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南海阅兵(作者 翟峰)

作者: 2018年04月16日23:49 浏览:196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主席、三军统帅习近平登上一艘导弹驱逐舰,在检阅包括数艘核导弹潜艇和中国首艘航母在内的48艘舰艇在海南岛附近海域的编队后,又观看了歼-15战斗机从辽宁舰航母起飞。习近平在阅兵过程中对万余参阅海军将士发表讲话,表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南海阅兵,规模空前,世界震惊①。
看浩瀚三沙,奔驰战艇②;广袤长空,翱翔银鹰③。
向海图盛,世代夙愿,大国不以强凌弱④。
振国威,阅万余官兵,海疆雄英⑤。
航母豪迈亮相⑥,引48舰艇76战机⑦。
颂中华复兴,科技强军⑧;三军统帅,智慧神明⑨。
一声号令,响彻云霄,只听苍穹中国音⑩。
俱往矣,数海上阅兵,今朝海军⑾!


注释:
        ①、据2018年4月12-14日外媒报道:中国在南海海域举行的阅兵活动“气势磅礴,规模空前,场面震惊”。 ②、“三沙”位于南中国海中南部,海南省南部,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其海面的面积达180多万平方公里。③、“奔驰战艇”、“翱翔银鹰”分别指奔驰在南海“三沙”海面的中国海军舰艇和翱翔在南海“三沙”海面上空的中国军用飞机。④、孙子曰:小敌之坚,大敌之禽。不以强凌弱,但也不会任不良小国以弱凌强。⑤、2018年4月12日有中国1万多名雄壮英武的海军官兵参与了当天的海上阅兵。⑥、指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航母。⑦、指参加2018年4月12日海上阅兵式的48艘舰艇和76架军用飞机。⑧、十九大以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赴作战一线检阅部队实战演练:一次次高瞻远瞩的指示凝聚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力。⑨、“三军统帅”,即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这些年来,一直有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治国理政“智慧神明”。⑩、习近平主席在南海阅兵过程中发表讲话,表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⑾、据2018年4月14日外媒纷纷报道:“中国在南海海域举行了一场军力展示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海洋中的海军军舰、潜艇和飞机阅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