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贵有新意

作者:田子壬   2018年02月08日 10:13      479    收藏



提出这一问题,好象是老生常谈了,但又不得不谈。当今世界,每天有多少人在写唐诗宋词,尤其是律诗绝句?世界上恐怕再没有一个比它还大的企业,能够每天生产出那么多精神产品!然而,这其中真正能够具有价值的又有多少?换言之,我们这个比世界上任何最大的企业还要大的“企业”,每天都在生产大量的垃圾产品!这确实是个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问题。那么,我们应如何才能减少垃圾产品的生产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要注重诗的质量。所谓诗的质量,除了诗的艺术性外,无非就是思想性。而思想性里最重要的,便是新意了。我们先来看看前人是如何出新意的:
以咏梅花的诗为例。梅花可说是历代文人吟咏最多的花卉之一,在中国文人的笔下,往往是人格的象征或意趣的指向。由于审美情趣的差别、吟咏时心绪不一,他们笔下梅花的风姿与味道却各异其趣。宋代陈亮《梅花》诗:“一朵忽先变,百花皆落后。”昭示着梅花独领风骚的品位。宋代林和靖《山园小梅》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梅花是清丽淡雅的,寄托了他“妻梅子鹤”的隐逸情趣。元代王冕的《墨梅》诗:“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赞颂了梅的清雅高洁的内在美。清代宋匡业《梅花》诗:“独立风前惟素笑,能超世外自归真。”这梅花是超凡脱俗的,表明他与世无争、超然尘世之情思。而咏梅诗词最多的名家,当数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此类题材的诗词在百首以上。他笔下的梅,风姿各别,寄托的情思也因事而异,其中,《卜算子 咏梅》最为著名:“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梅花是孤芳自赏的,诗人以孤高寂寞“香如故”的梅花表现自己的操守和傲骨,被后人广为传颂。毛泽东的同名词《卜算子 咏梅》却“反其意而用之”:“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梅花是报春的使者,诗人以“不争春”和“丛中笑”的梅花表现了革命者无私无畏的崇高品质、阔大胸襟和乐观精神,这和陆游笔下的梅花形象,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可以这样说,自有咏梅诗词以来,毛泽东的这首词是前无古人的。
从上面例子可以看出,同是咏梅诗,为何在千千万万首诗中,上面这些诗能够脱颖而出,且流芳百世呢?其根本原因就是这些诗与众不同,不落俗套,另有新意。所以说,诗贵有新意,是诗的生命力之所在。写诗不怕题材旧,也不怕写的人多,而在于要有新意,要另有所托,立意高雅,与众不同。然而现实中却是绝大多数人每天几乎都在重复犯同样的一个毛病:写诗没新意,无病也呻吟。这其中当然多是初学写诗者,但也不乏精通写诗的资深人。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对诗歌的认识和态度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种认识偏向和态度误区:
一是把诗歌当饭吃。对于精通写诗的人来说,写一首符合格律的绝句比吃饭还容易,于是乎真有人把写诗当饭吃了,看到什么就写什么,而不管有没有诗意和新意,也不讲谋篇布局,想到哪写到哪,认为只要按格律要求穿凿附会就行,每天不写诗就很不习惯,可写出来的东西不是让人觉得佶屈聱牙,就是味同嚼蜡。
二是把诗歌当作一种游戏工具。诗歌是心灵的窗户,是真情的流露,诗歌的互相唱和,一直以来成为文人之间交际的友好桥梁和精神纽带而被广泛采用,这本是无可非议的事情。但今天有些人热衷于唱和,不管有无交际,也不管有无情意,一人写诗,众人奉和,绞尽脑汁,搜索枯肠,无病呻吟,直唱得天花乱墜,哀鸿遍野,垃圾满地,表面上很风光很热闹很美,实际上庸俗不堪。
三是把写诗当作写快板。这种人主要是对诗歌认识浮浅,以为写诗就是写快板,只要凑够字数便是诗了。他们不懂得写诗和写快板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写诗是要靠形象思维的,而写快板可以不用形象思维。因此他们写出来的东西不是直呼口号式就是工作总结式的,一点也没有诗情画意。
……凡此种种,都是写诗的诟病,都在我们必须克服之列。我们说诗歌是神圣的,并不是说诗歌高不可攀;我们说诗歌最浅显易学,也并非说诗歌可以庸俗。一切诗歌创作爱好者及诗人,在诗歌创作的问题上,都要立志于精益求精,锐意创新。我们要学习古人“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写诗态度,杜绝一切粗造滥制。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决做到三不写:一是没有诗意不写,二是没有新意不写,三是别人写过的没突破不重写。如果继续视诗如吃饭、如游戏、如快板,那就是彻底把诗歌庸俗化了,那是永远也写不出什么好诗来的。如果处处步前人后尘,人云亦云,那也是永远写不出什么好诗来的。
诗贵有新意。让我们运用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一优秀文学艺术形式,旧瓶装新酒,去更好地唱响今天这一伟大的新时代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