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夏日相聚龙城夏令营:大小诗人见面会

作者:童心里的诗篇   2018年08月03日 08:57  中国诗歌网    43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015


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圆满落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中国作协《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儿童文学》主编冯臻,江苏省作家协会诗歌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孙友田,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顾问冯亦同,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会长江锡铨,澳门大学特聘教授、文学评论家朱寿桐,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何言宏,《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等十一位专家评委与获奖小作者、常州小诗人代表们相聚龙城,在常州市龙虎塘实验小学举行了“七彩夏日相聚龙城夏令营”大小诗人见面会活动。江苏省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赖海燕,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梅向东,常州市新北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孙泽阳,常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柯善学,常州市文明办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朱华忠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诗教乐教欢乐多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025

江苏诗歌教育联盟讲师团臧明艳老师带小诗人们欣赏了周敦颐的《爱莲说》,古色古香,回味无穷。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030

江苏诗歌教育联盟讲师团费菊媛老师的《诗韵琅琅》将诗歌与音乐结合起来,激发了小诗人们读诗与创作的热情。


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资深主持人、公益微信公众平台“徐平的成长悦读会”创始人徐平,担任本次活动主持。深厚扎实的文学素养与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相得益彰,获得大小诗人的一致好评。


名家见面述诗情


十一位专家评委出席见面会,与小诗人互动交流,并分享自己与诗歌创作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033


名家寄语


在诗歌的环境下长大,被诗意所笼罩的童年的童年是幸福的。一个人拥有了诗意之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度过,就像苏东坡几经贬谪依然写了无数的诗篇。希望孩子们在未来的各种文学活动中,写出你们的特色。

——高洪波


常州有着非常好的诗教基础,是苏东坡最后落脚的地方,人民淳朴温厚而善良,常州的诗歌也源远流长。童年就是诗,我们用诗的童心去尽情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人类的未来永远在诗歌中成长。

——李朝润


苏东坡把诗的种子留在了常州。诗教在古代是最基本的一种教育方式,可以使人变得温柔敦厚。我觉得写诗的第一点是有感而发,如果写的诗连自己都不能感动,那更不可能感动别人。第二点是就是要触景生情。希望小诗人们把苏东坡留在常州的种子发扬光大。

——李少君


常州的诗教氛围很浓厚,小朋友的话语就像一首诗,那是因为你们拥有好的诗歌滋养。相信在座的每个小朋友心里都种下诗歌的种子,期待你们都像蒲公英一样,把诗歌的种子带到天涯海角,播散到更多人的心中。

——李东华


孩子是我们的老师,今年收到的十万七千首作品中,我们看到这么多孩子向真、向善、向美,读了他们的作品,感觉自己的心可以一下子沉静下来,澄澈起来,就觉得未来社会一定不会差。希望孩子们把一颗纯真的童心永远保持下去,受益终生。

——江锡铨


中华诗学是我们源远流长、延续五千年的血脉。曾经有一根火柴在人群中点燃,这根火柴就是我们心中的童心。诗歌是人类的童心,永远和真善美同行。希望小朋友们写中国字、爱中国字,汉字是我们的根本,是我们梦的根基。人生贵有梦,诗歌最芳华,它是真正的芳华。

——冯亦同


诗不仅表达自我,表达情感,诗还可以为你热爱的地方、你难忘的地方立志。它可能不仅是你一个人的文化记忆,也可能是一代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国家记忆。什么样的诗是成功的?如果一首诗能够作为文化记忆深深嵌入到我们民族的记忆当中,这种诗就是成功的,就是伟大的。

——朱寿桐


诗歌就在我们身边,文学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有底气,有底气才有灵气,有灵气才有大气。苏东坡把诗魂留在了常州,常州应该成为诗州。我们寄希望于小诗人快快成长,继承这个光荣传统、光荣遗志,有三句话送给小朋友:要有一颗爱心,要有一种任性,要有一对翅膀。

——孙友田


不论将来做什么工作,什么岗位上,诗歌会陪伴你终生。有了诗的滋润、诗的教育,你看问题的角度会不一样,你对人生的思考会不一样,你对生活的表达会不一样,你对事情的处理会不一样,诗歌会丰富你的人生,让你的生命更加多姿多彩。每一个小朋友不一定都能成为诗人,但希望你们能够诗意的生活。

——徐德霞


无论是现代诗还是旧体诗,我觉得在诗的特点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率真。率真也是同学们最宝贵的财富。无论今后会不会写诗或者成为一个诗人,我们都应该在心中种下一颗诗的种子,这颗种子一定会慢慢长大,长成枝叶茂盛的生命之树。希望同学们永葆一颗诗心。

——冯臻


学习诗歌,需要永远保持对世界的惊奇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保持着对事物的新鲜感,就能使心灵不蒙尘。关于诗歌阅读,不仅要读老师推荐的我国古典诗歌,更要打开视野,多阅读国外的经典作品以及国内现代的诗歌。

——何言宏



大小诗人零距离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040

互动交流环节,小诗人们纷纷好奇地向专家诗人提出自己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552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555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558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600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604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606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609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612

活动结束后,专家和小诗人们依依不舍,签名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614

微信图片_20180803085617

江苏诗歌教育联盟讲师团成员也纷纷相争与专家合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