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诗意之旅收官!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重庆闭幕

作者:靳晓沛 边钰   2023年09月15日 11:04  川观新闻    4    收藏

WX20230915-105223@2x

第六届诗歌节组委会供图


11月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广场举行。当晚,群贤毕至,人声鼎沸,为期七天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圆满落幕。


赏恢弘实景舞台

享山水诗意品格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文艺演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由《走进红岩》《诗画山城》《诗耀中华》《时代华章》四个篇章构成。演出突出了“两江四岸”的夜景文化,结合极具酷炫感的光影技术,以《川江号子》为串联,将绚烂的夜景与古诗词的浪漫相融合,打造出一台充满诗意的文化盛宴。


WX20230915-105347@2x

WX20230915-105400@2x

第六届诗歌节组委会供图


演出中,民乐演奏《长江号子》、钢琴诗朗诵《你好,长江经济带》等节目充分展示了巴蜀大地的人文内涵与中华诗词文化的艺术交融。同时,本次演出精心设计了无人机表演、楼体亮化、船舶鸣笛等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精彩的节目内容与新颖震撼的呈现形式将演出现场多次推向高潮,观众不时高呼“惊艳”,连连拍手称绝,并用手机拍摄分享精彩瞬间。


WX20230915-105509@2x

第六届诗歌节组委会供图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名家采风寻找“诗与远方”

川渝地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具有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享有“自古诗人皆入蜀”的美誉,一大批诗歌巨匠都在巴蜀大地留下了不朽的名篇。11月1日至7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分别于成都市和重庆市举办了系列诗歌采风、交流、创作活动。


WX20230915-105612@2x

WX20230915-105721@2x

向宇 摄


本届诗歌节以中华诗词体验创作为主线,邀请诗人、学者、艺术家们深入历史、革命文化遗迹,围绕川渝两地同根同源、底蕴深厚、名家名篇丰富的诗词文化,分别在成都及重庆两地展开了“时代新篇章,科技强国梦”创作采风活动、“田园牧歌,川西民居乡村振兴”创作采风活动,“明月号”游船“诗梦千年·两江吟咏”主题活动、 江津“山水有诗画”主题乐舞诗画品鉴会等系列活动。期间,百余位诗人创作出的诗歌作品赓续传统文脉、反映时代变化,进一步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展示丰富的文化传统、人文风貌和城市形象,助推成渝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WX20230915-105825@2x

第六届诗歌节组委会供图


此外,根据本届诗歌节主题,四川省和重庆市还推出了十条“诗歌之旅”精品旅游线路:诗意成都之旅、诗仙诗圣之旅、壮美三峡之旅、诗词朝圣之旅等主题,丰富的文旅路线饱含诗意,让广大市民及游客能够在步履间感受巴山蜀水的魅力,同时体验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


WX20230915-105926@2x

向宇 摄


诗歌主体活动

营造“诵诗、爱诗、乐诗”良好氛围


本届中国诗歌节特邀著名诗人、诗评家、学者及部分诗歌刊物主编举办了诗歌论坛,就“世界格局与本土写作的美学转化”、“抗疫诗歌的时代担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巴蜀文化、传统资源与新时代创造”等主题在成渝两地开展了学术交流和研讨,成果结集编印《诗刊》特刊。

同时,开展“花重锦官城”——诗歌进校园、走进城市文化的脉搏——诗歌吟诵快闪活动、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暨第三届“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等诗歌类活动,推动诗歌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商区、进书店等。充分利用互联网,举办“全民诗歌”影像征集活动、诗歌大讲堂、经典诗歌吟诵、诗歌艺术赏析、诗歌研学等群众性诗歌文化活动,推动成渝两地社区互动,全民读诗颂诗,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诗词文化融入成渝两地市民的生活中,拉近诗歌艺术与人民大众的距离,在全社会营造“诵诗、爱诗、乐诗”的良好氛围。


WX20230915-110240@2x

向宇 摄


第六届中国诗歌以“诗歌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顺应当下潮流,彰显了诗歌的时代性,与群众的生活相结合,调动了群众的参与性,与文游相融合,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性,获得了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同时,本次诗歌节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下,首次在线下开展的国家级文化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彰显了诗歌的魅力,体现了中华文明深厚底蕴,激发了民众对诗歌艺术的热情与诗意生活的美好向往。

据悉,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3年在河南省举办。



编辑:张永锦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蓝野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