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笔记(五)

作者:很沉重   2020年06月08日 14:25      244    收藏
写在前面:活着,这是谁都绕不过去的一个词语,无论主动做什么事情,被迫去做什么事情,都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或者说是为了活着。我所理解的活着,是既和世界对抗又和世界融合的过程。写到这里,我好象突然明白了一件事情,人最大的政治就是活着。活着就会有想法,就会有设想、希望和诉说。活着太难了,活在自己的羞耻里,活在自己制造的垃圾里,活在自己沉重的包袱里,活在孤单里、轻视的目光里、道德规范里,而死只是分分钟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纠结和思考,很多时候,我们读一首诗,往往只是取走我们自己需要的。


高原狂想曲
淳本

我的高原,是被固化的象征物
它穿着落伍的旧时裳
仿似地里钻出的神明
它卷曲,蜂涌,退让
忍辱负重
千疮百孔
它有数不清的夜晚
良辰,都被我一一辜负
曾经走失的马匹,一本正经地站在岩石面前
甩着尾部,沉思了一个下午
它的所有心事,均来自蓝天下正在疯长的野草
牛羊还在漫步
它们总是懒于开口
大雾从山谷升起,这是土地唯一的词语

生活是艰辛的,时时刻刻面对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压力。我们需要释放和释怀,来宽慰自己。怎么样释怀呢,那就从文字里找出来吧,诗里面有矛盾、挣扎和希望,有呼喊、无助,但爱和伤痛是同在的,没有爱就没有伤痛,就没有方向,她已经告诉你了。
诗中所表现出来的是一个人的悲喜、挣扎、疑惑,但不能否认,这也是生活中一群人的生活存在方式和对世界的看法。诗的价值,就是你在读后,也会有一点释怀,这就足够了。是的,我从不希望一首诗会给人带来多大的价值,带给我们一次忧伤、一次热爱、一次喜悦就足够了。(呆瓜)


妈妈的生日
山重小住

妈妈生日的头一天
我就计划好,要在某时的某一分某一秒
给妈妈打电话
妈妈生日当天
我忙东忙西,忙前忙后
等想起打电话时,已经晚上了
那时正在过马路
我想等过完马路,找个清净的地方再打
去了超市,去了一家蛋糕店,去了一个小吃摊
去了一趟空旷冷寂,树影婆娑的人民广场
其间沿着圆形天桥接了一通电话
等又想起打电话的时候
是凌晨零点六十八分
那时世界很静
静得只剩下洗衣机呜呜呜的转动声
静得能清晰的听到一滴雨
从河的右岸,滚向右岸

生活是琐碎的,碎到我们常常一整天都不知忙了些什么。忙来忙去,有太多的人浮躁着,从不去审视自己,审视事件发生的原罪。这首诗不写妈妈的生日如何如何,写生日期间的过程与细节,叙述过程近似于唠叨。正是这种唠叨,不夸大,也不缩小,才反射出生活的况味,让读者多了一点感悟和思考。
我们会在很多时候要面对这样的困惑:写出了真实场景却没有力量,没有想要得到的文字的扩散和渗透。或者,我们虚构了一些东西,却遮挡了那些真实的场景。我想这是在细节的处理上出了问题,我理解的细节,是指有真实具体的事物,有姿态、色彩、规迹,不拔高、不夸大,在文字上尽量真实、简单、自由,就像你用眼睛真实地看到一只虫子在动,在怎么动,一朵花怎么摇,摇的速度和幅度。这样,能给人一种大美,客观存在的美,而不是想象中的美,想象中的美是有距离感的。(呆瓜)


天空之城
连城

在马贡村,冬天最先袒露的是树脊
然后

是屋顶。四方形的城池
青瓦。飞檐挑角
完成鱼骨的解词,背山面水的哲学

做为水底的甲虫,我无从被袒露
我常常仰望,看屋顶的鸽子拍打翅膀,散步

黄昏生起炊烟的云雾
我喉咙里发出鸽子的声响
咕咕,咕咕

多么安静自然与祥和,仅仅叙述出一个景色就可以了,事物会说话,事物会说出我们想要的一切。为什么会感人呢?这种感人来自诗歌的内部渗透力,通过叙述事物暴露出来的动作、情态、规迹等,就会自然而然的让你体味出一种爱、一种美好或者一种力量。小诗不小,有硬度和高度,更有一个大的胸怀。
我喜欢客观自然的描述,而不是站在那里当指挥家:说要这样,说要那样。“要怎么样”和诗里呈现出的“是怎么样”,有截然不同的味道。一首诗,审美的主体是读者,如果审美主体被诗者过多劫持,一味强加一些主观意像,那些意像就是美丽的覆盖物。(呆瓜)


深秋
黎周谷穗

那口铜钟灌满了风
灌满风的铜钟嗡嗡作响
月亮是一个剃度的人
每天敲击自己
每敲一次
就有那么多碎屑飘下来
就有那么多树叶一样的鸟
飞起来


风、月亮、树叶、小鸟这几种在深秋中常提到的事物,利用钟的敲击进行渲染,一种落寞的情绪便被释放出来。小诗不小,简单质朴又充满人文情怀。
那么我说,写诗不一定需要那么多意像来填充,不一定需要那么多意像来叠加,有时候效果会相反。要学会挑拣和选择,简单直接,更容易阅读,更接近读者,事物和一个人的内心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就有什么样的弹性和尺度,这是一个人对自身的存在、生活或者感觉等多种因素体验的结果。任何事物都是有根据的,意像也应该是有根据的,不能让意像乱飞乱窜。(呆瓜)


致今日
于海棠

愿你保有这样的姿势,像一小
片树叶浮于水
平衡足以抵挡安静之外
惶惶不可终日的嘈杂

窗外鸟鸣稀疏
朦胧的白雾弥漫高处,低处的
蔷薇丛,一个词不足以摁住内心的荒芜
听觉得以安慰已达甜意

乱风吹纸屑
吹榉树,拥抱的情侣
不知世事,驶过的公共汽车
接住他们新鲜的吻

花束坦然,绿萝长出新的叶子
世事尚且以待
我的安静尚以告慰今日之潦草。

海棠有良好的语言素养,能举重若轻的来开导人们,来唤醒人们的真、纯和心胸的宽而广。这首诗很简单很直接,也没有多少层次,更没有多少华丽的语言,但已经把自己的心思写明确了,写到最底处了。是呢,有时候简单就是一种深刻,很深的深刻。
简单直接的好处,就是减少距离感,增加亲和程度。诗歌的空间在那里,应该是诗歌创造出来的那种无法当场展示在你面前的那些无形的东西。这并不是说文字需要多么高深,句子需要多么复杂,主要是不会有意的避开读者,通过“接近”而产生“辐射”。简单直接的语言可通过分层、分段、叙述的断裂来产生诗歌的气息、节奏,最终产生诗意。(呆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