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终究不是词语:玛丽·奥利弗写诗心得

作者:玛丽·奥利弗、倪志娟   2021年01月04日 15:37  白色之上的白色    68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104131343


1

诗歌不是语言,而是语言的内涵。但是,内涵不可能与诗歌流动起伏的身体分开。一首诗如果没有美好而正确的语言形式——正是这一点使它与日常写作区分开来——将是可悲的。它不能轻盈地飞翔,它是杂乱而松散的——它只是业余的习作。


2

在酒满月光的果园,在隐秘的冒险所带来的刺激和甜蜜之中,假如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约会几乎都失败了——这个或那个犹疑了,害怕了或者忙于别的事务——那么, 就不会有浪漫,不会有热情,也不会有让我们铭记并赞美的戏剧诞生。写诗与此大同小异。它近似于心灵(大胆而又羞涩的情感工厂)与通过学习掌握的、有意识的技巧之间发生的一场可能的恋爱。他们彼此约会,信守誓言,故事慢慢展开。或者,他们彼此约会,却漫不经心,经常失约:若有所待,故事却没有发生。


3

各种野心一一包括完成一首诗、让它发表、享受并满足于某人的评论,等等——为作者的创作提供了动力。虽然每一种野心都合情合理,但它们也对诗人的另一种野心构成了威胁:要写得和济慈、叶芝或者威廉姆斯等诗人一样好,或者写得和某个在纸上潦草地写了几行诗、其力量就足以让读者刻骨铭心的诗人一样好。每个诗人的野心应该是写出好诗。至于其他的一切,不过是过眼烟云。


4

我并不建议退回到格律诗的形式,我也不认为创作当代诗歌比创作古典诗歌更简单或者更复杂。


5

难道我们没见过一个年轻的画家在美术馆临摹维米尔(Vermeer )或者梵高(Van Gogh),并且相信他们自己正在进行一种有价值的学习?

某个作家作品中的情感自由、 完整性和独特品质——这些不是在写作初期就具备了的,而是到最后才具备的。只有通过耐心、勤奋以及灵感,才能获得。


6

请记住,语言是一种生动的材料,充满了阴影、突然的跳跃和无数细微差异。语言中没有什么东西,包括节奏型,是完全正确或者重复的,即使有正确和重复的东西,我们也不会喜欢它。


7

诗行最重要的是结尾。其次是开头。


8

每一行的结尾总是——不可避免地——存在一 种简短的停顿。这种停顿是诗歌运动的一部分,如同犹疑是舞蹈的一部分。


9

书页上的形式,成为阅读速度的指示器,诗歌的平衡和形态与诗句分行的方式紧密相连,这种分行从开头到结尾支撑着一首诗,有可能 保留了也有可能丧失了必需的情感成分。有规律的格律诗行帮助听众记住一首诗;而视觉诗歌更多样的分行方式帮助精神去“倾听”一首诗。


10

有些当代诗歌——虽然不是所有的当代诗歌其使用的措辞貌似讲究:它总体的语调是自然而然的,带着友善的亲密感;语言与日常语言并无明显区别。你会发现它的词语既不做作,也不特别正式,他们努力让这首诗清晰、可理解。


11

诗歌的部分价值理性仿佛精确地向我们传递了作者的信息——无论这些事实是否真实——有时甚至向读者传递了作者最私密的生活细节。


12

((1)初学创作者应该学会创作简单、新颖、清晰的诗歌;( 2 )初学写作者以后将不再是一个初学者,要创作更复杂的、精心建构的、有难度的作品。


13

诗人不仅要创作诗歌,还必须热情细致地审视这个世界,审视他视之为主题的、世界的任何一部分。一首诗假如是贫乏的,很有可能是因为诗人在花丛中站得不够久——不能用新颖的、激动人心的、生动的方式去看它们,而非因为他对词语的掌握不够。


14

诗歌的语言也是一种事物与另一种事物相比较的语言。

在形象语言中,一种平常之物与一种未知之物建立关联,作为破解未知之物的神秘性或者某些神秘性的关键。


15

正是意象而非其他事物让我们摆脱自己的存在,让我们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16

我倾向于认为,我是在为一个几百年之后才出生的、某个遥远国度的陌生人写诗。这是一个有用的概念,尤其是在修订的过程中。它极有说服力,提醒我只将必要的一切写在纸上。我必须创造一首完整的诗,一首可以畅游其间的、河流一般的诗,一首可以攀登的、高山似的诗。如果它被完成了,它并非属于我,而是一首深深呼吸着的、跳跃着的、自足的诗。这就好比——一个旅行者前往一片不确定的土地时,他只能携带让他生存下去的一切事物——额外的负重都必须被抛弃。


17

有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删除一首诗。有些作品无法修改。


18

研讨班的风险在于,它必然是由一群人所组成的,因而无法避免社交形式,处于一个群体中的人们自然希望彼此相处愉快,每个人都想被他人喜爱。每个人的创作都是自我的一面镜子……如果我们不警惕,那么,这种得到喜爱的心理或许会决定我们写出什么样的诗,讨论什么样的诗。 


19

我们总是会与朋友和其他诗人偶尔进行愉悦的、有启发的交流。但最终,一个人会认识到,必须为真正的作品做准备。当那一天到来时,写作者将理解孤独是必需的,离开朋友,离开研讨班,离开写作指南,埋头创作,勤奋而坚定。


20

在以往的岁月中,我领悟了两件事对诗人具有特别的含义。第一件事是你可以很早起床,在世界的工作日程开始之前去写作(或者,去散步,然后再写作)。第二件事是,你可以过一种简单的、令人尊敬的生活,只赚取足以养活一只小鸡的钱。请快乐地这样去做吧。


21

然而,我并不偏爱学者的生活。如果一个人真正在意树,诗歌就存在于绿色的世界中——存在于人、动物和树之中。一个生动的、探询的、富有同情心的、好奇的、愤怒的、充满音乐和情感的头脑,也是充满可能的诗歌的头脑。诗歌是一种珍惜生命的力量。它需要一种幻想—— 用一个过时的术语来说,诗歌需要一种信仰。是的,的确如此!因为诗歌终究不是词语,而是用来取暖的火,是抛给迷失者的绳索,是饥饿者口袋中的面包,它是必不可少的。是的,的确如此!


22

诗是一种态度,一种祈祷, 它在纸上歌唱,它在纸上将自己唱响:它依靠天分和技术而存在。


微信图片_20210104131545


本文节选自《诗歌手册》

图片

作者: [美]玛丽·奥利弗(Mary Oliver)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 乐府文化

副标题: 诗歌阅读与创作指南

原作名: A Poetry Handbook:A Prose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nd Writing Poetry

译者: 倪志娟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