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八旬老人自编诗集 记录平生见闻传递正能量

作者:林畅   2015年09月08日 07:49  红网    448    收藏

“这是我自费出版的自选集《草民之歌》,今天送过来让组织过目,如有不妥,还请指正……”日前,在长沙县老干局里,一位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人送来了自己创作的自选集。这位老人,就是杜强国。仅读过小学的杜强国,在70岁时已自费出版《榔梨情趣》一书;今年年满80岁的杜强国,用最质朴的语言将他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在《草民之歌》中。

在榔梨街道梨江书社内,记者见到了正在读报的杜强国。杜强国说,平时他除了与友人一起聊天、看书、写字,就是看报纸、电视,这些都给他创作诗歌带来灵感。

翻阅《草民之歌》一书,其中的诗歌内容丰富,涉及面很广。有反映时事政治的,有配合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抨击社会不良风气、引导人生正确之旅的;还有规劝人心向善的,也有幽默风趣接地气、极富生活气息的山歌、儿歌等等。虽然不是专业诗词作家,但他的诗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针砭时弊、晓之以理的丰富内涵让人肃然起敬。

诗集中的《节俭歌》写道:“人情似纸张张薄,权衡利弊才好说。只要大家心欢喜,何必请客送大礼……”。杜强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八十大寿,他带头倡导节俭之风,做到“不请客、不收礼、不办席”。“儿女的礼金我也不收,只是一家人弄了两桌饭菜。”

“我已经80岁了,觉得有义务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写下来,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杜强国说,党和政府抓“党风”,社会上的“民风”也需抓起来。“如今的社会是复杂的,我想通过诗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

杜强国告诉记者,自己农民出身,小学毕业后就开始务农,虽然退休前在体制内工作几十年,但也算是个地道的“草民”。

除了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杜强国还希望自己能发挥余热,为基层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写诗让我陶冶了情操。”杜强国说,原本他打算80岁以后不再写诗,但他发现如今社会上部分老人为老不尊、家长对孩子溺爱、青少年沉溺于电子产品等陋习亟待改正,他觉得还可以为“民风”的纠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还会写下去,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正能量。”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