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望江山(长调)

作者: 2024年04月11日15:54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碧浪拍江岸,千里尽苍茫。山高水远,望中云海渺茫茫。风卷残云过客,月照孤舟远影,何处是归乡?独立江楼上,心事付沧桑。

忆往昔,金戈铁马,气吞万里长。如今白发盈头,空余壮志叹斜阳。梦断天涯路远,泪洒江湖水阔,何处觅英豪?把酒问青天,今夕是何年?
注释:
碧浪,指碧绿的江水波涛;拍江岸,形容波涛拍打江岸的景象;千里尽苍茫,形容视野所及之处,都是苍茫无垠的景色。 山高水远,形容地势险峻,江河遥远;望中,指眺望之中;云海渺茫茫,形容云海浩渺无边,给人一种苍茫迷茫的感觉。 风卷残云,形容风势强劲,将云彩吹散;过客,指旅途中的过客;月照孤舟远影,形容月光下孤独的船只及其遥远的影子。 归乡,指回到故乡;独立江楼上,形容独自一人站在江楼上;心事付沧桑,指将心中的感慨和忧虑交付给岁月和历史。 忆往昔,指回忆过去;金戈铁马,形容战士们英勇无畏,气势磅礴;气吞万里长,形容气势雄壮,能够吞没万里江山。 白发盈头,形容年老;空余壮志,指虽有雄心壮志,但无法实现;叹斜阳,形容对逝去时光的感慨和叹息。 梦断天涯,指梦想被现实打破,天涯路远;泪洒江湖,形容在人生的江湖中,历经磨难,洒下热泪;水阔,形容江湖广阔无垠。 觅英豪,指寻找英雄豪杰;把酒问青天,形容借酒消愁,抬头问天;今夕是何年,指对时光流转的感慨和疑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