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莽诗论新著《诗歌公式》出版

作者:钟禾   2024年03月12日 10:54  诗探索    694    收藏

640 (1)


内容提要

一、林莽总结的诗歌公式的注释和论述;

二、林莽有关诗歌写作与认知的81节诗歌艺术札记;

三、作为范例的18首诗歌作品点评与分析。


640


扉页语录

诗一定不会有什么公式,如果有,那它就太简单了。

我提出的诗歌公式,只是想奠定一个讨论的基础。

在智能机器人也会写诗的时代,你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诗人吗?

请关注你的人生经验,在广泛的阅读中积累你的文化经验。

我用公式的格式画出了一只飞翔的大鸟,

诗歌是语言和情感的艺术是它的头,语言

情感生成了两只飞翔的翅膀,躯体是四位美学家的论艺术,

它的尾翼是艺术不是手艺,诗人不是匠人


640 (2)


另一种说明及公式图

还可以将中国新诗比喻成一架有四只羽翼的飞行器,一对翅膀是语言情感,另一对翅膀是传统借鉴。传统是说:继承中国宏大而悠久的古典诗歌传统,借鉴是说:百年来向世界优秀的诗歌文化的学习。有了这些,它已经飞得很高,也飞得很远。


640


640 (3)


诗人自序


心怀挚爱,从未放弃

林莽/


1969年到现在,已经过去50年了。

在白洋淀,在一个孤岛式的小小的水乡村落里,因为心灵的孤独与向往,因为一个年轻生命的活力与不甘沉沦,是诗让我在失落和期盼中得到了某种充实与慰藉,因此,一直心怀挚爱而从未放弃。

回想自己学习与写作的整个历程,自上世纪60年代末,我亲历了中国新诗百年中的后50年。这些年,我们的诗坛依旧是一个混杂的、没有条理的诗歌江湖。面对这样一个人数众多,庞杂而充满无限生机的荒原,我失望过、犹疑过,也为之努力与付出过。

就我个人的写作而言,我一直在不断地思考、调整与学习之中。经过多年的实践,到了知天命之年,对于诗歌的认知,我心中才真的有了底数。不再被那些虚假的理论和那些徒有其表的、装神弄鬼的作品所迷惑。

我一直认为,一个诗人,一个有文化视野的人,绝不会是一个虚张声势、自以为是的人。他会诚恳地面对自己和世界,潜心以求地做好自己所热衷的每一件事。

我深深知道诗歌的创作是深邃而神秘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说明和概括的,我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奠定一个讨论与研究的基础。诗的文体是无限的、开放的、多维的,有着多层心理空间的。我的所谓公式,绝不是一般意义上所说的规范化的定理,它是发散的,有机的,可生长的,它是源于我的多年的实践与思考。

我得益于诗歌给予的心灵抚慰,得益于那个特殊时代才会具有的特殊的阅读,得益于白洋淀时期同期写作的朋友们之间相互的交流与促进,还有那个文化匮乏的时代,从各种隐秘的渠道传到我手中的,具有现代文化意识的书籍与手抄本。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走上了诗歌写作之路,内心一直深存感恩之情。

我的阅读是从文革中开始的。自1967年到插队之前的两年的时间里,因为学校停课,因为因为学校停课,我有了一段悠闲的时光。读了一大批能找到的中国古典小说,俄罗斯文学和十八、十九世纪的英、法小说。它们成为了我走上写作之路的基础。

在白洋淀,有机会接触到了黄皮书灰皮书,开始了解了世界现代文学和现代艺术,有了一个初步的,新的文化视野。

1975年初回到北京,先后在中学和大学工作,工作之余一直没有放弃对现代艺术与诗歌的学习与研究。因为改革开放,有了更多的书可以阅读。

1987年到1989年,在大学开设了现代艺术认识方法诗歌阅读与写作课程。为了备课,集中读了一大批研究现代艺术的中外著作,相对较为系统地了解了现代艺术与现代诗歌的整体情况。

后来到中华文学基金会和诗刊社工作,参与了《诗探索》的编辑工作,有了更多接触文学活动与文学写作者的机会,了解了中国文坛的总体与现状。经过几十年的学习、写作与绘画的实践,我对现代诗歌和现代艺术有了最基本的理解与认知。

在庚子年萧瑟的秋风中,我开始了这项属于自己诗歌写作的总结。希望我的诗歌公式,能对热衷于中国新诗写作与研究的朋友们有所触动,并引发相关的、深入的探讨,也诚恳地希望获得各位同行的批评与指正。


                         2021228



640 (4)

林莽,194911月生。1969年到河北白洋淀插队,开始诗歌写作。是白洋淀诗歌群落和朦胧诗的主要成员。《诗刊》编委,北京作协理事,《诗探索新诗选》名誉主编、《中国年度诗歌》主编。著有《我流过这片土地》《永恒的瞬间》《林莽诗选》《秋菊的灯盏》《记忆》等诗集多部。还著有诗文画集《时光瞬间成为以往》《穿透岁月的光芒》和《林莽诗画集》等。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