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品】赵宁姑苏行集评:瞬间开作最繁花

作者:赵宁   2024年04月11日 15:12  中国诗歌网    440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7134211


赵宁




赵宁 字宁之,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从军二十年,空军中校军衔。中华诗词学会、山东诗词学会、潍坊市作家协会会员,潍坊市奎文区作家协会理事。作品发表于《中华辞赋》、《中华诗词》、《中华散曲》、《联合日报》、《潍坊日报》以及《欧洲时报》、《中欧文联报》,作品入选《诗词中国》、《黄河情》、《曲咏三秦》等。




赵宁 姑苏行




序属甲辰,时维新正。积雪消而寒尽,层云薄而雾浓。初一晨,别北海,越潍水,经淮扬,过京口,跨长江。驱轻车于陌上,访胜景于江南。一路车尘滚滚,风驰电掣;川泽汤汤,逸兴遄飞。白云飘荡于日边;北斗导航于天际。至苏州,日渐西倾。夜泊吴江大学城,后二日迁宿苏州湾畔。姑苏六日,所到之处,皆以诗词记之。

苏州地处太湖之滨,江南腹地,有阖闾城、吴县之古称,建城已逾二千五百年之久矣。改朝换代,不易其繁华;春来秋往,犹存其韵味。时至今朝,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呈云蒸霞蔚之气象也。伫立街头,感慨万千,此乃云高水阔,城容九鼎而接万家;物华天宝,路延八方而通四海。余年少曾求学于金陵,四度寒暑图破壁,几回去来谋稻粱。其后数十载,曾几度游历江南。故每念及江南,实乃挥之不去之记忆,俨然梦中之新娘。今朝得重游,时值假日,景区人头攒动。萍水相逢,尽是异乡之客;故地重游,吾亦逆旅之人矣。词曰:


蝶恋花·江南

初识江南如故友,歌尽狂欢,惆怅仍依旧。几度花残风飐柳,惊回好梦三更后。

寻梦江南期许久,不道归来,雨巷徘徊又。醉里花枝香满袖,重逢已是朱颜瘦。


苏州,乃江南鱼米之乡,华夏园林之城也。此地园林甚众,惟网师园集精巧玲珑于一身;融自然旖旎于方寸。旭日未东升,鸟雀已先鸣。时见乌鹊穿梭于枝头,白云飘荡于波底。金乌西坠,四围烟列。水色山光月影浮,小桥流水苔痕湿。夜至,华灯初上泛流光,阆苑欲歌延秀色。昆曲评弹之妙音,似天籁绕梁,不绝于耳也。徜徉其中,心旷神怡,以小见大,别有洞天。虽居城中而无尘嚣之扰,长隐市井兼具天然之妙。诗曰:


网师园

水石参差不显山,晓啼鸟鹊暮生烟。

玲珑寄寓名园内,便作苏州小洞天。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为高僧天如禅师弟子为感师恩所造,初名曰“狮子林寺”,后曾易名“普提正宗寺”、“圣恩寺”。庭多修竹置中,势若参天之形;园有石峰林立,状如狻猊之貌。风和承日丽,花草亦悠然。燕舞莺歌,犹有龟年之妙音;雕廊画柱,不输倪瓒之神笔。置身幽静之处,可坐禅,可冥想,可无为。观竹石,不妨参寄世之禅;览松梅,可以悟修身之道也。诗曰:


过狮子林

佛事禅宗地,嵯峨奇石环。

未闻狮子吼,常听鸟声闲。

雾起莲池上,风生竹径间。

性情偏好静,乐此不知还。


拙政园,乃苏州园林之标志也,名声之显,已彰四方。此园南北窄而东西阔,楼台疏而竹木多。山石列坐,曲水流觞。佳木秀而繁阴,绿苔深而径润。移步易景,亦真亦幻。日落则园幽,宿鸟噪于山林;云归而涧响,潜鱼跃于水面。趣有万殊,静躁不同。览物寄怀,古今异乎?游斯园也,欲解古人之志趣,俄惊今世之风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怀国忧民者,范公文正也。惟愿游此园,身心放空,宠辱皆忘矣!穷睇眄于清时,乐悠游于暇日。诗曰:


