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瑞兴及其诗歌印象

作者:启明星在闪耀   2021年08月16日 11:06      231    收藏
冯瑞兴及其诗歌印象

胡永明

        我还不认识冯瑞兴老师,只能就好友唐根华寄给我的冯瑞兴诗集《龙腾情韵》中的作者简介、160多首诗歌、中国作协会员姚海洪写的序言以及今音、何国胜、陈志强等老师的点评,谈谈我对冯瑞兴老师和冯瑞兴诗歌的印象,并提点创作建议。
        一、我对冯瑞兴老师的印象
        冯老师有在福建前线部队从军和在政府机关履职的经历,有从事侨务、科普、教育和上海铁路总局文工团编导、《支部生活》编辑等工作的经验,有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旅行的见识,加之富有家国情怀,使他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冯老师从1958年起就在各大报刊发表作品并多次获奖,其中散文《爬山虎礼赞》还被编入上海市六年级语文教科书,并著有散文选《岁月寻踪》和诗歌选《放歌心声》《龙腾情韵》,真是硕果累累。冯老师现为华语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秘书长,并积极参加多个文学社团的采风、创作等活动。冯老师追梦文坛、圆梦文学的进取精神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报国情怀,是值得我们学习和钦佩的。
        二、我对冯瑞兴诗歌的印象
        内容广泛。冯老师新著《龙腾情韵》分为歌颂祖国歌颂党、生活长虹、军旅赞歌、旅游天地、战役诗抄、歌词选登等辑,并有序言和五篇评论文章。从书中收入的陈志强老师的评论文章可知,冯老师前一本诗集《放歌心声》分为祖国颂歌、军营颂歌、生活韵歌、汽笛之歌、彩虹歌声等辑;书中收入的各篇文章主要是对《放歌心声》中诗歌的评论,从中又可看到冯老师在那本诗集中一些佳作的形式、内容等情况。综合来看,冯老师诗歌创作的题材涉及古今中外,如《望长城》《史记法兰西》等。我们还可以从人物、事物、景物和情物四个方面来看冯老师诗歌题材的广泛性,其中:人物诗,如《一代伟人颂》《女焊工》和《钟点工》等;事物诗,如《党旗颂》《荒岛盖营房》和《战瘟神》等;景物诗,如《玉龙雪山》《两潭水》和《寒梅》等;情物诗,如《人生如棋》《军人的脾气》和《枕头上的故乡》等。
        形式多样。冯老师的诗歌既有旧体,又有新体;既有齐言体,也有杂言体。新体中以自由诗为主,兼有现代格律诗和现代半格律诗;旧体中主要是古风诗,还有民歌体诗、歌词以及新旧合一的诗。冯老师写诗比较随性,并不一定在形式上有刻意的安排,上述形式的分类,都是我对其诗作分析的结果。他爱写自由诗和古风诗,有时也把这两种诗体合并来写,如《病房里的生日》写的是白衣天使为新冠病人过生日,最后三句是:“白衣披战袍,生命同感召,守护者凝视着病人的微笑。”其中前两句是古风诗的写法,后一句是自由诗的写法。冯老师还有现代格律诗和现代半格律诗的写法,前者如《战瘟神》,全诗三节,每节四句都是前三中四后四的节奏;后者如《党旗颂》,全诗四节,第一节四句都是前五后六的节奏,第二、三节都是前四后七的节奏,第四节前两句都是前四后八的节奏,只有最后两句节奏发生了不规则的变化。冯老师还有民歌体的写法,如《追梦人 献大爱》,诗中第四节也是最后一节写道:“追梦人 一起来/撸起袖子共大干/中华儿女同血脉/一路圆梦筑风采”,这是比较典型的民歌体的写法,从中也彰显出冯老师浓浓的家国情怀。
        描写生动。冯老师既关心宏观的,也关注微观的。他善做有心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注意观察和了解,去粗取精后默记于心,并及时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入诗中。所以,冯老师的诗歌有个显著特点,就是他的诗中细节特别多,而且能用铺叙、描摹和比喻等手法将其生动地表现出来。如《绳路》,标题典出明代诗人顾清的《三月廿一日书事》:“只合清江坐钓矶,等闲谁遣着朝衣。绿阴门巷青绳路,心逐南云一片飞。”