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婉约与温柔

作者:张伟乐   2018年01月22日 10:06  中国诗歌网    764    收藏

――读韩红月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有感

提及河北沧州,脑海中总会涌现出韩愈的“燕赵多有慷慨之士”(《送董邵南序》)的感慨。但读罢军旅作家韩红月老师的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后,让我不禁感叹,真的不能用传统眼光看待问题。韩红月老师的文风质朴、感情细腻。诗歌犹如其名字般地有几分婉约范儿而非豪迈。让人阅后不禁精神为之一振,我捧着这部书,从头到尾,几乎是一口气读完。这是一部记述和见证一名海防军官的细腻情感的自由诗合集。作者感情真挚,韵味浓郁,文风朴实,清新洒脱。  

该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由原文化部长王蒙先生题写书名,海军原副政委王兆海作序,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著名艺术家唐国强、姜昆、魏积安、郭沫若女儿郭庶英以及著名书法家张道兴、张坤山、李洪海、杨树文、陈联合、张建忠、王建勋 、颜之江等大家亲笔题词。全方位展示了该书的内涵,每次阅读此书,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袁枚在《随园诗话》中曾经指出:“诗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卷三)”,由此可见,真情是诗人创作的首要条件,也是诗歌创作的主要内容。韩红月老师深谙此道。所以,他将的自己的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分“爱琴海”“亲情谷”“友谊关”“青春梦”和“凝思石”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里都有不少精品佳作。

作者是一名海军军人、海军著名军旅作家。军人也是人,作家也要食人间烟火,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情。但长期以来,封闭的军营与社会脱节,沟通和交流渠道并不畅通,很多人多是通过影视作品或宣传报道了解那些高大上军人,很少能走进普通军人的生活里。“不要说军人没有爱∕只是军人心中装的是大爱∕不要说军人没有情∕只是军人心中藏着深情”。《军人的爱情》给你讲述不一样的军人情感。   

作者深爱着自己的职业,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冷暖自知。“捧一捧海水回家∕用我前世的眼泪∕装点今生的收获《大海》。”作者对于家人无疑是愧疚的,所以在“亲情谷”中写下《挥不去的思念》《她》《军嫂铭》《老婆情》等篇章来记录下自己对孩子的牵挂和对妻子的愧疚。这些真情实感既朴实又感人,不需要说教,就可以引得读者的共鸣。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人每年都会“送战友、踏征程”,军队也正是在这样的新陈代谢中保持着生机和活力。韩红月老师用细腻的文笔写下了“家乡连着大海∕大海就是水兵的家《大海是你家》。”“把祖国的名字∕铭刻在高山之巅∕以仰望群山的姿势∕书写着雷达兵的忠诚”《大山里的雷达兵》。”“战友,我亲爱的战友∕不要说分手∕而是说大胆地走……”《分别不分手》。“带着亲人的嘱托∕告别了父母∕告别了家园”《告别》。

诗歌不仅记录了韩红月老师军旅生活和成长经历,更记录了他的心灵探索。在“凝思石”部分,他写下了《学习成才十字经》《反省的十大好处》《求知十戒》《人生不该说的“十句话”》等一些篇幅不长但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很值得细心地品读和感悟。

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诗歌手法生动、灵活和有趣。作者用真情感人,用真理育人,用真实教人,所以说,《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这部诗集是一本值得细读的好书。但愿你我走在作者的诗行里能寻到不一样的人生。 


作者简介:

张伟乐,生长于中原农村,成长于东海军营,现服役于海军某部。心怀蓝色梦想,笔耕文学天地,作品:《蓝蓝的水,蓝蓝的梦》《大国力量》等。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