拙政园

一第扬名动九垓,三千风月满楼台。

莺啼暖树争高下,燕啄春泥复往来。

阶草又从新岁绿,苑花还似旧时开。

雕栏谁倚斜阳里,欲把云霞细细裁。


“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是为耦园也。假山辅以湖石,池泽委以翠竹,园日涉以成趣。是日乌云挂天,细雨霏霏。景翳翳以入中厅,右游乎东花园,左览乎西花厅。雨疾则暂避于廊檐,雨歇则游走于庭院。仰以看云,俯以观花。尔乃身倦歇于石矶,睹一佳人,身着华裳,手擎红伞,立庭柯之下。远而观之,其形也,飘飖乎影若惊鸿;近而察之,其仪也,典雅乎气若幽兰。似曾相识,愰若天仙。于是神移意骇,忽焉思散。游斯园也,叹奇遇之弃言兮,徒彷徨而狐疑;嗟雕梁之绮丽兮,搜枯肠而赋词。词曰:


声声慢·游耦园值雨

花间烟雨,雾里楼台,平生几度相逢。未至佳园,已先醉眼朦胧。陂塘水光照影,似含羞、撩乱东风。探曲院,有佳人红伞,宛若惊鸿。

幽径花残苔湿,伫长廊、檐下斜雨迷濛。意兴阑珊,轻寒难掩春浓。鸟啼宕开胜境,瞰雕窗、帘卷疏桐。回望处,近黄昏、谁在画中。


枫桥,居大运河东,寒山寺北,距山门百步之遥,似弯月横跨于枫江。至唐宋,南北客经由,未有不憩此桥而题咏者,唐人张继《枫桥夜泊》一出,遂名噪天下也。其后杜牧、陆游过枫桥皆有题诗传世。是日也,风清日朗,云淡天高。苍烟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木欣欣以渐繁,苔青青而始润。柳摇摇以轻飏,风飘飘而吹鬓。临运河以嬉游兮,览枫桥而娱情。见舟舸之来往兮,思漕运以滋荣。瞻禅林之森森兮,听梵钟以洪鸣。谒古刹之虔诚兮,寄浮生以太清。忆旧游不觉天涯远,逢佳节惊看水国晴。聊作短歌,韵律俱成。诗曰:


过枫桥

脚底青苔眼底花,望中春水送流霞。

寒山寺外钟声尽,月落枫桥塔影斜。


夫苏州湾者,环太湖百余里,隔离水陆也。远眺太湖,衔落日,接长天,横无际涯,纵贯南北,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波光潋滟,浩荡不知几千万落;长桥卧波,绵延犹有九十万丈也。是夜,银河泻影,星辰点点;碧水流辉,波光溶溶。人潮从八方汇集,碧水向三面漫波。千里逢迎,岂不快哉。少焉,喷泉随宫商起舞,霓灯伴律吕焕彩。戌时,忽传一夕东风讯,高挂满天百卉开。雷霆阵阵,响彻云霄;烟花簇簇,耀炫水天。起奔雷之惊涛;绽繁花而醉月。良辰美景,其乐何极!诗曰:


苏州湾观烟花

云笼淡月月笼沙,万类欣欣竞岁华。

凌绝夜空何快意,瞬间开作最繁花。


昆曲,发端于苏州昆山,距今已六百载矣,百戏之始祖,天下妙音之最也。素有“细腻悠远,婉转委婉,淡雅缠绵,含蓄含深”之征。又有南、北曲之分,南曲轻柔婉折,北曲慷慨激昂。初六戌时,观众落座,帷幕徐开。听管笛以悠扬之开场,见旦角以莲步而登台,引满堂以热情之掌声。唱念做打,尽得五法。阴阳平仄,无句不工。亮相、整冠、抖袖,各显其庄。逢唱必舞,曲调婉转如天籁,身姿蹁跹似天仙。叹曲词之典雅兮,听行腔之婉转;见仪形之柔美兮,慨情愫之缠绵。汤显祖之《牡丹亭》,因梦结缘,人鬼离合。天下女子有情,宁有如杜丽娘者乎!梦其人即病而殁,死三年矣,复能溟莫中求得所梦者而生。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爱不知所终,倏忽而逝。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也。词曰:


踏莎行·苏州湾大剧院观昆曲《牡丹亭》

管笛轻扬,幕帘低卷,惊传侬语声声软。华裳水袖舞东风,不期邂逅桃花面。

尘外难逢,梦中却见,春心久锁深深院。三年生死两相依,斜阳照影双归燕。


嗟夫,驰骋于碧水江南,辗转于红尘陌上。赏美景,叹园林之精巧,重圆旧梦;览长江,见波涛之浩荡,奔流万古;观太湖,觉天地之苍茫,往事孤悬。噫!再度畅游,不知何年。





众家集评


刘清华:

