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上的文学态度——“诗想2022·十月音乐诗想会”侧记

作者:欣闻   2022年01月02日 22:02  中国诗歌学会    74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07


2021年的中国诗歌学会年会,与往年不同: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的第13天,距2022年元旦不足两天,十月文学院与中国诗歌学会在十月文学院共同宣布,双方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打造“十月音乐诗想会”品牌、建立“十月音乐诗想会”创研基地。这是文学艺术界2021年岁末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12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自2016年10月,作为北京重要文学品牌“十月”重镇之一——十月文学院入驻永定门公园起,北京出版集团就赋予了永定门新的内涵:文学由南中轴线发端。

2021年12月30日十月文学院和中国诗歌学会战略合作伙伴缔结签约仪式上,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和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山在致辞中都谈到了新时代文学和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文学和新时代新征程是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与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十月”是北京出版集团的文学品牌。2016年,北京出版集团成立了十月文学院。成立以来,积极整合“十月”资源,在孵化作品、普及文学、对外交流、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十月文学院创立“十月签约作家”机制,使越来越多的知名作家、中青年实力作家主动参与重大主题策划创作。

中国诗歌学会是诗人、诗歌理论家、诗歌编辑家、诗歌翻译家和诗学教育工作者自愿结合的社会团体。1994年由中国作家协会申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成立,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在李白、李渔、艾青、徐志摩、卞之琳故里举办了具有重大影响的诗歌文化活动,并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15


康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诗歌学会作为一家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的学术团体,坚持和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组织开展了大量在国内外卓有影响的诗歌活动和学术活动,为繁荣社会主义诗歌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十月文学院与中国诗歌学会紧密合作,加强对优秀诗人的团结凝聚,推出诗歌精品;推动诗歌学术交流,引导诗歌创作;探索诗歌与艺术的融合创新,提高诗歌审美;做好诗歌的大众普及,引领诗歌风尚,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19


王山在致辞中说,“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中国诗歌学会“新时代新诗歌”的时代命题,中国诗歌学会与十月文学院强强联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十月音乐诗想会创研基地”为平台,以打造“十月音乐诗想会”活动品牌为抓手,推动诗歌与艺术的融合创新,为诗歌事业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

康伟和王山在本次活动的致辞中以及其他活动中,有一个频繁出现的关键词:破圈。

王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文学的“人民性”。也就是说,“人民性”是文学的共性。这个共性,意味着文学艺术各门类之间应当共创共享。破圈的本义是横向联合、纵向精耕,以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的重托。

北京出版集团经营总监、十月文学院院长刘子军表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大时代观”,首先要“破圈”。“破圈”完整的表述是“聚圈”“破圈”“跨圈”。文学艺术界各门类之间要集聚资源优势,文学艺术界和社会各界之间也要合力互补短板。十月文学院和中国诗歌学会之举是“破圈”的行动,由此将走到一起,走得更远。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22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石开与十月文学院院长刘子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书。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26


诗人吉狄马加、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一同为“十月音乐诗想会创研基地”揭牌。

“诗想2022——十月音乐诗想会”是十月文学院、中国诗歌学会结盟后的第一个试水剧目,由双方团队联袂自编、自创、自导,期待成为“十月音乐诗想会创研基地”的首期产品,向全国辐射。

中国诗歌学会在“诗想2022——十月音乐诗想会”准备中,发挥了作品和诗人资源的优势,遴选了具有强烈时代感的诗作:杨克《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刘笑伟《坐上高铁,去看青春中国》、李少君《阳关新曲》、何向阳《问》、王山《雨燕》等。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30


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委员会由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盛典黄河大合唱的朗诵者、国家大型晚会主持人、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担任委员会主任,根据朗诵文本和朗诵艺术家的声音特点及个人擅长,由瞿弦和亲自敲定了雷凌担纲李少君《阳关新曲》的朗诵、白蓓蓓担纲何向阳《问》的朗诵、赵岭担纲杨克《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的朗诵,由曹灿杯艺术导师刘征、武传艺、于浩和曹灿之子、曹灿艺术学校校长曹红宇担纲刘笑伟《坐上高铁,去看青春中国》的组合朗诵。由于强化了朗诵文本与朗诵艺术家的匹配度,使朗诵文本在舞台上得到了最充分的有声演绎。

瞿弦和虽然年近耄耋,跌宕起伏的声音,丝毫不减直抵观众内心的力量。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是瞿弦和保留的经典朗诵节目,他在各个时期的演出中,总要深情并茂为大家朗诵。同样,瞿弦和朗诵的《沁园春·雪》,仍是本次活动的压轴节目。瞿弦和的夫人张筠英,是全国十大演播家之一,近乎与瞿弦和齐名。《雨燕》的朗诵需要朗诵者对文本的熟读和揣摩,难度较大,但经瞿弦和夫妇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急时缓的声音把握,瞬间将观演的嘉宾带到永远在飞的雨燕时空。


微信图片_20220102215933


京剧是国粹,和诗歌一样,同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此次“诗想2022——十月音乐诗想会”上,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的王金钟大师首次在两者之间作了相互交融的尝试。他分别用京剧的二黄原板唱出了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用西皮三眼唱出了李白的《早发白帝城》,由此开创了京剧表现的先河,也开创了诗歌传播的先河。这种“跨圈”,突破了固有的中华优秀文化传承途径,不能不说找到了传承新路。

吉狄马加来自大凉山,他的《彝人之歌》《鹰的葬礼》《黑色狂想曲》等多首诗作,经由彝族音乐家曲比哈布谱曲,迅速传唱。吉狄马加的诗,是较早用歌传播的作品。“诗想2022——十月音乐诗想会”上,吉狄马加的《彝人之歌》,再次由“彝人制造”歌手阿地仔唱响。

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等中央和北京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北京出版集团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十月文学院相关合作单位负责人,以及诗人、作家、表演艺术家和新闻媒体单位代表近80人参加活动。

十月文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文爽说,十月文学院先后举办过大量文学活动,但这次参与人数最多,除了作家、诗人、音乐家、歌唱家、戏剧家等艺术家的参与,知名企业家、金融家、投资家也不在少数。尤其是得到了德国国宝级博兰斯勒钢琴的友情支持,为本次活动无偿提供了钢琴和演奏家。“因为疫情防控,只能限制人流,婉拒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热衷文学艺术的人士。”文爽充满歉疚地说。

担任“诗想2022——十月音乐诗想会”导演何剑、主持人之一刘阳在演出后称,“诗想2022——十月音乐诗想会”由十月文学院、中国诗歌学会全案策划,参演人员涉及文学艺术多个门类,是各个领域的翘楚,可以说是破圈、聚圈、跨圈的集结。这次活动,还特别考虑到了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继承的必要,节目中儿童舞蹈《中华孝道》,就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传统文化教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