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潮每逐杜诗高———读《郑欣淼诗词稿》

作者:高昌   2015年10月15日 05:50  人民政协报    416    收藏

读中国书籍出版社近日出版的《郑欣淼诗词稿》,带着敬意,也带着一种与众不同的亲切之情。正所谓“九州生气凤凰笔,千古文心瑰玮词”,欣淼先生是当代诗词的领军人物之一,其诗词作品雅正谨严,和顺清丽,既洋溢着浓郁的古典韵致,又澎湃着新鲜的时代潮声。可说是学人格调、哲人风采、赤子襟怀、少陵情愫,读来有“霁月溶溶消吝鄙,要言淡淡长精神”之感。

《郑欣淼诗词稿》收录了作者从1965年至2013年的诗词作品800余首,时间跨度近半个世纪。这些厚重精彩的作品,首先是诗人的心灵燧石在时代撞击下发出的灿烂火花,同时又是对这个不平凡年代的激情摹状、理性探稽和生动表达。从《雪泥集》、《陟高集》到《红楼集》、《紫垣集》、《海山集》,真实而又深情地记录了作者一路走来的人生风雨和心灵历程;《军营探友》、《回乡杂咏》、《中央党校小记》、《东雷抽黄工程》、《鸦片战争一百四十七周年》,尤其是《高阳台陪同连战先生参观故宫》、《台北纪行》等篇章,鲜明具体地折射出了沧桑变幻中的情感密码和社会生态。这里叙述的是个人鲜活细腻的心灵史,但同时也是在讲中国故事,唱中华正声。正如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言:“艺术是现实的模仿和反映。”作品天然地也必然地反映着作者的生存背景、现实遭际和社会生活。《郑欣淼诗词稿》通过这种独具民族特色的中国人的声音,中国式的表达,展示的正是当代中国的社会细节和时代风貌,传递的是正能量,发出的是好声音。

欣淼先生很喜欢杜甫的作品,从1984年的《杜甫草堂》一直到2013年的《纪念杜甫一千三百年诞辰,用咏怀古迹韵》,他一直在不断地满怀深情地用诗词表达着对少陵的尊重和敬仰。他说:“常向龙泉祝锋锷,心潮每逐杜诗高。千章凤髓追三昧,卅载春花叹二毛。杯里风波笑谁等,人间丘壑待吾曹。情怀家国自无限,一脉绵绵岂惮劳。”千古诗心是相通的。民生疾苦,世上疮痍,在所有真正诗人的心湖之中,泛起的都是经久不息的情感波涛。“好句千年吟不尽,犹期广厦满乾坤”这样赤诚善良的心愿,可说是《郑欣淼诗词稿》中一个反复变奏的昂扬主题。即使是《元旦抒怀》这样一个爆竹声中一岁除的热闹题材,先生的笔下也依然是沉郁苍凉,依然是心忧国是,情系苍黎。他说:“江山无恙总多情,乾转坤旋岁又更。东海夷氛须廓定,南天民气复充盈。旧邦风雨惟新命,盛世忧勤谨远程。隐隐春踪何处觅?周回已看一阳生。”好一个“江山无恙总多情”。诗人的心底不仅多情,而且还多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他对旧邦新命的关切牵怀,他对盛世忧勤的沉郁倾诉,都是言深旨深,意味深长,启人深思。鲁迅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诗词作品的真正生命力,更多的体现应该还是在发扬民魂、唤起民魂的实际效用上。通过欣淼先生的诗词作品,我们清晰而深刻地感受到一颗诗心的激情脉动……他向往:“何时可作长缨手?一介书生胆志宏。”他表白:“伏枥盼存千里志,仰天啸对万重山。”他感叹:“庙堂空有犬豚辈,丘亩元存华夏魂。”他回味:“人情有味总馨温。”他赞美:“振臂一呼存亡策,古国潮汹风起。”他自信:“人生长路,心远眼前宽。”他自省:“大任砺人心志……但惟怀悃悃,浅深揭厉,且闻鸡起。”阅读这些佳词佳句,我想到201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特朗斯特罗姆的一段话:“诗歌……不是为了催眠,而是为了唤醒。”阅读欣淼先生的诗词作品,我没有发现一首令人昏昏欲睡的催眠曲,没有丝毫无病呻吟、阿世媚俗的东西,更多的则是催人奋起、鼓舞人心的时代正声。

“容大当然荡荡,求是方能谔谔,无欲乃刚强。”欣淼先生在近30年前《悼朱平同志》一词中的这几句话,可以说代表了他的人格理想和处世追求。欣淼先生诗词的根,来自民族血脉中的文化情怀和审美体验。他的作品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洋溢着浓郁的古典芬芳,鲜明而独特地表达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诉求和价值取向。诗人敏锐地感受到了当代社会和时代变革发展中所遭遇的情感冲突和利益纠葛,并不断进行清醒地灵魂拷问。“自愧平生乏柔骨,练拳太极总难圆。”“诸相纷陈看种种,市廛论价岂斤斤。”“忧愤惯常言一默,豪情犹赖酒三觞。”“双眉不画趋时样,一口常为违世音。”“献赋帐前唯谔谔,勒铭座右但铮铮。”“人贵青蚨文字贱,我看白眼世情凉。”从作者不同历史时期写下的这些坦露心迹的语意相近的句子,我们感受到作者身上的文人风骨和学人标格,同时也感受到具有中国精神、中国传统、中国气派的中国故事的具体而生动的迷人魅力。

欣淼先生生长在“子长故地天孙锦,居易流风烂漫霞”的文化沃土,他在写中年回乡的作品中曾经追忆说:“经史数函别样香,柜开但见蠹鱼忙,当年滋我似膏粱。炎夏不愁驱暑计,隆冬自有辟寒方,读书深夜味尤长。”深厚的学养,一方面来自天资,另一方面更是得益于后天的勤奋学习和积累。他不仅重视读有字书,更重视读社会、读世道人心这本大书,所以他说:“而今谁道儒冠误,先解人间无字书。”伴随着知识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尤其是伴随着人生风雨和仕途升沉,他的诗词作品越来越老辣深沉。欣淼先生既能搞创作,又能做学问,并均能做到知行合一,返古开新,能从实践升华到理论,又能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最后含英咀华,卓然成家。

古人论书讲:“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书道如此,诗道又何尝不是如此。欣淼先生的作品神形兼具,元气浑然,常有令人惊喜之处。正直的人品和高洁的志向,丰厚的学养和平和的心态,再加上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广博的社会历练,反映到诗词作品之中,自然就是一种绚丽烂漫的诗意栖居之境。在诗词界来说,先生可说正值盛年,恰逢艺术上的盛花期,佳作迭出,美不胜收。这本《郑欣淼诗词稿》只是欣淼先生艺术里程上的一个逗号,相信欣淼先生还会继续有新鲜的、令人心领神会的优秀作品不断出现在读者面前。

(本文作者系《中华诗词》杂志社执行主编。)


责任编辑:Parej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