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线上的童年与秘密

作者:顾奕俊   2024年03月14日 15:39  中国诗歌网    13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40126141919


我们所面对的这部《大道蔚蓝》,始于诗人高鹏程对“童年”的思索与叩问。在诗集里,童年是一个词汇,一声啼哭,一种猜想,一段情感或经验在被时间风化之前的跌跌撞撞的形态。而高鹏程又不仅局限于“个体”与“自我”的童年。童年,是他观察更为广阔天地的路径选择,关乎此,诗集的开卷诗《国家的童年》已然有所昭示:“人类有童年,国家也是。”

《大道蔚蓝》以诗人“此处”的现实行动与“彼岸”的历史想象为策略设置,“远方”与“故乡”在“视线”与“记忆”的交织下遥相呼应(《海平线》)。同时,诗篇与诗篇的连缀,也渐趋成形为海与岸、黄昏与黎明、星空与大地、地域与世界的互相凝视。童年,由此显出富有深意的轮廓。

追寻人类与国家的童年,其实也是在勘探一段尘封往事的开端。而高鹏程对于某个历史场景的归返,或同某位历史人物的心心相惜,又是依循着以浙江宁波(古称“明州”)、以江南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所提供的意味深长的诗学教诲,由是,那些原本处于迥异时空的人事风景凝结于同一帧隽永画面。需要注意的是,诗人似乎有意向读者揭示“海上丝路”沿途目之所及的残缺与衰败,比如“废墟”(《宁波》)、“遗址”(《跨湖桥遗址:远古之恋》《永丰库遗址》《丁酉秋再访花岱岛张煌言兵营遗址》)、“碎片”(《上林湖访越窑遗址》)、“锈迹”(《大佛头山》《泉州:三桅古船》《在马尾看闽江》)。不过诗人对于“海上丝路”岁月磨灭的追踪描摹,并非基于某种挥之不去而又停留于表征层面的感伤情绪,相反,诗集《大道蔚蓝》通过聚焦“海上丝路”的沧海桑田,沉潜于物件景观背后的漫漶处、幽微处,并借助相关有所指涉与寄托的意象的渲染,彰显历史所赋予以这些山川人物的时光印迹,从中捕捉某种经由历史变量与审美置换作用之后的恒久的生命源力。

时光印迹与生命源力,勾连着“海上丝路”不同寻常的童年,其令后来者生发种种遐想。而高鹏程对于“海上丝路”的勘探,频频应和着古老诗人们跨越时空的声响。李白、王昌龄、苏轼、王安石……由此同身处现代社会的诗人相遇,对话,尔后率性作别。他们在诗歌世界的复现与吟唱,也是高鹏程意在借此昭示时间对于“海上丝路”的持续影响。时间的力量,让某种关乎美的感受体验以悠然的方式承袭下来,形成审美意趣与情感结构的代际缠绕。

《大道蔚蓝》里“海上丝路”图景的渐次展开与显影,也是个体与民族、国家、自然、世界彼此产生深层次关联的过程。诗人多次调用“针”与“线”这组意象。“针”与“线”对应截然不同的状态属性,但两者的意象组合却成为“海上丝路”的美妙隐喻,“把一片古老大陆和众多的海岛连缀在一起”(《吕宋岛》),“缝结我们的传说”(《跨湖桥遗址:远古之恋》),“穿起了欧亚大陆美丽的衣裳”(《尾诗:大道蔚蓝》)。从陌生至熟稔,从纷争至亲密,从局部至整体,从一己悲欢至无尽而又相通的远方人们,这本身也是“海上丝路”试图教会我们的人生命题。

读高鹏程的诗集《大道蔚蓝》,能真切体察到其所追溯的“海上丝路”的童年翻涌着无尽秘密。那些令诗人格外在意的“淤泥”(《老外滩·三江口》《港口博物馆》《在马尾看闽江》)、“刻痕”(《南田岛海禁碑》)、“岩缝”(《风门口》)、“滩涂”(《雕花木浆》)、“塔”(《罗星塔》《灯塔博物馆》)、“博物馆”(《茶叶博物馆》《瓷器博物馆》《邮局博物馆》《船模博物馆》《渔业博物馆》《海盐博物馆》)等,构成了“海上丝路”的童年的谜面。谜面的剥蚀之处,是苍老记忆经时间催化的从容积淀,却也使读者意外地收获到了日常未曾留意的美学启示、现实启示、情感启示。在高鹏程看来,秘密的存在,不是为了让一切都趋于虚无缥缈,而是想要借此忠告现今将“快节奏”与“粗粝”作为生活主基调的人们,他们眼前万物所具有的别样质感、别种风情,就如同《南海1号》写道的,纵然“它的来处和目的地,已成时间里的谜团”,但“多年以后,历史留给我们的,/是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奇迹”。

高鹏程对“海上丝路”的童年与秘密的探照,是一种历史维度与地理维度的回溯,借由“海上丝路”的历史辗转与现实变迁加以理解世界的宽广,同时也是有关“海上丝路”的“走失的那一端空白的重量”(《永丰库遗址》)的抒情回应。“海上丝路”的童年与秘密,首先是一则绵延起伏的历史寓言,“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一条蓝色的道路,/开始对着一个大陆民族,闪现它/诱人的光芒”(《徐闻三记》),它是来路,也是归途,承载着来往的船帆与生命,以及他们有关“海上丝路”的憧憬想象。饶有意味的是,高鹏程在当下感到彷徨不可知的因由,很大程度上便根植于“这个世界已经不需要想象,没有神秘可言”(《港城沧桑》),而诗人很显然确信“有时候世界/仍需要谜团和想象来推动”(《马可·波罗》)。因此在高鹏程的诗作里,“海上丝路”的童年与秘密、谜面与谜底最终都不约而同地观照当下,面向可期的未来,从而为这条“蓝色的道路”所交汇的命运共同体找寻新的精神码头。


微信图片_20240126141927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