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新歌:许岚《中国田园》阅读印象

作者:张绍民   2024年03月12日 10:44  中国诗歌网    113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40115125819


大地新歌:许岚《中国田园》阅读印象

张绍民


导  语


一个真正的创作者都有积极的创作姿势、行动,创作出与时代氛围相呼应的作品,这样的作品能够让读者感受到创作的在场、与时俱进,能够通过作品情感的抒发,更能体会到生活的真实,具有很好的切入、代入感,引起阅读的共鸣。

拿到许岚《中国田园》这本诗集,就有如此的感受。这本诗集的总体格调阳光明亮,有一种催人奋发、热爱家园的家国情怀。


《中国田园》写了什么?


当手里拿着这部诗集,翻开目录,就可以感受到有一种不一样的气息扑面而来,顿感诗意盎然,田园的滋味洋溢着新时代的气息。

许岚谈到:“这部作品,以四川、重庆乡村为主体,着力反映中国乡村巨变的美好前景,讴歌中国乡村振兴为人民带来的幸福安康,书写当下中国乡村蓝天白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遇、新共性、新未来。文字真诚、情景交融,跳动时代脉搏,贴近百姓心声,力求一首诗描绘一幅乡村田园画卷。”

诗人对这部诗集的创作感想,是对“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恰到好处的力证。

诗集开篇之作《永丰村》是一个幸福的村庄,因为这个村子见证了新时代的村庄为什么幸福?是因为有幸福的泉源。新时代的舵手:“把脚下的土地种在心底/把人民的利益别在胸膛”这就是人民群众获得幸福的保障。

真正的创作,不是关进象牙塔,不是远离时代,不是远离人民群众,而是要走向时代、历史的波澜壮阔之中,走入芸芸众生之中,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同感受在场的体验。


《中国田园》是怎样写的?


创作一部主题突出的诗集,体现一个创作者的价值取向:真正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创作,都具有天然的使命感,也是多年积累的创作思考一个结果。

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创作:为时代讴歌,写生活面貌,抒发热爱家园、热爱祖国的情怀。诗人对此有清晰的创作思路:“从事诗歌创作二十多年以来,我始终觉得,深切抒发心中最美好的情感,才是一位诗者最美好的心路历程,诗歌的价值在于责任、担当、震撼、觉醒以及感动,在于一种或愉悦或悲愤的精神享受,而非物质的拥有,真正优秀的作品都是用脚写出来的。我们应该走出去,到大自然中去,到老百姓当中去,感受生活,感知生活,书写生活,这样的作品才会有血,有肉,有根,有魂,有生命力。”

这就说出了一个创作者的心声,诗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可谓做到了言行合一,这就是王阳明在历史上提出来的知行合一。

如此,诗人用自己的创作进行实践:继承了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精华,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呼应传统文化的经典智慧,有力地进行传承,身体力行,做出了活生生的实践。

诗集里面,特别是“文化田园”这一部分的诗歌作品,更是把传统文化、一代代热爱生存栖息的热土这种精神面貌与田园的魅力有机融合,抒发出来的情感显得厚重、扎实,具有传统文化在今天运用的真实情感力量。《兰沟村的竹》一诗酒写出了竹文化的传统精神在今天的运用:“在兰沟村。从农耕到美术/从乡间篾匠到竹编大师/从昨天走到今天,从中国走到世界/从坚硬到柔软,从生活到生活/竹的血液、气质。一脉相承//最向阳、最俊朗、最动人心弦的那株/还是苏东坡”在精彩的诗句里,气韵流动的事一种竹文化与人的精气神天然合一。

所以,这本诗集的创作,也是继承传统文化的一个成功范例。


《中国田园》的写作动力是什么?


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创作者的肖像。推动创作的来自创作的内心动力。作品反映内心的面貌。内心的情感世界,成为作品出发的地方。也是从内心,才有创作的最初想法,这样的想法有力量推动,才能促使创作的规划、执行、落实、完成。

诗人谈到创作这样一部诗集,说出了创作力量的来源:“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眉山永丰村考察,他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东坡故里的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深沉的文化情怀,让中国村庄闪烁时代光芒。”

创作者,得到一股激情,就激发了创作的热情,找到了创作的动力,有了创作的方向。

在创作意识里面,光明的力量、以光明为引擎引导的创作,总能带来人走向广阔的光明境界里面。

《有机村》一诗是田园诗歌里的一种清流,清清流动,提供给人需要的甘泉。诗中写道:“从小就有一粒有机的种子/生长在我生活的地方/只是那时我还不懂得。如今/寻着它的声音归来。这粒种子/已经繁茂成森林,让人始料未及”有机就是原生态、理想的生态、无公害生态,有了天地之间造物主提供的理想生态,维护它,人顺应天道,顺道而行,就能活得很好,安顿身心灵。初心、起初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大地万物。很多地方,还具有天然生态之美:“盐水垭村。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像是经历了一场遥不可及的梦/脆李、柑橘、稻鱼、桑尖、牛奶猪肉/葵花鸡、鱼片、竹笋、香薯……/这些有机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他们有机的血液和梦想/绵延于河流、山川/为心中的《桃花源记》/埋下了有机的伏笔”写出内心所需要的田园,写出灵魂需要永恒的青山绿水,世外桃源即真正的天堂一样境界的一番新天新地,人在如此境界里面,身体吃得健康平安,灵魂开开心心无忧无虑。

这首诗写出了现代生存环境里,人最需要的身体环境:生活需要美好的生态,而有机食物是真正的田园体现,也是人的身体所需要的平安元素。

光明的诗篇来自光明内心。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奋发向前,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前进,总有一种努力会有丰收的回答。


《中国田园》为什么让人关注?


