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与神性在诗语中的运用

作者:费碟   2018年01月18日 11:21      713    收藏

诗语,与散文和小说中的表达运用是不一样的。诗,无论口头还是书面表达,都有一种超然脱俗的灵性,无论揭示人性密码还是彰显社会本质,都应具备一种天马行空的神性,离开这二点,看上去像诗的形态,不过是似是而非的顺口溜,或无病无痛的虚幻呻吟,必然是索然无味,连一根鸡肋也不如。
近来偶然读到朋友推荐的诗——《倒挂着风》,是个陌生的作者,叫守望黎明,读着读着,自己的灵魂也跟着舞动起来。突然觉得,当今的自由诗,要让文学的神性走进我们的生活,激起或陶冶我们的情怀,让我们有点浮躁,甚至有点腐朽的性情,经过诗情画意的调理和熏陶,重新焕发生机,重新点燃享受艺术诗境的美妙篝火,那诗就不可或缺。而新诗要重塑唐诗宋词的辉煌,那就必须开拓诗语表达的新路径,既要在时代气息和日常生活中挖掘灵性,又要在人文情怀和人性向善中焕发神性。这首《倒挂着风》不乏这方面的灵性和神性。
首先这里的风,定性为“倒挂着”,那是什么风?民风社风,还是季风行风?而风的自然属性是看不到摸不到的,却是在激荡涌动时可以感受得到的,而作者偏偏看到了,似乎让我们也摸到了,这就像幽灵一般地变性了,也就有灵性复活的意象,是诗语的特性之一。
接着就让人带着疑问看下去“室内。我在安静中∕越陷越深。有些迹象正背离∕预设的轨迹∕墙上高挂的衣服,摆动起来∕像倒挂的风,推动∕影子的晃荡——”人们在喧嚣兴奋后,总有一些思索者会在渐渐沉淀中静静地过滤自问,越陷越深,这也是人之常情,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作者却感悟到了预设的轨迹有背离的迹象。
实际上,很多人会有这种感知,未必能这样表达出来,作者感知到了,另一种幻觉似——“像倒挂的风,推动∕影子的晃荡”,像“意念在运动”“ 月光正襟危坐”“ 打湿我的呼吸” “相对论”成风花雪月等等,这些都是灵性为诗语的外在表现,推动着歌者前进的轮子,而神性又是怎么变现的呢?
细想想,我们在历经坎坷的岁月中,那些影子的晃动连我们也神魂颠倒,助推着倒挂的风,于是“意念在运动,这是我∕孤独的理由。月光正襟危坐∕把相对论,翻成了∕风花雪月”妙就妙在把严肃缜密的相对论,翻成了,娱乐嬉笑的风花雪月,人们曾经感慨“搞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看看现实生活,多少学者、科学家青卷黄灯地苦苦探索,却不如球星歌星一掷千金地“潇洒”,这是不是倒挂的风在作怪?这就明白无误地展露出作者的神性思考。我注意到作者的呻吟,“命运,如逃亡的落叶∕刚刚经历过∕一次,颠沛流离的∕漂泊”作者的灵魂深处,仿佛有某种痛感和无奈,他在“风”的波动中,摆动起来,像是漂泊的落叶,更多的像是对“倒挂的风”和风花雪夜般的所谓“相对论”发出震人发聩的抨击。
灵性是诗艺的迷人之处,神性是诗境的成败支点。这首诗我们不谈其折射出的思想观念究竟如何,仅仅就诗的灵性与神性有机结合而谈,确实运用的如火纯情,诗歌是艺术和思想的天然塑像,真诗人是艺术家和思想家的合二为一,一个没有思想的诗人可能就是文字游戏和辞藻摆弄的专家,一个没有艺术的诗歌可能就是干瘪苍白的口号,只有二则有机结合,并且触动内心深处的软肋,才能有神灵之象,达到打动人感动人召唤人激励人的艺术效果。

附原作:倒挂着风         诗/守望黎明

     
室内。我在安静中
越陷越深。有些迹象正背离
预设的轨迹
墙上高挂的衣服,摆动起来
像倒挂的风,推动
影子的晃荡——

意念在运动,这是我
孤独的理由。月光正襟危坐
把相对论,翻成了
风花雪月

菊花渐黄。流逝的光阴
打湿我的呼吸
视野里,一片飘零的叶子
正在铺设
流水的波动

没有人注意,在我的世界
命运,如逃亡的落叶
刚刚经历过
一次,颠沛流离的
漂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