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令·感家国恩

作者: 2023年02月02日13:36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旧体诗词,作于2023年2月1日(词林正韵/依钦谱/后唐庄宗 体)。

       大疫不过三载。
       感德沐恩安泰。
       华夏景昌年,众庶颂歌如海。
       喝彩。
       喝彩。
       天下孰何竞赛。




【注释】
①不过:不会超过,不可能超过。
②三载:三年。唐·杨衡《秋夜桂州宴送郑十九侍御》:“一杯勾离阻,三载奉周旋。”南宋·陈著《次韵邑丞高洁堂任满来辞》:“三载二松公事处,百年乔木世臣心。”
③感德:感激恩德。明·李贽《与焦弱侯书》:“闻有欲杀我者,得兄分剖乃止。此自感德。”清·古吴墨浪子《西湖佳话·六桥才迹》:“百姓赖此得免流散死亡之苦,感德沐恩,不可胜言。”
④天下:全世界。《孟子·公孙丑下》:“以天下之所顺,天下顺之。”
⑤孰何:犹谁何。诘问之辞。《汉书·卫绾传》:“文帝将崩时,属孝景曰:‘绾长者,善遇之。’及景帝立,岁余,不孰何绾。”颜师古注:“服虔曰:‘不问也。’李奇曰:‘孰,谁也。何,呵也。’何即问也。不谁何者,犹言不借问耳。”谁何:哪个;谁人。《庄子·应帝王》:“吾与之虚而委蛇,不知其谁何。”宋·梅尧臣《风异赋》:“众心惊惶,广衢翳昧,莫辨谁何,执手相对。”
注释:
《如梦令·感家国恩》系首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