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峰解析张战作品《与树说》

作者:素峰   2018年11月27日 16:45      429    收藏

⊙与树说

我的叶子越来越少了
明年春天你又会有新叶子的
不要,我只要我那些旧叶子
被虫咬过的
蜷了边的
枯黄了的
踩在脚下的
被雨抽打的叶子
带它们回来我这里
这世上有我深爱的人
生命微不足道
我愿为他们流尽泪水
就像树站在漆黑的雨里

⊙这首作品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对话形式出现,第二部分是作者自身的内心独白。在第一部分中曾多次出现“叶子”的意象,经过分析我认为共有两种寓意。首先要确定的是,“树”说就是替“人”说。其实都是“人”在说。说的都是“人”的内心情感。

⊙先看第一句“我的叶子越来越少了”,“叶子越来越少”肯定是指树木本身而言,同时这里出现了“我”字,说明“树”是以第一人称“我”的身份来阐述的。并以此点出已是到了深秋渐冷的季节,呈现出一派落叶飘零的萧瑟氛围。但这里也只是作者借景抒情,当然还暗含了另一层更深的寓意。如果以人来说,中年日渐稀疏的头发是最能和“叶子越来越少”相关联了,而引申出的含意就是岁月的逝去。那么,这里的“叶子”是时光流逝的表征。

⊙“明年春天你又会有新的叶子的”,这一句是“人”对“树”说,“叶子”是实写,没有引申的含义,但却明显地带出了一种不可言喻的伤感情绪。暨树的叶子在秋天落尽后,在下一个春天还会长出新的叶子,而人的时光是不可逆的,是不可以循环往复的。接下来“不要,我只要我那些旧叶子/被虫咬过的/蜷了边的/枯黄了的/踩在脚下的/被雨抽打的叶子”结合“这世上有我深爱的人”,那么,之前的“叶子”全部是借“树”之口所列举出的“我深爱的人”之种种,同时表达出了我的这些“深爱的人”不同的境遇。说白了,都挺惨烈的。而这又预示了什么呢?人在世间就是要面对各种苦难。不可避免的要面对。

⊙说到这里,“叶子”除了一处是实指以外,共有两种不同的寓意,刚才咱们分析完了,一个是隐喻“岁月”,一个是暗指“我所爱的人”。而我为什么会认为“树”说就是“人”说呢?这里有关键的一句足以证明这一点。也就是刚才在分析“叶子”这个意象时我们跳过去的那句“带它们回来我这里”。如果是单纯的表达“树”希望“叶子”回来,这是没有必要的,这不符合“树”的自然规律,因为只有人才会有这种恋旧的情怀。而长出新叶对于树来讲,无异于凤凰涅槃的重生。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这句就是借“树”之口,表达自己的强烈渴望。至于这些散落的致爱之人的状况,前面已经借树之口含蓄的表达了。也没有必要切切实实地写出来,那样会有损诗意,不利于想象空间的延展。

⊙经过对于前半部分的分析,后半部分“这世上有我深爱的人/生命微不足道/我愿为他们流尽泪水/就像树站在漆黑的雨里”就可以顺水推舟地解析出来了。这里表达的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命微不足道”,这是对待生命的坦然态度,而“我愿为他们流尽泪水”,“流尽”就是一种倾其一腔之情的付出,而“泪水”也正代表了那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最后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树站在漆黑的雨里”,以此表达无论有多么恶劣的环境,“我”也要像“树”一样,撑起一片天。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着实让人钦佩。这首诗用对话的形式阐述,虽省略了主语,却没有混乱之感,层次非常分明。而这首诗是足够可以引起善良之人的共鸣的。诗虽很短,却表达了伤感、无私、担当等等丰富的内心情感,体现了作者的大爱之情。之前有提到“树”说即是“人”说,故此,反观“不要,我只要我那些旧叶子”这句中所折射出的在固守的信念下,呈现得是多么的力不从心和无助。

2018.10.2周二/01:31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