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才:孩子是离诗最近的人

作者:综合   2022年06月06日 09:52  中国诗歌网    1201    收藏

640


孩子总是突然就长大了,看着他们透亮的眼睛,听他们一本正经地一语惊人,总想替他们留住一些什么,一些飞掠而过,动人如奇迹的思绪或感受。其实孩子早就咀嚼出了空气中的这一丝意味,伸手将它抓下,脱口而出,出口成诗。


640-1

树才老师诗歌讲座小朋友现场写作

 

很多父母发现,孩子小时候经常脱口而出一些闪光的句子,像露水一样清澈直达人心最柔软处,让大人惊叹不已。

著名诗人、《小王子》的译者树才认为:“孩子比大人离诗更近,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尽管孩子们掌握的词汇还有限,但他们的感受力和想象力,比大人们更灵敏,更大胆!”

在树才老师给孩子们讲的诗歌课上,孩子们写出的感人诗句让你惊叹,他们怎么如此轻易,就窥探了生命的秘密。

 

《爱是什么》

刘默容(7岁,深圳)


爱好像是轻轻的

飞在空中

像种子一样

一旦落到一个人的心里

它就会长成一朵爱的小花


《我和妈妈》

李馨玥(8岁 北京)


我8岁了,

妈妈38岁。

我能吃一小碗饭,

妈妈能吃一大碗饭。

我喜欢打球游泳,

妈妈喜欢看手机电脑。

我不戴眼镜,

妈妈戴眼镜。

等我长到妈妈这么大,

妈妈就老了。


《人》

小嘟(8岁成都)


世界上只有一个人

这个人做梦

梦里又有几个人

那几个人做梦

梦里又有很多人

那很多人做梦

梦里又有很多很多人

我们就是那很多很多人梦里面的人


640-2

 

在这样的年纪,除了童话,孩子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语言,去尽情地呼唤太阳和星星、大海与小溪,去看果儿变红,花儿落下,去听风吹雨落,去说爱你,去问为什么。


640-3


说一口优雅法语,声音也像诗的树才老师,是法国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他翻译过《小王子》,也著有《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

作为国内儿童诗歌教育的发起人和践行者,自2014年起,树才给孩子们讲诗、教孩子们写诗,足迹遍布全国各大书店、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为孩子举办线下诗歌讲座几十场,影响数千名孩子,最小的孩子只有4岁…… 

在三十多年诗歌写作经验和与孩子们实地互动的基础上,树才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孩子写诗的方法。

他认为,学诗最有效的方式不能止于欣赏,必须亲身“下水”。他引导孩子体会自己的内心,把汉字当作游戏的珠子,带领孩子轻松快乐地“玩儿”诗。每一堂课下来,几乎每个孩子都能打开心扉,写出自己的作品。

为此,我们特地邀请到了树才老师,手把手地带领孩子写诗。


640-4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独立教师蔡朝阳说, “树才老师《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给我最大的惊讶,不在于树才老师对诗歌的理解有多么精妙,而在于,他的讲授方式,是那么有趣,从而激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课程独特之处


这门课由青豆说x中读联合推出,亮点如下:


640-7

36节名家诗歌私教课,带领孩子一诗一讲。所选诗作不仅经典,且适合孩子阅读。让孩子学会从多角度欣赏诗,激发孩子自我表达与写作的热情,引导孩子写下自己的诗作。

12周诗歌写作训练营,贴心陪伴的课后指导。孩子们自愿进行诗歌写作,作品每周在诗歌训练营中交流分享,切磋诗艺,主讲老师参与互动。

专家团队悉心点评,每个孩子的作品均有机会得到三联诗社点评团的5次专业级点评,让孩子获得启发与激励,更快进步。(三联诗社是由中读联合三联生活周刊发起,邀请国内诗人,集合优秀诗歌写作者共同组成的“诗瘾者联盟”。)

640-8

有人担心,现在的孩子这么多课程,写诗这么难,真的有时间写诗吗?对这个问题,树才老师反问道:“写诗需要时间吗?体会爱需要时间吗?根本不需要。孩子醒来都在爱,诗就是孩子对世界的爱。写诗,不耽误孩子们做其他的事。”

诗歌讲座现场的好评反馈,就是对他这句话的最好证明。


640-9

640-10

640-13


小姑娘说,我太喜欢树才老师了,他让我喜欢上了诗歌!


640-14


“孩子写,我也写,听着树才老师的分享,忽然也激发了我内心童真的一面,太好了!今天感慨最深的是,树才老师说孩子活泼一年少一年,真是如此啊!希望这样充满童真的活动能多多举办,帮我们的孩子慢点成长,让他们更可爱更灵动!”


640-15

640-16


教孩子们学习诗歌,不是一定要他们成为诗人,而是引导孩子去发掘自己的个性,发现心灵的自由和灵动,在心中留下一个不被蒙尘的地方。童心是不能规定的,童心中隐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和孩子成为自我的潜力,家长应该关心孩子幼小心灵里潜藏的诗意,把这些最为生动活泼的诗意记录下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