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十年光景,逾两千首诗歌,李元胜携新书《我和所有事物的时差》分享诗人岁月

作者:姚伟民   2023年09月15日 10:40  重庆日报客户端    0    收藏

WX20230915-103708@2x

▲活动现场。精典书店供图。


9月14日,李元胜新书《我和所有事物的时差》分享会在精典书店举行。

李元胜是中国当代诗人、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他的作品广受好评,其中,《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是传播最广的一首诗,在“为你读诗”微信公众号上创造了600万的阅览量。

本次分享会由诗人金铃子主持,两位诗人从《我和所有事物的时差》谈起,将现场读者带入到了诗歌的王国里。


WX20230915-103829@2x

▲李元胜与金铃子对谈。精典书店供图。


那些青涩的诗,反映了诗人的成长与变化


很多人认为写作是依靠灵感与天赋的,但李元胜不这么认为。在李元胜看来,每个作家的成长都是不同的,有少数人可以靠天赋,但绝大多数作家还是依赖正确的训练方法和对文学的正确态度。

所谓正确的训练方法,就是指要形成有效的阅读。他认为,想要成为作家,必须以生产者的方式阅读,而不是以读者的视角。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模仿创作,重要的是将写作实践同时代结合起来,“大时代必有大作家。”

所谓对文学的态度,则指的是多积累。这种积累既来源于阅读,也来源于写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李元胜以重庆作家虹影举例子说道,虹影是极好的作家,但她的成功就来自于勤奋与积累。


没有批评的时代,是孤独的时代


金铃子提到,当下的时代是一个点赞的时代,而不是一个批评的时代。很多时候,人们甚至没有看文章内容,举手就是一个赞。

李元胜对此十分认同,他表示,在之前的网络论坛时代,大家更喜欢讨论诗歌,提出自己的意见与批评。但从论坛到博客,从微博到微信,每个人都在变得更封闭、更敏感、更孤独。

这是一个节奏很快的时代,也是一个更容易落寞的时代。“写作不能闭门造车,我从书房走到田野的时候,迎来了我写作的一个新阶段。批评的作用也在于此,它帮助作家成长,但是我们的时代批评逐渐变少,作家变得孤独了。”

不过李元胜认为,当前的写作环境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互联网传播更便捷了,从传播学的角度讲,文学更能焕发出光芒。


年轻人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文化


李元胜深受年轻读者喜欢,在小红书上,他的读者群中18-24岁的读者比例最多,他想他的诗也能引发年轻人的共情。与此同时,他也从年轻人身上学到很多。

现场有读者问到对年轻人写诗的建议时,李元胜说道:“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潮流,都在创造自己时代的文化,但年轻人需要警惕学术的陷阱。我发现年轻人容易把诗句写得很长,很复杂,像学术论文一样,这其实是错误的方向。中国不需要一代人都写这样的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清新自然一些也许更好。”


编辑:张永锦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蓝野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