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广阔文学势能 开拓新时代文学新境界

中国作协2021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举行

作者:康春华   2022年02月28日 09:55  文艺报    3877    收藏

2月25日,中国作协2021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在厦门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出席。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丽娟,景凤鸣、卓牧闲、苏沧桑、彭东明、李凤群、庞贝、潘红日、王卫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家代表以及各团体会员代表与会。会议由包宏烈主持。

邱华栋表示,此次会议是中国作协深度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开出新气象、形成新成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奋斗在文学一线的作家、文学工作者及全国创联工作者进行充分交流的盛会,对“深扎”和创联工作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要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根本立场和方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彭学明在会议上做工作报告。他谈到,过去一年,中国作协团结和引领广大作家,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聚焦建党百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在强化政治思想团结引领、加强作家职业道德建设、夯实文学人才队伍、会员联络协调和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作协创联工作将继续延伸工作手臂,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与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联系,发挥“全国文学一盘棋”的联动性,推动创联品牌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他表示,期望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持续为作家“深扎”创作排忧解难,为精品力作的诞生竭尽所能;要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和联结,力争在规模性的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中形成全国联动效应,将“深扎”主题创作引向新的高潮,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据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作协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在浙江嘉兴开展“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分别与云南作协、陕西作协合作举行“中华一家亲”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培训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少数民族文学使命”论坛。与工信部联合举办第三届“光耀杯”工业文学大赛,与团中央联合开展第三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培植文学创作的有生力量。在《文艺报》设立两个专版,组织“作家职业道德大家谈”“作家职业道德感悟”大讨论,并推出作家典型。新会员发展向基层作家、新文学群体、青年作家及少数民族作家倾斜。在2021年中国作协新发展的726名会员中,45岁及以下新会员达235人,创历史新高,新会员中的新文学群体达158人,占比22%。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3个基层区县的72名申请者获得批准入会,中国作协会员空白县的比例进一步缩小。

2022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及创联工作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红线,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时代,为繁荣中国文学作出新的贡献。中国作协将继续做好“中国一日——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和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等文学品牌,做好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扶持、会员发展、会员培训等常规工作。同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各团体会员单位一道共同开展“国之大者”系列主题实践采访采风;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民族复兴”等主题创作改稿班;与陕西省委宣传部、延安市委市政府、陕西作协合作举行“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中国文学之夜,呈现中国文学所记录的时代巨变、民族精神和初心使命;推动一批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实践点、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示范基地挂牌落地。

会议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工作者围绕如何汇聚起磅礴的文学伟力、书写新时代文学新高峰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在新时代的壮阔现实中实现文学梦想,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到,作为2022年中国作协的工作重点,“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开展,既呼应了老一辈作家农村题材创作的优秀传统,又为新时代书写现实题材找到了新的路径。全国创联工作者要创新方式方法,激活和唤醒广泛存在于人民群众中的文学力量,汇聚创作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地域资源、作家资源、作品资源,深刻反映新时代乡村的历史巨变,书写新时代人民的新史诗。

与会者还就如何开展好新时代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及创作联络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大家认为,创联工作者要持续聚焦“出精品、出人才”的工作重心,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机构改革、制度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创作引导、采访调研、项目资助、服务管理等方面探索引领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有效方式。大家还表示,要充分进行交流分享,从全国各地的创联示范性工作和先进经验中获取灵感、获得经验,推动本地区文学服务发展工作做精做深做实。

邓凯在会议总结时谈到,中国作协创联工作要始终坚持新时代文学的道路和方向,团结引导广大作家、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文学事业,以回应人民需求、回应时代课题。创联工作应当创新途径和方式,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引领作家不断提高深入生活、发现生活的能力和自觉,创作出更多反映恢弘时代气象的精品力作。

会议期间还表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和优秀作家,以及2021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首次表彰了10个市县级基层作协组织,以嘉奖他们为培育基层文学队伍、壮大基层文学力量、繁荣基层文学和服务基层作家作者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