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瑛诗歌研究的集大成著作

作者:万叶   2016年04月21日 16:20  中国诗歌网    1341    收藏


673576309953096228_副本

李瑛


829896223473231550_副本

 《李瑛诗歌研究文集》(上下卷)封面(华艺出版社2016年4月第一版)


       李瑛诗歌研究的集大成著作‍                  ‍

——‍《李瑛诗歌研究文集》(上下卷)隆重面世

            

  李瑛是我国当代杰出的抒情诗人,他从十六岁读中学时开始写诗并发表作品,至今已年届九十,在七十多年风风雨雨的文学创作生涯中,除因客观原因被迫辍笔的一些年头外,始终没停止对诗的思考和实践,至今前后共出版了诗集和诗论集61种,在我国军内外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获得过国家和军队许多重要奖项,深为广大读者所喜爱。李瑛的作品在如此漫长的时间跨度中,数量之丰,质量之厚,在我国诗歌界是不多见的。


  长期以来,随着他作品的不断发表和出版,文学界和读者对他的文艺思想、作品及创作生平的研究,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开始,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一些学者和评论家、包括大专院校在读的博士生,对他作品所写的评介文字,或为专题论文,或为评介赏析,屡见报刊和各种出版物,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研究的深度、广度、撰写的角度和方法,也都有新的拓展,不少文章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看法和观点,这也说明李瑛在诗歌创作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文学史上所应占有的重要位置。


  对李瑛作品的研究,1983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过由茅盾作序的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资料丛书》之一的《李瑛研究专集》;之后1986年,又有研究他创作的学术理论专著《新诗别一奇葩——李瑛诗论》问世;1987年,又有《李瑛诗论》一书出版。至今,这些书由于年代久远,都已很难寻获了。与此同时,大量研究评介李瑛诗作的文章,多散见于全国各地出版的报刊上,包括各地大专院校编印的《学报》以及一些出版社出版的文学史、诗歌史一类图书中的有关章节,但由于当时未刻意收集保存,未汇总编印出版,许多年来,一些诗歌研究机构和学者专家们纷纷提出,为便于进行研究和使读者更好地了解李瑛的写作道路、诗学思想及其作品,同时也有助于了解我国诗歌的发展轨迹,期望能把这些文字搜集起来,加以整理,结集出版,为读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些方便和帮助,拖了多年后,近年又不断有人催促,才有了编印此书的想法。但开始这件工作后,限于人力和条件,要在七十多年漫长时间和浩如烟海的报刊中搜集文稿,工程浩繁,难度很大,经我们百般设法,尽了最大努力,始寻到或长或短的有关文字四百多篇,这是一个极不完全的数字,通读文稿后,又经多次认真筛选,现从中选出175篇,它们大体上能反映出我国各个时期诗歌研究的现状,也基本上能反映出李瑛的诗歌成就、得失及对其诗作深化认识的过程。

 

  为便于读者查阅,将它们分编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诗作综合性研究‍    


  从这部分文章中可以看出,研究者对李瑛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所写的诗作的总体性评价。把李瑛诗作的思想内容、艺术表现、形式探索、美学追求等方面,放在我国现代文学发展历程的大背景下进行考察,从而做出综合性评述。这里应该指出的是,每个人都是生活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环境之中,自然不能不受历史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因此其作品必然带有时代的印记。‍‍


           ‍  第二部分  单行本暨具体诗作研究‍‍‍    

  

 李瑛在漫长岁月里,出于对国内重大事件的关切,满怀激情地写了不少政治抒情诗,除此之外,更多的是抒情短章。在其创作前期,由于在部队工作,得以不断深入部队基层,遂写了许多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表现战士思想情感和内心世界的诗篇;在他创作的中后期,离职之后,写军旅题材的诗少了,所抒发的多是对自然、社会、家国、人生、爱情、和平等为内容的思考,思想更为深邃,视野更加宏阔。李瑛的诗数量很多,但他的每一首诗都是严格追求、精益求精的,他善于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明的形象表现时代精神,善于以恰切的意象和细节表现事物本质,他的每一首诗都有内容,有激情,有意境,有完整精巧的构思。他是以自己全部的尊严、思想、感情和智慧进行创造的,他始终是把自己的笔、自己的观察、理解乃至全部生命都放在天平上,作为寻找生命之真和艺术之美的筹码,他始终致力于将自己的直观感觉和深刻体悟与艺术表现融为一体。他的这些短诗编成的单行本,几乎每出版一册,报刊上随之便有评介文字刊出。这里所收入的文章是依各单行本出版先后为序排列的。


              第三部分  访问记、访谈录    

  

  这部分作品,大都是在不同历史年代,许多诗人、记者和读者以散文笔调抒写的对李瑛的访问,从中可以看出李瑛的生活、性格、作风、情趣,可以看出他对社会的观察、生命的认识、艺术的追求和他在喜怒哀乐之中的成长。了解这些,自然直接有助于对他的人生和他诗作的更深理解。


  相信这部书的出版不仅对李瑛个人的创作经验得失具有宝贵教益和深刻的启示,而且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特别是诗学建设和诗歌的繁荣和发展,也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这本书能够编就出版,首先应归功于李瑛的女儿、诗人李小雨的大力促成。在前期工作中,她多方查找文稿,进行初读初编,做了大量细致繁琐的基础性工作。不幸的是,她未能最后编完全书便因病去世,未能看到它的出版,着实使人悲痛难抑。在此期间,诗歌评论家杨志学同志用很多时间和心血帮助阅读了部分文稿,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出版方面,全得益于华艺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才使它能和读者见面,在此谨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感谢!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一辑
  2. 《诗刊》2023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9.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