这本诗集之所以让人关注,原因很简单:

作品很接地气。作品写的就是当下广阔田园上的事物、面貌、人们的现实生活——用诗来描绘正在进行的真实、真相,这与很多所谓诗人的卿卿我我、小情小调有很大的不同。

《鲁家滩》一诗写道:“风。在草坪席地而坐/或与童年。一起奔跑在旷野/被风筝追赶//水。回到镜子/水杉。回到俊朗、挺拔/芦苇。回到诗绪纷飞/天空、云彩。回到衣襟、蜀锦/野鸭子。回到一幅丹青水墨/杂花生树。回到无忧无虑地野//漫漫绿道。回到乡村血液里最后的脐带//帐篷。寻着这条脐带的芬芳/在此露营,点燃炊烟,与明月把酒话桑麻/与枝头飞鸟。一起数星星//我。是一条回归的鱼/与一滩蛙声为邻,在一湖温情中静养/等待着。白鹭垂钓,时光返青”这首诗不仅写出了环境与生态,更是一个人心灵与现实、人生的整体写照。在这首诗里,起笔不凡,写“风”坐着,一个人的感慨与经历、内心的回归情景交融。

作品贴近人心。作品带着呼吸、体温的客观存在。诗句字里行间与人心、生活、情感都很贴近。阅读这样的作品,一下子,拉近了情感,有了共情之处。

《独脚插秧女》一诗写道:“两根拐杖。是她的两个儿子/紧紧地扶着她/一棵棵乖巧的女儿/从她的左手,熟练地滑到她的右手/然后,经过水的梳洗/亭亭玉立于泥里//像一个独舞者。她一低头/女儿,就绿了一寸/她一抬头,天空就矮了一尺/泥浆,溅在她破旧的衣上/溅起一田的秋天//我不敢看她的眼神/像沃土看见荒野,母亲看见儿子/针尖看见血流//风经过的路上/她的笑容,是一望无垠的家园”这首诗震撼人心,因为它写出了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努力奋斗、奋发有为。身体残疾,依旧依靠自己坚强活着,微笑是光明与生命的见证。这首诗通过细节、白描,展示了人的面貌,震撼了阅读。“风经过的路上/她的笑容,是一望无垠的家园”风如展开时间的纸张,风把一个坚强大人描绘画在自己上面,坚强的笑容乐观,也是光明的展示。

作品写出内心。一个创作的人,内心怎样,就会创作怎样的作品。作品是内心的投影。灵魂更是内心的本质。真正的作品是给灵魂正确的事物。灵魂的食物只能是光,是爱。

《爱一整个秋天》一诗写道:“爱一滴水。和风的微笑相遇/抚平秋天的皱纹//爱一朵花。把走远了的秋天/用一缕芬芳,牵回//爱一只鸟。在秋天光秃秃的枝头上/飞。像一片刚长出的新叶//爱一缕阳光。为每天早早醒来的秋天/送去一声早安//爱一粒粮食。在大地广袤的田野/低下头来,陪秋天促膝长谈//爱一整个秋天。漫无声息地站起来/又漫无声息地匍匐下去/把一颗熟透了的幸福/轻轻的,轻轻的/交到冬天的手心”这首诗告诉我们:爱是细小的,只要从细小的爱开始,做好爱的细节,人才能有爱的表达。爱在细节,而不是空翻。爱在具体,而不是不落实。爱在行动,而不是空谈。人应该运用圣爱之心,去爱具体的人,爱一切光明的元素。

人的内心要一片光明,只有爱能够让内心进行光明的建设,只有光的泉源才能给人的内心洗涤,给灵魂带来洗礼,让人重生,成为一个灵魂光明的人,让灵魂进入永恒光明。

作品唱响牧歌。作品里写到的田园有丰收、山水、文化三重奏。广阔的田园正是芸芸众生安居乐业的场所,是我们的家园、生存环境、生活空间;展示了美丽的大地牧歌:丰收令人幸福、美丽令人心动、丰富令人陶醉。

《青岗菜花坞》一诗写道:“这里的油菜花。比别处要远古一些/它们,喜欢天工开物,道法自然/喜欢在大地的辽阔之上,辽阔//它们,是天才的油画家/春风绿,河水笑,杨柳腰,麦苗望/是它们最田园的表达//从眉山到青岗。需要转两次车/却只一朵花,一首诗的距离”诗里美丽的田园风景,具有大地上本来的面目,让人动心。美丽生态,全都纯洁,让内心的牧歌找到好的放牧之所。人内心的光,需要一个理想的生态放牧。