赵宁先生作《姑苏行,诗、词、赋,相得益彰。或托物言志,或借物抒情,总是能用自己的诗情画意,移我情去填满作品中的明暗之寄,隐之哲与其共情。他的赋,引言引事多有寄托,又通过引言引事扩展了诗词的寄意留白空间。承上启下,大天大地,如出牛角,这种风格不留前人专美于前。他的诗也正如其笔下的姑苏城,并不在乎是否会契合时代的潮流,因耐得住岁月的消磨,彰显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魅力。通过时间的烟雨,让青砖黛瓦斑斓了岁月,通过梦中的楼台,又把岁月留给了心中装有故事的读者。景物会在时间下消磨,而他的诗又把风景糅合在故事里,重新在读者心中一次次清晰重塑,即耐读又洗人心肺,引诗入幽,优游之趣却蕴含哲理。如:《过狮子林》和《拙政园》这两首律诗,“未闻狮子吼,常听鸟声闲”。写出了作者“早暮林泉,守道不回”之心。作者和读者,虽都烦透了这人间无趣,却在这首诗里同时寻找到内心里自由与宁静。“雕栏谁倚斜阳里,欲把云霞细细裁”。语言流美,气韵生动。寄外物而折射内心,俯仰近景,却不尽之意倾于言外。是谁用春光渲染了这三千风月?应是“览止足之分,庶浮云之志”的为拙政之心,读之有一种与《闲居赋》者同游同息的感觉。又如:《声声慢游耦园值雨》其手法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上片起句用了广角扫描。花间雨,雾中台,和在梦中几度的相逢,勾勒出了一幅梦里江南的水墨画卷。从第六句小镜近转。透过诗人的眼睛,陂塘水面散开的縠纹里,撩乱的东风,水光照影中的红伞佳人,似乎也发现了尘俗的驻目,宛若惊鸿中娇羞的一闪而逝,如梦如幻,若即若离,情痴至。下片伫长廊,回望处,近黄昏、谁在画中。更是通过定格的画面,愁情匝地,虚实结合意象的点缀,总有一种跳不出今古之间自由穿越的精彩画面。再如:《苏州湾观烟花》“凌绝夜空何快意,瞬间开作最繁花”,整诗具有大胆的想象力,丰富的联想力,咏物不止于物,取得了别开生面的艺术表达效果。

因为他的诗,会让我们记住一段美丽的风景。因为他的诗,会让我们记住一段动人的故事。山水藉文章以显,文章亦凭山水以传。当你走进他的诗里,总会闻到千年文脉气息的传承。当你走进他的赋里,你可以感觉到那种千年的隔空对话和与未来后生的今古问答。虽然时间荒芜了岁月,我们却能隔着不同的时代在今天一次一次的与姑苏相遇。请记住赵宁--一个醒着的梦人;请记住赵宁的诗--填满过你人生的虚实之间。


李万瑞:

读赵宁的《姑苏行》,激赏之余,竟然词穷,找不出任何一个词语来表达这份快意。这是一个诗、词、赋的完美结合,并且各臻其美。赋之流畅、工巧,不输洛神,尤值得今人学习。其中有许多妙对,可以直接拿出来作楹联,所以更确切地说,《姑苏行》应是诗、词、赋、联的一个完美呈现。可以作为传统文学传承和创新的一个不可多得的范例。作者写的地方我都去过,让我汗颜的是竟然没有一篇诗作留下来。作者遣词造句之妙,如“苏州小洞天”,就完全可以制作匾额,挂在网师园的大门上。再如狮子林之“未闻狮子吼,常听鸟声闲”,尤其让人会心。《游耦园值雨》:“陂塘水光照影,似含羞、撩乱东风。探曲院,有佳人红伞,宛若惊鸿。”若非真性情的自然流露,当写不出如此迤逦的文字。所以,建议广大诗词爱好者,先读十遍再说。


杨泰:

读赵宁先生的《姑苏行》佳作,想赞赏所感,想了几天,竟无从下手,倒是想起了许多江南的好,一如韦庄的《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想起九七年秋初游苏州,静谧的古城,是美的引索,是莫名的惆怅,仿佛遇见了多年后友人的凭吊。苏州,梦中的苏州;江南,梦中的江南。读过赵宁先生游江南所写的美文美诗美词,真想即刻抽身而游,姑且先入了梦吧,便先得着诗意的美好吧。


铃兰:

语言精炼,诗词唯美,行文流畅不失古意,堪称佳作。




编辑:邢建建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