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诗刊社   2016年03月22日 11:27  中国诗歌网    539    收藏

QQ截图2016032211405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诗歌,发掘优秀文艺人才,促进诗歌事业的繁荣,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的“中国作家协会《诗刊》2015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新闻发布会于3月1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新闻发布会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和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敏智、遂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勾中进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分别致辞和回答了记者提问。

QQ截图20160322114103

QQ截图20160322114113

QQ截图20160322112524

  调整后的《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诗人陈子昂命名。陈子昂是四川遂宁市射洪县人,他的诗歌语言质朴、刚健,境界广阔,寓意深远,一改唐代初期的绮靡文风,对盛唐诗歌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他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格调苍凉激越,风骨浑厚遒劲,极具艺术感染力。

  “《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由《诗刊》社和遂宁市合作,倾力打造。自2015年起,计划连续举办5年。其中,年度陈子昂诗歌奖1名,获奖者将获得奖金10万元,并由《诗刊》社编辑、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诗集一本;年度陈子昂诗词奖1名,获奖者将获得奖金30万元,并由《诗刊》社编辑、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诗词集一本。为鼓励青年人进行诗歌创作,陈子昂诗歌奖还设有青年诗歌奖2名、青年诗词奖2名。

  “《诗刊》2015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诗歌奖评审委员为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谢冕、吴思敬、林莽、梁平、李琦、娜夜、雷平阳、霍俊明。诗词奖评审委员为著名诗人、诗词评论家周啸天、熊东遨、星汉、钱志熙、林峰。最终,陈先发的《颂七章》获得《诗刊》年度诗歌奖;周退密的《周退密诗词选》获得《诗刊》年度诗词奖;张二棍的《暮色中的事物》、沈鱼的《我仍旧无法深知》获得《诗刊》年度青年诗歌奖;王海亮的《王海亮诗选》、韩倚云的《韩倚云诗选》获得《诗刊》年度青年诗词奖。

QQ截图20160322114247

  本届诗词奖的获得者周退密先生已102岁高龄,他表示将把所得奖金30万元全部捐献给陈子昂的故乡——遂宁市射洪县。周退密先生是著名诗人、学者、文史专家,任教大学多年,长期从事在汉语教学一线,工诗词、擅书法。此次获奖的《周退密诗词选》刊发在《诗刊》子曰增刊上,其格调纯正、结构严密、语多奇崛,又能灵活变化、佳句络绎,饶有奇气。展示了一位当代诗人深厚的国学积淀和素养,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陈先发的诗具有思辨和哲理性,个人风格明显,多见带有其独特印记的语句,善于在冷静分析中剖析自我内心世界,言有尽而意无穷,留给读者很多的想象空间。《颂七章》更是延续其一贯的写作风格,于身边寻常事物入手,平淡叙述中,体会生活冷暖和生命的温度,韵味悠远、思考独特,为我们展示了一位成熟诗人思虑的纵深与开阔,也呈现了诗人的一种精神自觉。

  发布会上,《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就历年的年度诗歌奖和《诗刊》陈子昂诗歌奖中《诗刊》方面的工作情况做了说明,遂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敏智同志介绍了遂宁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情况,遂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勾中进同志介绍了《诗刊》陈子昂诗歌奖系列活动中遂宁的准备情况,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先生作发布会总结发言。

  据悉,2015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主题为“子昂故里•诗意遂宁”,时间2016年4月5日至7日。届时,国内外著名诗人100余名走进遂宁,开展“子昂故里•诗意遂宁”采风活动和诗歌与遂宁•诗歌论坛,活动结束之后,诗人们写遂宁的诗歌作品将结集出版。遂宁将以《诗刊》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为契机,加强遂宁本土诗人、诗歌爱好者与全国名家、名刊之间的交流互动,努力建设好《诗刊》遂宁创作基地,为繁荣遂宁诗歌创作,培训更多、更优秀的新生力量而努力。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