“绳路”是个偏正词组,意为细如绳子的小路,而细如绳子就是比喻,故标题虽然只有两个字,却既有用典又有比喻之妙。该诗第一段:“劈砍岩石如削刀/山顶甩下路一条”写的是劳动人民在山上劈砍岩石筑出小路,写得很有气势,也很生动;“长长粗绳行走妙/恰似山腰惊叹号”写的是山中通路便民利民,故称“行走妙”,其中“长长粗绳”隐喻山路,“恰似山腰惊叹号”明喻山路,尤其是“恰似山腰惊叹号”这句写得很传神,“惊叹”什么呢?当然是这么险峻的岩石高山上能筑出路来令人惊叹了!又如《将军指挥大合唱》中的:“挥手好似暴风吹/歌声好似在打雷”,用“暴风吹”明喻将军指挥的力度,用“在打雷”明喻战士歌声的嘹亮,既形象,又生动。
        韵律和谐。冯老师偏爱齐言,不废杂言。《龙腾情韵》中的诗歌多为齐言体,纯杂言体比较少,即便写杂言体,往往也兼有齐言体。他以七言为主,三言、五言、九言也不少。在奇言的基础上,他对二言、四言、六言、八言等偶言也情有独钟。前者三言如“骑大象 喂鳄鱼/坐马车 乘快艇”(《旅泰印象》诗句),五言如“强军保和平/幸福得安宁”(《难忘子弟兵》诗句),七言如“江中船娘唱山歌/摇出一橹映山红”(《烟雨江南》诗句),九言如“怀着海一般远大理想/把万顷大海披在肩上”(《海军》诗句);后者二言如“大海、渔帆、小岛/蓝天、白云、海鸟”(《守岛战士》诗句),四言如“哥特教堂 宫殿绚丽/圣母诉说 宗教史变”(《风情威尼斯》诗句),六言如“军旗飘扬辉煌/军徽闪耀光芒”(《战士的行装》诗句),八言如“扬帆远航追梦圆梦/开创大业日新月异”(《龙的腾飞》诗句)。这使他的诗歌既有奇言的节奏,又有偶言的节奏。冯老师写诗多为押韵的,如《圣彼得教堂的钟声》全诗押ang韵;也有不押韵的,如《啊,鲜艳的党旗》等。总体来看,冯老师是以节奏为基础来形成诗歌音乐性的,其中押韵的诗,更有音乐回环的效果。
        三、我对冯瑞兴创作的建议
        冯老师从小热爱文学,坚持创作六十多年,到了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可敬可佩!我只是根据自己学习和实践的心得,并联系冯老师诗歌创作的实际,提三点建议,供冯老师参考:
       第一,学以致用。冯老师有丰富的诗歌创作实践经验,如能再多看点古典诗歌(如《唐诗三百首》等)和诗艺书籍(如林东海著《诗法举隅》等),并学以致用,熟能生巧,定能在诗歌创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二,虚实结合。冯老师有“人生一盘棋/处处用心计/纵横千万里/输赢靠自己”(《人生如棋》诗句)这样富有哲思的诗歌和诗句,但绝大多数是一实到底的诗歌。其实,“虚实相生”是诗歌创作意境的要求和艺术的技法。所谓“虚实相生”是指用虚境统摄实境、实境实现虚境,从而体现艺术品位、审美效果的创作技巧。唐代诗人王之涣有首杰作《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前联写实境,后联写虚境,虚实相生,成就了千古绝唱。解决“实多虚少”的问题,既有利于提升诗作的境界,也可以使诗作妙趣横生、余味无穷,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
        第三,锻字炼句。古人写诗用词注重“推敲”,甚至标题上用过的字在诗中也尽量不出现。如唐代诗人贺知章写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只看诗句就知道是《咏柳》。唐诗宋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诗人在选字用词上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应在我们的诗歌创作中发扬光大。锻字炼句可以出诗眼、得妙语,并使诗歌用词更自然、更精确、更巧妙。在写齐言体的诗歌时,还要多用对偶。所谓对偶是指用一对字数相等、结构相同、意义对称的短语、句子表达两个相同、相近、相反、相关的意思,以加强语言效果的修辞方式。多用对偶,有利于用词乃至诗歌的精妙。
        感谢冯老师以自己的诗文为我们提供美好的精神食粮!祝愿冯老师艺术生命长青!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