作品回应时代。创作与所在时代同步,是时代的反应,是时代精神结出的果实。一个理想的田园面貌,展示在一个理想的时代,是一种诗意盎然的呈现。积极的创作酒抓住了这一点。

《有机村》《西葫芦》《打平伙食堂》《道德超市》等众多诗歌都是面对所在的时代、现实,做出的创作回应。

作品呼应历史。这样一部明亮的田园乡土诗歌,是全新的田园诗歌、全新的乡土诗歌,是新时代田园、乡土的写照。站在今天的角度,这些作品呼应了汉语历史上书写山水、田园、人与大地的诗歌,是《诗经》以来、谢灵运山水诗、陶渊明田园隐逸诗歌……等的呼应,而且做到了推陈出新,写出了新时代的田园乡土诗篇。

《东坡泡菜》一诗写道:“东坡喜欢在水里泡诗/也喜欢在水里泡菜//东坡,在陶罐,或瓦缸里/加入六分水,一分盐,两分辣椒/花椒,菜头,豇豆,萝卜/仔姜,白菜,木耳/二两砂糖,三两曲酒,一杯月亮/一坛爱//东坡泡菜,喜欢用味说话/酸,辣,甜,咸,麻/这些山的味道,水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五谷的味道/被时光浸泡,腌制,发酵/和故土,乡亲/以及东坡的情感,信念/汇成了眉山的味道/中国的味道,人情的味道/家的味道,记忆的味道//这些味道/和东坡的诗词一样/一千年了/还在中国的舌尖品味/在中国的内心回味//而东坡,是这些味道中/最爽脆的一部分”这首诗通过精准的细节、语言一丝不苟,将情、景、光、色、图、动作、味道……众多元素融为一体,就有了抒情的味道,有了本地的乡愁滋味。乡愁从历史、从文化、从传承一直来到当今的现实之中。诗歌写出了精神的乡愁,通过东坡泡菜得到了解决。

作品写出本质。写田园,就要写出田园真正的面貌、精神,写出田园与人的有机交融,写出诗歌的本质。诗集里很多作品既是如此。

《婚纱瀑布》一诗写道:“雨急、路险。飞雾洞,担心我的安全/以雾状的遗憾。万千叮嘱我,下次再来//僰王山瀑之谷。六十八道瀑布/以六十八位姐妹的热情,以她们各自的相思/迎接我的登门造访//而最让我怜香惜玉、心之颤颤的/是那一滴婚纱//就要滴入我的身体了/我的心跳,急速加快。魂魄/已经融化得不属于我自己//幽谷、深涧。即为教堂/水声、风声。即为钟声、牧师声、祝福声//我的忠贞。呈台阶式高低错落、抑扬顿挫/我的新娘。名叫白雪/她正曼妙歌舞。于林间、鸟语、花鸣……//黑帽顶下。茫茫竹海,都是我们的见证人/一湖寿水。就是我们的余生”这首诗把想象力与人的情感张力情景交融,抒发了宁静的精神之美,写出了生态之美的神采飞扬,让人得到精神的慰藉。在写瀑布的诗歌里面,这是一首很好的精品力作:以瀑布比喻为洁白婚纱,独特,有生机与智慧。

人在美好的生态里面,就会思念完美,联想到新郎迎娶新娘,人应该做好准备,参加最终灵魂的婚宴,让灵魂出嫁,嫁给永恒,进入生命天堂的幸福。

好诗都要揭示生命的本质,写出灵魂与情感的本质,好诗总是让人神采飞扬、提升灵魂的光明,让灵魂进入正确的轨道,灵魂进入光,在光的内部,就得到安顿。

一本诗集之所以受到阅读的关注,是因为给阅读带来了积极的效果,读者才会格外对一部作品做出积极的反应。比如:好的土壤、阳光、风调雨顺、天上支持,就会有硕果累累。一本好的诗歌作品,就是打开的田园丰收。


结  语


正像诗人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所追求的那样:创作始终站在坚实的汉语大地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始终生活在烟火气息火热的人群之中,始终热爱着汉语大地上源远流长的家园、生命,具有爱,而且,把爱的歌唱创作出来,这是以爱的姿势进行的创作,诗歌也是一种虔诚努力耕耘的果实,正如土地田园上的耕耘与丰收一样。《中国田园》诗集即如此。

诗人的《我们的苏东坡,世界的苏东坡》《中国先贤100人》等充分体现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继承文化传统,进行创新守正。

诗人的《农民工博物馆》《中国田园》等一部部作品,都是用心写、写真心、写真心面对的热土、家园、时代,是热爱祖国的积极向上的创作。

期待这位优秀的诗人继往开来,继续耕耘,定会再多丰收。


微信图片_20240115125814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