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华文青年诗人奖”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欣闻   2023年05月04日 11:00  中国诗歌网    450    收藏

图片1


4月25日上午,由《诗探索》编辑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中共内乡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诗探索·新诗选》编辑部、北京诗探索文化传媒、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乡县文联承办的中国(内乡)第20届“华文青年诗人奖”暨“菊乡书声诗歌文化节”、“中国著名诗人看内乡”大型采风活动在河南省内乡县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或评论家:吴思敬、林莽、李掖平、牛庆国、蓝野、陈亮、侯存丰、吉尔、张进步、江耀进、姜念光、高若虹、江一苇、艾蔻、海城、莫卧儿、阿民、二缘、陈马兴、胡文彬、孙殿英、周献红、武建华、小葱等;南阳市文联副主席杜思高;内乡县委县政府的各级领导:张智广、王雨、刘彦、李建文、周晓锋、王宜蛇等,以及内乡县文艺爱好者共80多人出席了此次盛会。


图片2

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到会祝贺并致欢迎辞。


图片3

南阳市文联副主席杜思高向嘉宾介绍了南阳及内乡县悠久的历史文化。


图片4

著名诗人、《诗探索·新诗选》名誉主编林莽宣读授奖词。


图片5

著名评论家、《诗探索》主编吴思敬,著名评论家、全国政协委员、山师大教授李掖平,内乡县委书记张智广给本届获奖诗人侯存丰(四川)、吉尔(新疆)、张进步(北京)颁奖。


图片6


图片7


侯存丰代表获奖诗人发言,他回忆了自已的创作历程,并对"华文青年诗人奖",对《诗探索》,对内乡县表达了感激之情。

 “华文青年诗人奖”是《诗探索》编辑委员会旗下的全国性权威诗歌奖项,旨在表彰优秀青年诗人,引导良好的诗歌写作方向,是一个具有独特文化价值的,诗歌界普遍认可的并具广泛影响力的的诗歌奖项,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

 此次活动在内乡举办,是为了更好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文旅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文旅资源优势,“建设文旅强县,打造文旅高地”战略目标,创新开展“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大群众文化品牌,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促进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秉承“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宗旨,着力打造开放的阅读平台、诗意的吟诵舞台、魅力的展示高台,形成县城引领、乡镇覆盖、村级延伸的良好阅读新风尚。


图片8

在诗朗诵环节,内乡县的朗诵爱好者深情地朗诵了本届三位获奖诗人的获奖诗歌,以及出席本次活动的五位历届获奖诗人的代表诗歌。


图片9


内乡县的文艺工作者又以饱满的热情向五湖四海的参会嘉宾演绎了内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戏曲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为本次节会增添了更加丰富的色彩。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下午,“中国著名诗人看内乡”大型诗歌采风活动正式启动,参会嘉宾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内乡县衙、宛梆戏曲博物馆、吴垭石头村等人文景点,对内乡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风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焕发出久违的诗情。


图片14


晚上,第20届华文青年诗人奖“我与诗歌”茶话分享会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分享会由林莽先生主持,他首先朗诵了自己的一首诗,分享了该诗的创作心得,他还回忆起往昔诗人们谈诗时的真诚态度,指出了诗歌交流的重要性;

吴思敬先生则透过当下的诗歌乱象,以一首古诗为例揭示出诗歌创作的本质。江耀进、牛庆国、蓝野、陈亮以及获奖诗人们则重点探讨了诗歌的先锋和传统以及相关话题。

最后,李掖平教授做了精彩总结,她说:一首诗的优劣,不应该只以是否写得传统或先锋为标准,将传统与先锋截然对立,是非常武断和偏激的二元对立模式。我们一直在说诗源自生活,或者说诗就是生活,生活是什么?生活本身就是传统与先锋的杂糅,是雅俗的混搭,是错综复杂的交织,是不断的发展变化,任何人都无法将其掰扯得一清二楚。所以好诗不是写得是否传统或先锋,而是是否既具有广泛的共情感召力,又能表现出独特的个性辨识度。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