民族化与大众化的道路。

在所有的文学体裁中,诗歌创作是最讲究“诗人合一”“诗与人互证”的。宗仁发说,我们来到柯仲平先生的家乡,是为了学习这位传奇式的人物,学习一位革命战士和了不起的诗人。柯仲平是以生命写诗的人,“生在诗歌里,死在诗歌里”,他用符合时代需求的美学形式完成了自己的诗歌梦想。借着这次活动,诗人们会思考在一个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里,该有怎样的诗歌创作追求,该怎样完成有意义的诗歌表达。当下的时代有它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我们不能只是做无奈的旁观者,而是应该深入其中、参与其中,完成自己的独特使命。胡弦谈到,在柯仲平等革命前辈身上,我们确实感到一种“人与诗合一”“生命不息,写诗不止”的感觉。他们的诗歌与时代、政治紧密结合,给人一种强大的冲击力。他们在艺术上有自己的追求,比如从小切口书写宏大主题,汲取民间营养写出诗歌的音乐性和大众化等等。回到当下的诗歌创作,我们要像前辈一样,更好地把握诗歌与时代的关系、诗歌与人民的关系。

诗歌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这是柯仲平诗歌的又一重要启示。雷平阳谈到,对于云南诗人而言,柯仲平就是一个传奇。他以一种燃烧的方式生活,把自己的生命交给理想。对柯仲平及其诗歌创作的观察与思考,对我们现在的诗歌写作有着丰富的启示。比如,关于诗人与时代的关系问题。当前的一些诗歌存在与时代脱轨的问题。具体说来,一些诗人可能更加关注“远方”,关注“形而上的东西”,但却相对忽视了当下的鲜活现实。面对这么复杂的现实生活,我们需要把自己的肺活量练大,用多样的美学方式展开自己的诗歌写作。龚学敏谈到,在那些特殊年代里,柯仲平以自己的生命和诗歌融入了时代的脉络之中。他和人民在一起,提供了民族存亡时刻的时代强音。对我们当下的诗人而言,我们的心灵要与时代生活产生共振,保持拥抱生活的热情,保持爱这个世界的能力,写出更多有温度的作品。海男说,一首真正的好诗,既要记录自己内心的复杂感受,更要书写这个时代的丰富经验。来到文山,来到柯仲平的故乡,我们得以更好地重温这位传奇诗人的诗歌创作。作为诗人,我们要像多年前的柯仲平一样,从故土出发,去经历时代的波涛,成就诗歌创作上的长篇或短制。

微信图片_202308281404174

诗歌创作要具有时代性,关键在于写出一种“当代性”。罗振亚谈到,柯仲平的诗饱含激情,有“深刻的当代性”。柯仲平执着于“此岸”关怀,在诗歌与时代的关系命题中,自觉接受时代的选择,坚守民族、人民与革命的立场。正如他早年在西安的文学讲座中所说,“艺术是时代的、生命力的表现。伟大的艺术,必是抓住了时代的中心、时代的生命而创造出来的艺术。”他的诗达到了这一状态,他总能把“猛似狂飙热似火”的内心激情,主动献给现实和人民。和诸多诗人一样,柯仲平也是从抒情诗写作走上诗坛的,但是,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战争生活,他逐渐从短制走向宏篇,从抒情走向了叙事。陈培浩谈到,以柯仲平为代表的革命诗人以自己的诗歌创作构建了独特的诗歌谱系。这是他们对于那个时代的诗歌命题和诗歌形式进行辨认和探索的结果。那么,今天的我们在学习和继承经典的时候,不能简单地沿着原有的道路继续往前走,而是要继承前辈诗人们仔细辨认时代课题的那种精神。我们要自己对这个时代的命题进行提炼,深刻把握诗歌与当下时代的关系,去创造这个时代的“当代性”。当然,这种当代性不是与传统割裂,而是能够与传统中的某些永恒性进行勾连。

柯仲平经常被称为“大众诗人”,这说明他一直以读者为上。张晓雪认为,柯仲平的诗歌作品深刻反映时代与现实,积极表达大众的心声,情感真挚,语言朴素、平易、亲切,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这一类作品在广场、街头、工厂和田间地头,在勇敢的行动中能够更加尖锐地呈现。他们用词夸张,强调诗歌意象的音响感和运动色彩,抒情的主人公往往给人带来内心自白式的叙说。这种革命化和大众化的写作式在当时社会背景下,有利于诗歌介入现实,为社会和人民服务,有利于反映社会生活和革命斗争中的重大问题。他的艺术实践也为后来的诗歌创作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素材。王单单说,柯仲平的诗歌具有鲜明的方向性。柯仲平在发挥诗歌的社会功能的同时,还能通过自身的语言天赋维护着诗意的存在,为我们这些后辈写作者在类似的写作中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编辑:王傲霏

二审:罗曼

终审:金石开、蓝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