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之羽》作为“春天送你一首诗”主视觉亮相中国工艺美术馆

作者:罗曼   2022年03月21日 08:41  中国诗歌网    932    收藏

50638f54e3fa4bf18333fd02f7fe1ebe

郅敏《朱雀之羽》


春分当天,《诗刊》社“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将于中国工艺美术馆盛大启幕,届时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的陶瓷装置《朱雀之羽》作为场馆主视觉展出,这一寓意祥瑞的吉光片羽,将同诗人们一起迎接春天。

朱雀,与青龙、白虎、玄武合称 “天神四灵”,源于上古星宿崇拜,是一种象征南方的赤色玄鸟。《朱雀之羽》为神兽赋形,用部分喻整体,以陶瓷为主要材料,由数千片可拆卸的瓷片单体,吸附在流线型的载体之上,每一片都经过1350摄氏度的高温手工烧造,以朱砂红主色、橘色间色等红色的渐变,作鳞片状的穿插排布,远观犹如一片燃烧的羽毛,近看可领略瓷片殊异的色泽肌理。

《朱雀之羽》是传统陶瓷工艺的现代创新,也是雕塑艺术的诗意表达,堪称一次古典形而上学的当代成像[1]

 

7fcea0fff5f9c1f3b20f2e891d9774fea021b944204bc05eacfdd936682d98d7

郅敏《天象四神-白虎》郅敏《天象四神-玄武》

a006ab8edbc97b6c7e80c36cbb346ae882eda7ece7bc9a5f69cbf6ce11dfaeae

郅敏《天象四神-青龙》郅敏《天象四神-朱雀》 


/ 陶瓷工艺的现代创新 /


陶瓷作为中国古代最早的合成材料,与纯天然的木料和石材不同,是人类智慧参与自然再造的结晶,自1600多年前诞生至今,其特性和用法几近固化,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工艺品,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如何在原有的陶瓷烧造工艺基础上,融合现代雕塑艺术和新兴艺术理念,挖掘陶瓷的艺术可能性,是摆在每一个艺术家面前的难题。

郅敏以陶瓷为主要媒介进行创作已近30年,不断尝试拓展陶瓷的边界,如策展人吴洪亮所言,“陶瓷在郅敏手里从材料变成了语言,从手艺变成了思维方式”[2],他突破陶瓷的工艺界限,寻求陶瓷语言的深度表达,将陶瓷放置进整个艺术体系,乃至物质世界运行的规律中去讨论。郅敏以小片的陶瓷单体作为表意符号,通过无限拆解和重构,让陶瓷与雕塑相结合,突破体量限制,可随意赋形。

《朱雀之羽》对陶瓷的创新应用,使它同时获得了巨大的体量与轻盈的体态。塑造弧度形态、饱满的色彩以及陶瓷特有的渐变光泽是郅敏的“绝活”,让坚硬的材质具备了轻柔的力量。[3]



4dcea38229a106b938fe809fcbc5a14b

郅敏《天象四神-朱雀》局部


郅敏的陶瓷艺术介乎宏观与微观、具象与抽象之间,始终在寻求二者的某种同构,从古至今,人们试图用某一物像来象征天象,而他认为,“物像没有抽象、具象之分,所有的物像都是对于‘象’的表达”。郅敏解释,《朱雀之羽》表现“象征物的象征物”,通过可无穷拆解变幻的羽毛瓷片,完成对将古典传说中朱雀的想象,打通虚拟与现实、传统与现代、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处理的虽是古典而神秘的主题,却带来举重若轻的诗意效果。


baa160ca898de3e77bd8513597d4280b


/ 雕塑艺术的诗意表达 /



诗歌是一种语言的雕刻,如新月派所推崇的,诗歌需要一种建筑雕塑般的美感,雕塑也要处理好虚实关系,在具象与抽象、整体与局部之间做出探索,并留有一定的诗意想象空间。德国诗人里尔克曾是雕塑大师罗丹的助手,从他那里学习如何观看物体,学习像雕塑家、工匠那样凝神写作。

艺术家从石头中刻出雕塑,正如诗人从文字中锤炼诗歌。在观物取象、描摹雕琢方面,文学与雕塑一为文字语言,一为造型语言,而殊途同归,是基于意象/物像展开的富于诗意和想象力的创作。

由此看《朱雀之羽》,艺术家没有具象化呈现这只神鸟的全貌,而是诗意地截取了羽毛这一意象,从天际飘落的羽毛,仿佛诗人写作时灵感乍现的吉光片羽。

海德格尔在《艺术作品的本源》中说“一切艺术本质上都是诗”,“作为存在者之澄明和遮蔽,真理乃是通过诗意创造而发生的”[4]。无论雕塑还是诗歌,一切的文学艺术,都是对于存在的探寻与呈现,好的艺术都具有诗性。


46b5794933fae80e330ae19b4861577c74ef2bf34f7e0d1fb7fe01c1b61abab5

85ccac9da25d0be3e76994afc28ce955c74ec731c57a367ba021107b64a644f7

郅敏《温度》郅敏《惊蛰》

郅敏《观象授时》郅敏《五色土》


在壹美美术馆展出的“点——郅敏作品展”中,郅敏返本溯源,由鸿蒙之初的原石、窑土出发,溯源陶瓷文化,“在千百亿年的宇宙生命中,烧造是宇宙形成最重要的创造力量之一。地球内部如同一个巨大的窑炉,对物质进行烧造,所有的山石、所有的矿脉,涌出地表的一切都是烧造的结果,艺术的发生需要等待技术的提高和文化的成熟”,以《朱雀之羽》为代表的《天象四神》《河图洛书》《二十四节气》等一系列作品,基于传统的理念资源,做新鲜的诗意的表达。

“诗与雕塑都是凝练的艺术,雕塑是凝固的诗歌,诗歌是文字的雕塑”,诗的语言需要反复锤炼,陶瓷亦需经过高温煅烧、火淬釉炼而成,郅敏表示,“诗歌与雕塑都是趋近于永恒的艺术,是千锤百炼、反复推敲的艺术成果,是思想的物化、精神的结晶、文明的物证,是每个时代最具时空感的创造力表达。”

“春天送你一首诗”走进工艺美术馆,是艺术与诗歌的相聚,向公众传递来自春天的温暖,《诗刊》2022“春天送你一首诗”特刊也将正式问世,“春天诗歌周”朗诵作品正在征集。在工艺美术馆这一承载人类文明的殿堂里,诗歌必将和雕塑及其他艺术瑰宝一样,在悠久的文化时空中产生不息的回响。


dfcc831c387f7d5a4291180351ae3dfd

摄影:盛开


郅敏,1975年出生。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研究生导师。获2020年“明天雕塑奖”金奖、年度大奖;2012年大型雕塑景观作品《地方》获住建部“2012年度全国城市雕塑建设优秀奖”;主持多项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全国性大型展览。参加“卡塔尔双年展”、“法国中法艺术展”、“意大利中国当代艺术展”等国际展事。


[1]唐尧,《中国形而上学的当代成像》,美术观察,2018.5.

[2]吴洪亮,《“点”“燃”的发光体——关于“点——郅敏作品展”的描述》,北京市海淀区壹美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3]王一楠,《毁灭与创生——郅敏<天象四神>印象》.

[4]【德】海德格尔,孙周兴 译,《林中路》,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p59.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